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不离不弃 精心照顾植物人丈夫40载

2018-04-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朱温霞,女,1952年生,群众,洛阳市伊川县鸣皋镇鸣皋村村民。

1977年,朱温霞的丈夫郭方舟在修建水库时被摔成植物人。从那时起,40年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照料植物人丈夫,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还要为丈夫翻身盖被、擦身端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1977年,25岁的朱温霞和同村青年郭方舟相爱结婚,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然而,婚后刚刚半年,便传来不幸消息,丈夫郭方舟在建水库时,维系木板工作台的绳子突然断开,他掉进了18米深的井底当中。虽然经多方抢救,郭方舟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当朱温霞得知这一消息时,她好长时间没能缓过来,“那一刻,我的脑子都麻木了。”

但她觉得丈夫还有希望,于是不顾怀有身孕的身体,开始奔波于省內各大医院为丈夫治病。然而,三个月过去了,郭方舟的病仍是没有半点起色。周围的亲人和朋友,甚至公公婆婆都劝她说,你已尽心尽力了,趁年轻,另找个好人家。面对大家的劝说,朱温霞一声不吭,她有自己的主意。在医院住了半年之后,朱温霞把丈夫接回了家。她有一个信念:不仅要让丈夫“活”下去,还要让他好好活。

成了植物人的郭方舟不能像常人那样起居饮食,回到家后,朱温霞开始全心全意照顾丈夫。为給丈夫增加营养,她变著法将鸡蛋、蔬菜、面条等做成“汤水”,然后一口一口喂到丈夫嘴里。为不使丈夫贴著床板的脊梁溃烂,她还要挺着肚子吃力地给丈夫翻动身子,并用蘸有酒精的棉球在他背上擦洗按摩。为让丈夫也能像常人一样享受到阳光的照射,她特地请人为丈夫做了一张带轮的铁床,以便经常能把他从屋內推到屋外晒晒太阳。此外,为了省钱,朱温霞还学会了扎针输液,理发刮脸……“出力作难我都不怕,我心里最苦的是他一直都不省人事。”朱温霞说。

1977年12月24日,郭方舟与朱温霞的孩子出生了。从此,她开始了一边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照顾终日不醒的丈夫的日子,5点起床,给丈夫擦身子、按摩、做饭、喂饭、带孩子、下地干活,这成了朱温霞每天的功课。在郭方舟昏迷后的几年间,郭方舟的几名家人相继去世。接连的不幸,压得朱温霞喘不过气来。“吃鸡蛋自己养鸡,自己种菜,冬天卖白菜,夏天卖西红柿,闲时到附近工地上打零工,一个月6元的电费都交不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奇迹终于发生了,2000年11月8日,一大早,朱温霞照例先为丈夫换上尿布。在她帮丈夫翻身时,她突然听到丈夫口里在喃喃自语,不敢相信自己听觉的朱温霞立即把耳朵湊近丈夫的嘴边:“方舟,你在说话吗?是你在说话吗?”那一刻,朱温霞顿时泪流满面,她给儿子取名开言,就是希望丈夫哪天能开口说话。

从慢慢吐字,到慢慢说话,再到逐步恢复记忆;从面无表情到能发出轻轻的笑声;从一动不动到能手攀床沿缓缓向上移动身体,郭方舟的身体在慢慢好转。然而,由于郭方舟长期卧床,肌体能力退化,还是于2017年12月11日,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从丈夫卧床到他去世,朱温霞精心照顾了40年。这40年来,郭方舟身上从来没有过抱病在床的人常有的褥疮、虱蚤,病床上沒有任何异味。“深爱的丈夫平静离去,自己如同完成使命一般,内心再无遗憾。”朱温霞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丈夫,植物人,照料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妻子患病住院 “狠心”丈夫被赶走

    俗话说,人在病中想亲人。几乎每个人得病以后,最大的心愿便是最亲爱的人能陪在自己身边。有了亲人的关爱,那痛苦也会缓解许多。然而,在永城市苗桥镇有这样一位妻子,因为丈夫一直忙于工作,导致她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日渐加重;当她需要做手术时,丈夫竟然只把她送上了发往北京的高铁上,自己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

