独家 > 正文

在洛阳有这样一群人 默默无闻为侦查破案赋能增效

2019-1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魏孝群)在洛阳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那么多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场面,也没有那么多光鲜亮丽的镜头,但他们在犯罪现场和刑事技术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自己的智慧不断发掘着蛛丝马迹,为案件侦破提供侦查方向、范围,为发现犯罪痕迹物证默默奉献着智慧,为案件破获和刑事诉讼提供证据和科学技术支撑,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侦查破案赋能增效,真正把数据资源转化为实战效能——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就是这一特殊警种的典型代表和缩影。

小小指纹 连破入室盗窃案

2019年7月9日、7月16日,洛阳市涧西区丽春西路某小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两部手机和3000元钱。南昌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霍延武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技术民警赵新乐赶到勘查现场。当时正值高温酷暑,两位刑事技术民警认真勘查,一丝不苟,蹲守现场两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在被盗住户餐厅窗框和洗衣间东墙上的隐蔽角落发现了3枚新鲜指纹痕迹。当民警离开现场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们的衣服,但他们觉得履职尽责,累而无憾。

勘查结束后,他们把在现场提取到的可疑指纹按工作程序录入违法犯罪人员指纹数据库系统,进行大数据筛选比对。没过几天,就传来了现场指纹比中一名新安县籍有盗窃犯罪前科嫌疑人邱某的喜讯。经迅速抓捕嫌疑人,邱某到案后对上述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宣布告破,从那时至今这个小区再没发过入室盗窃案件。

小案不小  连破盗窃饭店系列案

2019年3月25日凌晨0时多,位于洛阳市涧西区浅井南路、银川路的3家沿街餐饮门店发生玻璃门锁被撬、收银台内备用零钱被盗案件,合计被盗现金2000余元。但由于连续的发案,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安全感。

南昌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刘欢欢在当天接到报警后,没有因为这是小案而在思想上存有丝毫的放松,他带上所有现场勘查装备,第一时间赶到发案现场勘查。在对案发现场被撬的对开玻璃门把手、被撬的收银台抽屉和钱柜等物品勘查过程中,民警刘欢欢格外认真细心,逐一去伪存真,分析排除嫌疑,终于在门把手上提取到一枚最有可能是嫌疑人留下指纹痕迹的重要物证。

刘欢欢等刑事技术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提取的指纹痕迹等重要物证,录入网络数据库系统进行大数据筛选比对,仅用一天时间就成功锁定一名有盗窃前科的18岁少年赵某。嫌疑人赵某被抓获后,经讯问,其曾因盗窃犯罪被法院判处过刑罚,赵某除对上述3家沿街餐饮门店盗窃案供认不讳之外,还供认从2019年3月16日到3月25日10天之内,在洛阳市洛龙区洛宜路连续撬盗沿街门面饭店收银台作案7起的系列盗窃犯罪事实,从而使这些已发的未破案件成功告破。

1只手套 破获土杂店被盗案

2018年6月12日,洛阳市涧西区丽春西路一土杂店被盗。接到报警后,技术民警带领文职倪世昌立即赶赴现场。土杂店现场十分杂乱,物品堆积及灰尘到处都是,根本无法落脚。技术人员在对窗户仔细勘查后发现,嫌疑人是戴手套进入室内作案的,这就增加了案件侦破难度。在勘查结束,浑身沾满灰尘的技术人员即将离开现场时,倪世昌忽然提出:既然嫌疑人戴手套作案,那么会不会将手套遗留在现场呢?再仔细找找吧,不能就这么空手而归吧。后经过技术人员仔细寻找,终于在案发现场附近一个偏僻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只带有少量红色疑是血痕迹的可疑手套,这极有可能是嫌疑人翻窗入室作案时意外扎破手所致。后经对提取的可疑手套进行生物鉴定,成功锁定并抓获盗窃嫌疑人温某,使案件顺利告破。

“三进宫”惯偷 “手脚印”露马脚

那天早上8时许,租住在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附近某高层10楼某室的小伙子唐某起床后,发现头天夜里放在床头的苹果6手机找不到了,接着,发现同住的朋友的小米手机也找不到了。唐某到厨房靠近窗户橱柜处发现2个脚印,这个脚印不是他和朋友的脚印,他立马意识到夜里家里进贼了。接着,又接到同一楼内另一家也被盗的报警。

居住在同一高层楼内连续发生两起夜里趁居民熟睡之机,飞贼翻窗入室盗窃的案件,引起南昌路分局高度重视。技术民警赵新乐经对两起案发现场进行认真细致的勘查,对窗户玻璃、窗台和室内遗留的手印、脚印等痕迹物证一一进行了拍照固定和提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刑侦技术人员通过对案发现场提取的手印、脚印等遗留的痕迹物证进行认真比对,发现现场遗留的多种痕迹物证与有过盗窃犯罪记录的前科人员陈某相符,从而迅速锁定犯罪嫌疑对象并很快抓获。经查,22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15年、2016年两年内曾因盗窃等犯罪先后三次被法院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刚刑满释放不久再次作案,没想到“手脚印”露出马脚,“三进宫”的惯偷也难逃刑事技术民警的法网。

