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古代“车位”真省钱

2017-02-22  来源:洛阳晚报

F7dKoR3H..jpg.jpg

清道光年间的拴马石

Ibymtp6P..jpg.jpg

5ptCCroD..jpg.jpg

清代上马石

  现代人出门,有汽车代步,舒适、快捷,就是车位太贵。如果在古代,买车位的钱就可以省下来,只要在家门口竖着拴马石就行。

  拴马石,又名拴马桩,是过去大户人家拴系骡马(生产工具兼交通工具)的条石,一般用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刻而成,通高两三米,宽厚相当,由桩顶、桩颈、桩身及桩根组成。

  讲究点儿的大户人家,会在拴马石上雕刻好看、吉祥的图案,显得自己既有钱又有文化。

  立石拴马,很早就有了,有图可考者见唐代韩干的《照夜白图》:唐玄宗所爱之马不甘被缚于立桩,作奋力挣脱状,那立桩就是早期的拴马石。

  伊龙砖雕艺术博物馆里收藏了一件清道光年间的猴背猴拴马石。只见一只猴子背着另一只猴子,形象生动、憨态可掬。

  该馆负责人牛小东介绍,石猴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谐音“时候”,寓意好运气,民间自古就有“时候(石猴)到门前,四季保平安”的说法。大猴背小猴,则寓意辈辈封侯。

  你看,在一块普通的青石上,民间艺人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审美情趣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使拴马石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艺术欣赏价值。怪不得它被一些专家学者称为“地面上的兵马俑”,任岁月流逝,也剥蚀不去它的风采,依然饱含浓浓的烟火气。

  有了拴马石,有些大户人家还会在宅门前安放上马石,伊龙砖雕艺术博物馆里就有一件朴素无华的清代上马石。

  上马石,顾名思义是供骑马人上下马时用的。它侧面呈L形,一石分两级踏步。第一级台阶高约30厘米,第二级台阶高约60厘米,方便年老体弱者或矮个者使用。

  上马石起源于秦汉时期。相传西汉的王莽身材矮小,不易上马和下马,便发明了上马石,以后成为风尚,在清代最为流行。(洛阳晚报记者 刘婷 文/图)


文章关键词:古代 车位 省钱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一些银行试水业务办理新方式 可刷手指刷脸 银行试水业务办理新方式 刷手指刷脸

精品原创

2017年陆浑灌区春灌启动 2017年陆浑灌区春灌启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