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鲁武杰 做辖区群众的守护人

2018-02-11  来源:映象网

7rvJZl7P..jpg.jpg

鲁武杰和同事分析案情

鲁武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出生,河南汝阳人。200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汝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一级警司。

他在辖区民警这个岗位上勤勉敬业、克己奉公、恪尽职守,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县公安局小店派出所从事辖区民警、业务内勤、警务室民警工作,2015年12月份调城关派出所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缜密侦查,融入一线,做辖区群众的守护人

 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迎双节、打绺窃、保平安、促稳定”专项行动、“迎花会、打犯罪、保平安”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和正在进行的“提效能、保稳定、迎双节”百日攻坚战,而在这严峻时期,县城电动车被盗案件突发,鉴于案情重大,他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迅速投入专案,视频追踪与线索摸排同步上案,通过海量视频检索嫌疑人踪迹,挨家挨户排查,冒刺骨寒风,连续几天蹲点守候,经过一个月的深挖细查,顺藤摸瓜,成功打掉一盗销电动车犯罪团伙,辗转多地提取赃车,抓获涉嫌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2名和涉嫌收购、销售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案件29起、追回被盗电动车16辆、摩托车2辆。

时刻关注民生动态的他,在看到一则“我县连续发生多起汽车电瓶被盗案件,货车司机怨声载道”的帖子时,他主动请缨,不分昼夜对案件进行梳理,围绕案发现场遗留下的蛛丝马迹多次到县局视频中心查看监控,经过多方查看,发现一面包车牌系假牌,从而锁定改嫌疑车辆,将该情况及时反馈给视频中心。在历时15天的苦心蹲守下,他和他的“战友”们冒雨终将涉嫌盗窃的程占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程占某对其2013年以来先后在嵩县、汝州等地实施13次盗窃的犯罪行为也供认不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愿做一捧春泥,换来这姹紫嫣红的安恬、祥和的生活。

担当责任,依靠群众,守好社区安全的“边防线”

2017年5月7日,汝阳县公安局110接到居民报警,称他85岁老母亲在县城老大桥附近散步时,被以名驾驶黑色轿车的男青年将一对儿金耳环被抢走,左耳朵拉伤。接到警情后,县公安局110实战化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组民警立即开展视频追踪,考虑到是“天眼工程”视频盲区,立即通知值班民警赶赴现场附近调取民用监控进行排查。被人称赞为“鹰眼”的他在民用监控中发现一黑色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将嫌疑车辆情况反馈到视频监控组。通过监控员进一步追踪,现辨认、确认车牌号为豫CkL936的黑色别克轿车系犯罪嫌疑人驾驶的作案车辆。

实战化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组民警通过利用“天眼”视频监控进一步查询,发现犯罪嫌疑人车辆突然出现在刘店镇境内的公路上,视频监控组监控员立即通知城关派出所民警向刘店镇方向追击,又通知刘店派出所民警前往小店镇圣王台村设卡堵截。十多分钟后,当两个派出所的十几名民警赶到圣王台村卡点后,发现嫌疑车辆出现在三岔路口,在设卡民警打开犯罪嫌疑人轿车车门的一瞬间,不料嫌疑人在车门被拉开后反而继续加速,协警被轿车拖带出几米后立即松手所幸未受伤。犯罪嫌疑人猛地驾驶车辆向小店镇方向逃窜,两辆警车在后面穷追不舍,紧紧追击,一场活生生的警匪现场车辆大追捕行动在快速进行中。

公安民警在县公安局实战化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下,四个派出所的30多人开始一场接力设卡紧急追捕行动,终于在三个小时内追捕70多公里之后,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人赃俱获。在铁的罪证下,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依法刑事拘留。

强化管控,注重防范,做稳定环境的掌舵人

2017年10月7日凌晨3时许,在城关镇西街老公安局西明禄街经营一五金电料生意的魏某报警称自己的五金电料行被人泼汽油后点燃,火势很大。接报后,他带领队员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到场后发现火已经被魏某及其家人扑灭,但现场汽油味很重,着火后的烟熏味很浓烈、刺鼻,屋内烟雾缭绕。五金店的卷闸门、门口的电动三轮车被大火烧得严重变形,着火的店面是居民住宅楼的一楼,且处于县城老街,商铺、居民众多,极易引发大火后果不堪设想。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专案组了解到经营五金电料店的魏某一家为人本分,做生意和气,从未和人有过口角、仇怨。而案发现场位于县城老街区,在无任何监控设施,没有发现嫌疑人的任何蛛丝马迹的情况下,鲁武杰并未气馁,终于在海量监控下发现了距离案发现场约1公里处的一条小巷道内,7日凌晨2时许一青年男子将路边停放的一辆三轮摩托车的油管拽掉,放了一塑料瓶汽油后迅速消失在茫茫夜色中的画面,凌晨时分偷偷将别人摩托车内的汽油放掉带走的这一行为足够让人引起警觉,他循线追踪发现该男子在7日凌晨曾到过杜鹃大道老大桥附近,并乘坐一辆白色大众轿车离开,据此,作为专案组骨干的他迅速出击将这一嫌疑车辆控制。经询问,7日凌晨驾驶该辆车的系某公司员工黄某佳,但公司员工反映黄某佳已失去行踪多日,联系不上。10月12日民警经过事先设伏秘密将周世某、王阳某控制,后顺线将作案后躲藏在县汽车站江瑞宾馆伺机乘车外逃的黄某佳抓获。通过审讯,黄某佳供述,6日晚同其女朋友等人在隆盛路迪吧酒吧喝酒,期间一青年男子当面同其女朋友互加QQ好友,逐心怀怨恨、伺机报复,等该青年离开酒吧后,黄某佳安排人骑摩托车尾随该青年确认其家庭住所后,趁着酒劲,于7日凌晨用汽油泼洒后将受害人的住所点燃,作案后迅速逃离。

2017年10月12黄某佳因涉嫌寻衅滋事被依法刑事拘留,2017年10月25日经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我局依法将黄佳佳执行逮捕。他用微弱之光来照亮“平安之号”的前进方向。

2017年11月3日中午15时许,辖区张河村村民王某(女)从家中出来后,发现在其家门口一男子持工具正在盗窃其停放在门口处的电动三轮车电瓶,王某赶快呼叫制止,在呼叫制止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看事情败露,将王某打倒后,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

接报后,鲁武杰凭借受害人反映的“三四十岁、身材中等、黑色摩托”等情况,在相关业务技术部门的支持下硬是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最终在2017年12月25日晚将前科累累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水抓获,杜绝了系列案件的发生,在附近村民中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他参加工作以来,能够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作风扎实,服务意识强,办案能力突出,他选择的是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生活,需要一种与挑战与生俱来的耐心,这耐心与职责熔合,锻造出一种叫平安的氛围,献给群众。

无论是“2017.10.7”汝阳城关镇西街纵火案,还是“2017.10.9”盗窃车内财物案;无论是稳控重点人员,还是智擒逃犯,鲁武杰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先后主办和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人,逮捕、起诉11人,行政拘留7人。(刘照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派出所,民警,鲁武杰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