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71岁老人病房当书房 边输液边编书稿感动网友

2017-06-29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62kgniP9.jpg

  张宗子在病房里编校书稿

  最近,一位在市区住院治病的老人不经意间成了“网红”,身体虚弱的他虽插着胃管,却坚持带病工作,边输液边半躺在病床上编校书稿,认真专注的样子不仅令病友和医护人员称赞,还感动了众多网友。日前,记者见到了这位名叫张宗子的老人。

  病房里编校古典书籍,多日未进食也不停歇

  23日上午,记者在解放军150医院外科楼一间病房里见到了71岁的张宗子,他正在输液,床头放着书稿。

  2010年,张宗子被查出胃癌,后来做了手术。今年6月17日,他突感胃部不适,当天即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于是鼻孔插胃管、输液、做检查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由于医生嘱咐不能进食、喝水,记者看到他脸色苍白,身体消瘦。

  “我已经编校完第一遍了,下来要进行二审。”说话间,张宗子从床头柜里拿出一本《孝经大全》,书籍封皮上印着“(明)吕维祺”“第三册”等字眼,其中为竖排文言文,字迹醒目但密密麻麻,既无空格又无标点符号。他每天在病房做的就是给书中内容断句、加标点符号,对难认难懂的文字进行注释等。

  “今年2月,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的同志找到我,希望我能编校《孝经大全》,我欣然答应。此书有二十八卷,为了方便编校,我让人给它印成了上、中、下三册,三册合计近500页20多万字。”张宗子说,如今他已完成了上、中册的编校和二审工作,住院这段时间基本完成了下册编校工作。“我早编好,县里就能早日推广,所以即使住院,我也不想停歇。”他说。

  靠自学成为农技专家,身患重病仍笔耕不辍

  记者仔细翻阅这本书发现,除了标注标点符号,几乎每一页都有张宗子用红色水笔添加上去的注释,读来几乎不费力气。其实,记者通过与张宗子交谈得知,从少年时期起,他就逐渐养成了勤奋、钻研和严谨的品质。这从他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可窥一斑。

  张宗子的老家在新安县铁门镇韩都村。因为家贫,他初中上了半年便辍学回家务农。15岁时,他开始看管村里种植的60亩果园,一干就是15年。实践出真知,他不仅掌握了果树栽培技术,还写了不少关于葡萄种植史、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技术的文章,最终在45岁时被当地农技专家推荐到县林业局工作,为全县果农传授果林种植技术和经验。

  凭着一股钻劲儿,张宗子靠自学成为一名高级农技师,并当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张宗子年少时酷爱阅读,尤其是古代历史文献。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编写新安地方文献十余本,累计300余万字,即便身患重病仍笔耕不辍。

  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被网友视为学习楷模

  23日上午,新安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赵卫民来医院看望张宗子时,对他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张宗子是我们新安县有名的文史学者,更是一个热心人。正是在以他为总顾问的倾力支持下,我们台的《走遍新安》栏目才能做到72期,将新安的历史进行充分挖掘、报道,可以说他就是新安历史的‘活化石’。”

  “老头子只要身上有钱,可以饿着肚子不吃饭也不能不买书,家里有间屋子放满了书,得有几万本,他不论白天黑夜地看书、写文章。”张宗子的老伴儿吴爱荣说,她虽心疼老伴儿,但看到他乐在其中倒也挺欣慰。

  听到张宗子为更高效率地编校文献,特地学会了使用电脑、打印机和微信时,病房里和他年龄相仿的病友李先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说:“老哥,你了不得啊!精神可嘉。”

  近日,新安县新闻中心运营的“今日新安”微信公众号推出张宗子的故事后,吸引不少网友点赞和留言,网友们说得最多的是:“老人家将病房当书房,治病时不忘做学问,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面对网友称赞,张宗子笑称自己始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因为读书、写作是自己最好的养生之道。(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 通讯员 王婉/文 记者 张怡熙/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张宗子 病房 洛阳晚报 输液 王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病房里的儿童节

    为了能让生病住院的孩子享受快乐,留下童年幸福的回忆,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病房医护人员用缤纷多彩的气球和彩带装饰着整个病房,并为住院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种节日礼物,住院的孩子在病房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快乐的儿童节。

  • 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病房里的儿童节

    为了能让生病住院的孩子享受快乐,留下童年幸福的回忆,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病房医护人员用缤纷多彩的气球和彩带装饰着整个病房,并为住院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种节日礼物,住院的孩子在病房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快乐的儿童节。

  • 河南9类大病贫困患者可获专项救治

    近日,我省下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这9类重大疾病分别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心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心病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

  • 内乡人民医院薛铁栓:病房运刀 与生命过招 与时间赛跑

    薛铁栓出生于一个有中医传统的家庭,父亲是一名中医,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教诲和影响,能接触到病人,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也看到他们因为治病而出现的经济拮据的窘境,这也许就是他选择医生这一职业的初衷。

  • 汝州市人民医院情暖患者心 为90岁老人病房过生日

    据悉,当护士长李延辉偶然间得知焦运恒老人快要生日这个消息时,便策划着要在病房里给他过个特别的生日。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