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面对“咬”人的自动扶梯该咋办?学会避开这6个危险点

2017-12-12  来源:洛阳晚报

yursjdYX.jpg

  消防队员解救受伤男童

  “一名男童的手指被卡进自动扶梯边沿的缝隙中,我们把他救出后发现受伤严重,孩子目前已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救治……”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获悉一起自动扶梯“咬”手事故,受伤男童的情况让人揪心。

  揪心!

  孩子的手被电梯“咬”惨了

  市消防支队西工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告诉记者,9日中午,他们接到报警后赶到唐宫路与纱厂路交叉口某地下商场,只见一名5岁左右的男童正疼得哇哇大哭,其右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被卡在自动扶梯边沿的缝隙里,小手上沾着血。男童家人在旁边手足无措,看孩子疼得厉害只能不停安慰,但又不敢晃动孩子。

  消防队员使用撬杠,对准自动扶梯的缝隙一点点撬,扩大缝隙空间。4分钟后,救援人员成功将男童的小手从缝隙中拿出。因受伤严重,孩子的手指已经后翻、血流不止。

  为了让男童尽快得到救治,消防队员黄亮一把抱起孩子,和其他队员登上消防车,一路闪着警灯疾速驶向医院抢救。记者联系医院了解到,受伤男童因其手部伤势严重,初步处理后被送往郑州的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自动扶梯6个危险点易伤人

  {自动扶梯有6个危险点,您需要特别注意。}

  梯级间隙

  【危险系数】:★★★★

  梯级间隙在分离、合并的过程中易卡住较软的童鞋、拖鞋、鞋带甚至长裙。

  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

  【危险系数】:★★★★★

  梯级在运动,但旁边的围裙板是固定的,它们之间的缝隙很容易夹住鞋带、长裙及手指等,造成手脚受伤。

  扶手带

  【危险系数】:★★

  扶手带运动时,如果将手指伸入扶手带缝隙,很容易夹住手指,造成伤害。

  梯级与梳齿板之间的缝隙

  【危险系数】:★★★★

  童鞋、鞋带、长裙等很容易被夹在梯级和梳齿板之间的缝隙中,且孩子平衡性不好,一旦倒在梯级上,细小的手指易被卷入缝隙造成伤害。

  扶手带进出口

  【危险系数】:★★★

  位于自动扶梯两侧下方,挨着地面。好奇心重的儿童可能故意把手伸进扶手带进出口,导致意外。此外,当儿童在自动扶梯进出口摔倒时,双手会下意识地抓住扶手带,容易被卷进进出口而受伤。

  扶手与天花板等的夹角

  【危险系数】:★★★★

  孩子好奇心强,当上行过程中把头部伸出自动扶梯向外看时,易导致意外发生。

  家长抱小孩乘自动扶梯应注意

  ●抱小孩的最好是年轻的家长。

  ●抱小孩的家长不要挤上拥挤的自动扶梯,最好与其他乘客保持一个到两个梯级的距离。

  ●若推着婴儿车,禁止上自动扶梯,请乘垂直电梯。

  ●不要踩在黄色安全警示线及两个梯级相连的部位。

  ●不要让孩子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免受到天花板、相邻自动扶梯的撞击。

  ●如果玩具掉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不要让孩子捡,以免夹住手指。

  ●不要将手放入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中。

  紧急情况如何应对

  1、第一时间按紧急停止按钮

  在每台自动扶梯的上部、下部都各有一个紧急停止按钮。一旦发生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自动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冲30厘米至40厘米自动停下。

  2、自动扶梯倒行抓紧扶手

  遇到自动扶梯倒行时,迅速抓紧扶手,压低身姿保持稳定,并和周围人大声沟通,保持冷静,切忌拥挤踩踏。

  3、拥挤时抱起孩子

  遇到拥挤伤害事件时,成人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椎,可一手抱住头部,一手护住后颈,身体向膝盖弯曲,若孩子在身边,要尽快把孩子抱起来。(洛阳晚报记者 王博东/文 通讯员 张左宏/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动扶梯 危险点 梯级 扶手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岁女童头部被卡到座椅扶手间 民警用香油解围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近日,虞城县火车站候车室内一名10岁女童头部被卡到座椅扶手间,动弹不得,安检民警李令开发现后,急中生智,利用一瓶香油,最终让小女孩成功脱险。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