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编写《陆浑水库志》背后的故事——走访李平三花絮

2018-01-17  来源:映象网

提起李平三,大家可能比较陌生。然而,他曾是我们的前辈,是建设陆浑水库的功臣之一。在编写《陆浑水库志》的过程中见到了李平三这个名字,也想多知道点他的故事。经多方了解,得知他曾住在洛阳某干休所,顺着这条线索,我们走街串巷几乎查遍了所知道的洛阳干休所,终于找到了李平三的家。

接待我们是他的女儿李拦洪,当我们说明来意后,拦洪的脸上掠过一丝伤感。她说“我爸已经去世多年了,修陆浑水库的经历和他的所有经历一起都走进了历史,但是我身上有一样东西可以见证我爸那代人修建陆浑水库的美好愿望和坚定决心,这是我不曾示人的秘密! 

 我爸是个工作狂,还是个理想主义者。担任陆浑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党委副书记后,他就把工地当作了家。1960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也是水库建设的关键阶段,为了鼓舞士气,他把自己的口粮节省下来,让给工地最出力的工友。按照工程进度安排,当年 6月份之前必须将大坝修建到318高程,他带领工友日夜加班,半年都没有回家,全然不顾即将临盆生产的妻子。当他如期完成任务回到家时,女儿已经出生三个月了。他想给孩子起个名字,妻子没好气地说不用劳你大驾了,孩子已经有名字了,就叫‵李拦洪‵。他听后乐了,说‵拦洪、拦洪,拦截洪水,这个名字好,刚好用来纪念陆浑水库截流成功!‵这就是我的名字的来历,也是我不曾示人的秘密!”

李拦洪讲着她的名字和陆浑水库的故事,说着说着,她的脸色由伤感转化为自豪,端庄雍容的仪态也神采飞扬起来。

李拦洪虽然没有讲他爸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身经百战、13次负伤这些我们期待进一步了解的悲壮故事,虽然她讲的故事也许写不进陆浑志书,但是我想已经够了,我们已经从李平三的身上得到了我们想得到的东西。走出李平三的家,一缕阳光正好照到我的脸上,我仰望蓝天,油然而生一个信念:陆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马娥 李曲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李平三,陆浑水库,故事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陆浑水库管理局举办“陆浑精神”专家评审会

    11月23日下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在机关三楼会议室举办“陆浑精神”专家评审会。洛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赵克红、原洛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来学斋、洛阳市著名文史学者孙钦良及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和参加了评审会。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输水安全

    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满足灌区工农业用水需求,陆浑水库于11月9日上午以30立方米每秒流量开闸放水。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10月25-27日,为织密安全网,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创建和谐陆浑,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平带领局法律顾问、安全生产办及局属单位负责人组成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组,对水利设施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以特色养殖助推精准扶贫

    8月23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东一干渠管理处到扶贫村田湖毛庄村贫困户韩长军家中收购“扶贫蛋”,看到鸡蛋变成了钱,韩长军一家三口非常激动,嘴里一个劲地说“谢谢政府、谢谢领导关心”。这是陆浑局结合困难群众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制定的具体帮扶措施的一个缩影。

  • 嵩县跨陆浑水库大桥建成通车

    该桥位于嵩县县城北部,全长1380米,宽20.5米,是省道323线嵩县绕城段改建工程跨越陆浑水库的特大桥、洛栾高速公路嵩县互通出口的连接线大桥。大桥的建成通车,有效地缓解了县城交通压力,解决了伊河两岸群众出行难题。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