帽子上细微毛发 破获四轮电动车被盗案

有一天凌晨,居住在洛阳市涧西区周山西路某家属院的李女士起床给婴儿“把尿”时,听到楼下有车辆报警器的鸣叫声,她下意识的扒住窗户往楼下看了一眼,看是不是自己的四轮电动车响的。这一看不要紧,正是自己年前花近4万元购买的大阳四轮电动车被开走了,她立即拨打110报警……

报警后,南昌路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迅速出警追击,根据报警人提供她的被盗车辆上安装有防盗定位装置这一重要线索,民警迅速开警车拉上李女士紧急追踪。根据李女士提供的关于车辆位置的移动坐标信息,民警驱车经西苑桥跨越洛河、古城路,一直追踪到洛南新区龙门大道安乐村附近,在几个村庄中穿梭追踪。尽管民警关闭了警灯以免惊动窃贼,意图人赃俱获。但当发现找到被盗车辆时,车还尚未熄火,说明偷车贼当时弃车逃跑时比较匆忙,应该是发现警车追踪、在惊慌失措中匆忙弃车逃窜的。

“太感谢你们啦!”天已渐亮,看着经过民警近两个小时的紧张追踪追回的被盗车辆,报警人李女士充分体验了民警工作的辛苦,再三向民警致谢。

虽然车辆已追回,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但不抓获盗贼使犯罪嫌疑人得到法律的应得惩罚,民警总感觉是一大缺憾。于是,技术队中队长霍延武和文职倪世昌经对缴获的被盗四轮电动车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勘查,从车辆驾驶室内座位上发现一遗留的绒线帽子,技术民警经对在帽子上提取到的少量毛发和头皮屑进行生物鉴定和比对,迅速锁定抓获一盗车前科嫌疑人,成功案破人获,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惩。

以上仅是南昌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充分运用刑事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平台为侦查破案服务,把痕迹物证和大数据资源有效转化为实战能力破获的部分案例。正是他们的执着和坚守,在犯罪现场不放弃、不气馁,对工作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拼搏奉献精神,才一次次的独具慧眼,成功地发现、获取到有价值的重要痕迹物证,使许多重大疑难案件成功告破,为侦查破案赋能增效、如虎添翼。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一小孩迷路 民警多方查寻找家人

    5月4日13时多,有好心群众在洛阳市涧西区西苑路捡到一个迷路找不到家人的小女孩,送至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求助。

  • 中共孟津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5月7日,中共孟津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及相关成员单位共26人参加了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杨劭春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 中行洛阳分行对营业网点进行“双提升”辅导培训

    5月6日,中行洛阳分行在该行营业部、西工支行率先开启了“双提升”计划网点辅导第一天的培训。当天培训老师宣讲了厅堂服务营销知识,对两家网点布局进行局部调整,规范了各序列队伍工作流程,现场指导网点晨夕会及进行厅堂微沙龙演示等。

  • 问需求解难题 洛阳市政协助力重点企业高质量发

    近日,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带领市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到洛龙高新区,调研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 栾川县委编办“四突出四全面”助推机关党建工作

    洛阳市栾川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五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按照“保五星、再提升”的工作要求,倾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不断加强编办党的政治建设,狠抓“三会一课”成效,以创新党建工作为突破口,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践行,在践行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 洛阳市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5月7日,洛阳市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奋楫争先开新局、凝心聚力著新篇,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 伊川葛寨镇卫生院长相同科:抗疫中创全县卫生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以赴、严防严控、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做为一个中共党员、葛寨卫生院院长相同科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立下的铮铮誓言。

  • “课”不容缓 洛阳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全“警

    5月6日,洛阳市中小学迎来了复学季,洛阳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全警护航,守护在辖区各个中小学大门前,与教职员工一起,共同撑起疫情防控的校园防控伞,确保每一个健康的孩子安全、平安复学入园。

  • 中行洛阳分行组织开展“五四”青年成长沟通表彰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更好地帮助青年员工规划职业生涯,有效激发员工工作主动性,中行洛阳分行团委组织开展了青年成长沟通会暨“我在旺季做贡献”青年主题活动表彰会。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 “架起致富桥”群众齐称

    5月6日上午,带着全体村民的深情厚谊,汝阳县内埠镇高河村两委班子一行三人到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送上 “修桥铺路,造福于民”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河南省陆浑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局为该村道路建设做出的贡献。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