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肉松用棉花做?一尝就知是假消息

2017-05-2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e1znt9lv.jpg

  用打火机烧,可以发现棉花变得比较黑

CdcdsjZr.jpg

  用打火机烧,可以发现肉松只是轻微发黑

  近日,一段小视频在微信上疯传:有人将一块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撕下后浸泡在水里,然后捞出用打火机点燃,结果肉松被烧着了,他称“还散发着煳味,肉松是用棉花做的”。

  肉松真是棉花做的?昨日,《洛阳晚报》记者做了一个求证实验。

  无论浸泡还是火烧,肉松、棉花差异很大

  ●实验准备

  昨天上午,记者在宝龙城市广场某面包房买了一块海苔肉松面包,记者特意让面包师多放了些肉松;又从棉被里取了一团棉花。

  ●实验过程

  参照视频中的做法,记者把面包上的肉松全部撕下并浸泡在清水中,不久水变浑浊,呈现淡黄色。浸泡过的肉松变化明显——颜色变淡,由絮状变成条状,与棉花相比,纤维明显更粗。接着,记者将棉花放入清水中,一段时间后,碗里的水依然清澈,棉花的形态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吸水后缩小了一些。

  ●实验结果

  记者分别用打火机点燃浸泡后的肉松和棉花,两者都没有被完全点燃,肉松被火烧的部分轻微发黑,散发出肉被烤煳的味道;棉花被火烧的部分发黑较重,但几乎没有味道。结果显示,无论是浸泡还是火烧,两者区别明显。

  尝一口就知道不同,造假不太可能

  记者从面包师那儿了解到,肉松的主要原料是肉,经多道程序制成,属于肉制品。基本上所有禽畜的肉都可以制作成肉松。资料显示,棉花是锦葵科棉属植物的种子纤维。

  肉松和棉花的成分区别很大。肉松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棉花是一种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是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而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膳食纤维。

  面包师说,棉花和肉松的口感差异很大,“肉松入口即化,而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入口后却嚼不烂。尝一口就知道不同”。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肉松谣言出现后,又衍生出许多版本,涉及的企业不少,目前已有部分涉事企业通过相关渠道发布声明,部分地方的食药监部门也进行了辟谣。

  除了肉松,这些食品也被谣言“伤”过

  近期,除了肉松的,还有不少食品的谣言广为流传。

  谣言一:有人点燃粉丝,称粉丝是用塑料制作的。

  真相:有媒体辟过谣,报道称粉丝一般是用绿豆、豌豆等加工做成的,含有淀粉、蛋白质,加上粉丝又细又干,和空气的接触面积非常大,本身就易点燃。塑料则是用聚乙烯或聚丙烯制作的,不溶于水,很难加到粉丝里面。

  除了粉丝,网上还传过“大米是用塑料制作的”视频。有媒体对此进行过辟谣,实际上视频中所谓的大米是塑料造粒,并非食物。

  谣言二: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浸泡过的,食用后会得手足口病。

  真相:有媒体辟过谣,称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荔枝等食物作为传播源”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孩子如果过量食用荔枝,容易拉肚子。

  谣言三:商贩给虾注胶、给蟹注水。

  真相:有媒体进行过实验报道,称给虾注胶后,虾头和虾身连接部位变硬,形成韧性很强的胶状物。从外观上看,胶状物盖住了虾腮等部位,使注胶虾明显与正常的虾不一样;而活蟹被注水会很快死亡。

  谣言四:有人把白色胶状物倒入模具中制作假鸡蛋。

  真相:实际上,视频中的人是在制作一种供人恶搞的玩具鸡蛋。有媒体辟过谣,称当地市场上每斤鸡蛋的价格约为3元,每个鸡蛋的单价不到0.5元;而这种人造鸡蛋的单个售价就要3元左右……

  谣言点击量5000次以上或转发量500次以上,造谣、传谣者就会被追责

  近年来,食品类谣言频繁出现,不少谣言甚至经官方辟谣后仍然流传于网络,为何总有人制作、传播这些谣言?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耀显认为,食品安全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以及网络普及的背景下,才出现这样的情况。

  他提醒,面对网络传言,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被误导的同时要拒绝盲目传播,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如果构成破坏生产经营罪,视频制作者可能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情节严重的,还会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同一诽谤信息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被转发500次以上的,构成诽谤罪。(洛阳晚报记者 刘嘉仪/文 李卫超/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肉松 棉花 锦葵科 棉属 洛太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绵秋雨推迟玉米收获 影响棉花收成利于小麦种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持续十多天的阴雨天气已经渐渐停止了,9月21日,商丘市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实施推广玉米晚收技术。目前主要秋作物生长总体正常,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