  • 假妻子为“丈夫”借款担保 女子“以桃代李”被判担债

    30多岁的女子李倩和熟人谢某的妻子同名同姓,应谢某之请求,她冒充谢某之妻在借条上签字担保。然而在她看来的帮忙之举,却让她背负了巨额债务。

  • 产妇痛得死去活来丈夫却拒绝麻醉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26岁的小辰(化名)已进入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2指,小辰就痛得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是否可以,估计可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 丈夫高位截瘫 妻子无奈盼援手

    3月27日上午,家住兰考县闫楼乡的徐瑞露致函映象网求助称,其丈夫张轮于2016年7月10日,从自家房上摔下,被送往河南省兰考县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救治,最后确诊为高位截瘫,长期卧床。

  • 丈夫脑溢血儿子尿毒症 下岗母亲:家里天塌了

    3月20日上午,鹿邑县真源办事处县府东街的55岁下岗女工蔡田云在郑州河南骨科医院重症室门口焦急地等待大儿子张泰立的骨科手术。

  • 民事诉讼应自愿 妻子代替丈夫提起诉讼被驳回

    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同心协力、互帮互助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涉及法律认定的诉讼主体方面,每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都是独立而不可替代的个体,任何人在没有得到明确书面授权的情况下不能以任何名义私自充当原告、被告或者第三人等诉讼参与人。

  • 丈夫车祸去世幼子住进ICU 热心网友呼吁为她伸出援助之手

    这个小年,她的丈夫车祸去世,幼子同样因车祸腰部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骨折、内脏挫伤一直昏睡不醒。

  • 追求独立、提升和自信 由内而外美出来

    要想成为一个富有魅力的女性,光有外在美是不够的,只有从内而外散发的美丽,才会让男人驻足,让女人艳羡。彭熠介绍,大部分来做心理咨询的女性,或多或少在独立、提升、自信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 妻子有证不敢开 丈夫醉酒自告奋勇

    社会之大无奇不有,河南中牟有一对夫妇,妻子有驾驶证,却经常不开车,技术不娴熟,不敢在村子里开车,但又急着外出去办事,喝过酒的丈夫就自告奋勇,打算把车开出村后再交于妻子,结果正好撞上执勤的交警。

  • 丈夫多疑家暴妻子提离婚 法院支持女方诉求

    张强(化名)与李美(化名)已年过四旬,育有三个子女,日子本平静无波地度过,然而却在2015年起了波澜。

  • 夫妻因琐事争吵 妻子遭殴打拿菜刀砍伤丈夫

    俗话说,床头打架床尾和。而在现实生活中却上演了这样一个故事:张某、聂某夫妻因家庭琐事双双被拘,最终形同陌路,可谓悲哀至极,令人唏嘘。

  • 女所长带着丈夫及孩子春节在派出所值班

    春节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刻,但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汝南县公安局金铺派出所的副所长魏娜在大年三十除夕夜和初一在派出所值班,由于孩子还未满周岁,不能长时间和母亲分开,魏娜便将爱人和孩子带到了派出所值班。

  • 离婚后“彩礼钱”难退还 “丈夫”折合婚前财产解难题

    夫妻双方婚姻走到尽头,在退还“彩礼钱”上遇到了难题,“丈夫”将婚前财产折合后,女方很快接受了下欠的执行款。

  • 登封女子偷外卖,偷药品 竟是丈夫“惹的祸”

    订的外卖许久不到,药店的药品不翼而飞,2017年底,登封市内接连发生类似事件,虽然丢的物品价值不多,却让人十分气愤,登封细心民警张洋洋经过缜密排查,于2018年1月5日将这名“电车女贼”抓获。

  • 为何彼此深爱,却更容易离婚?

    这句话明显是在安慰妻子,他好不容易刚讲出一些真话,可是看到妻子生气了,他又想要赶快收回自己讲过的话。对于丈夫来说,如果他想夫妻关系变好,就需要讲真话,但真话或许会很伤人,他要允许妻子生气难过。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