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 情景剧里忙普法

2017-09-25  来源:映象网

awOQJslu..jpg.jpg

校园模拟法庭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李洋洋 李海燕)金秋开学季,普法正当时。9月17日、18日两天,栾川县法院组织法官到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以新颖别致的方式为全校师生送去法律营养大餐。

主题班会学法律 情景剧里忙普法 

9月17日晚,第一合议庭全体法官到县中等职业学校,为高二的孩子们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主题班会”。    在课堂上,樊卓琳法官通过总结学生中常见的一些不良习惯,结合青少年常见的几种犯罪行为,以案释法,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平时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校园伤害问题以及未成年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与防范。根据未成年学生自身特点,在班级中挑选“小演员”,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再现近期发生在校园里的一件真实案例。

法治情景剧通过生动地表演,细致地讲解,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形式新颖,改变了过去灌输式、说教式的宣传手段,达到较好的普法效果。

2EbrYEGc..jpg.jpg

法官给教职工上法制课

模拟法庭赛辩论 法律要点记心间

9月18日上午,在第一合议庭法官们的指导下,几名出色的“学生演员”将法治主题班会上的情景剧再次改编为模拟法庭,经过几个小时紧张的彩排后呈现给全校师生。

“法官”核对“被告人”信息,“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整个庭审过程中,“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丝毫不含糊,一切都按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官”最后宣布审判结果 ,全程模拟再现了案件审理过程。尤其是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与辩护人唇枪舌战,同学们在下边听得是津津有味。 

这样的方式有别于说教式的普法,以自觉引导、互动演出为主,参与模拟法庭表演的青少年既是学习者,又是传播者,通过生动地模拟法庭表演,让“法庭”外的青少年也能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而且启发了对预防犯罪问题的思考,这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师例会话法治 师生共筑安全墙

9月18日下午,陶占省法官应邀来到中等职业学校,为全体教师进行法制教育培训。

陶法官采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法律知识向教师们讲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并对教师生活中会遇到的民间借贷、担保问题、故意伤害、危险驾驶、强制猥亵等罪名具体展开论述。

深刻的理论和详实的案例,让在场的教师们受益匪浅,都纷纷感叹,法律知识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教师更应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才能更好地依法执教,从严执教,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秋季开学邂逅法制大餐,碰撞出的火花让栾川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全体师生受益,也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栾川法院一直重视参与对未成年的法治教育,努力促进未成年人良好的法律意识和道德品质的形成。通过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法官走进学校举办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发放法治教育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模拟法庭 情景剧 普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城区四小“模拟法庭”进校园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孩子们充当“庭审角色”,让孩子们自主参与庭审活动,改变了以往法制课强硬灌输的老方法、老形式,把宣传生硬法律条文转换为生动的法律实践活动。

  • 开封中院“模拟法庭”在学校德育建设中开花结果

    “现在开庭……”伴随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刑事案件庭审正式开始。如果你不细看诉讼参与人青春的面孔,一定会认为这是在神圣法庭内真实的庭审。

  • 鼓楼法院:“模拟法庭”助推“反腐倡廉”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通过精心的组织编排,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1号审判大厅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反腐倡廉”的精神盛宴

  • 宁陵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接触庭审零距离

    3月31日一大早,宁陵县葛天中学九年级的50余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来到了宁陵县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庭,这次他们要参加旁听该院少年庭的庭审活动,并在观摩庭审后现场开展“模拟法庭”,让孩子们在现实的庭审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提升法制观念。

  • 宁陵法院邀请青少年体验模拟法庭 学习法律知识

    为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热情,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近日,宁陵县法院邀请该县职业中专100余位师生,开展模拟法庭交流学习活动。

  • 模拟法庭到底什么样?信阳中院刑三庭法官告诉你

    “同学们的庭审节奏把握和庭审程序合理,审判长及合议庭成员分工明确,控辩双方的职责到位,十分值得肯定。”5月19日,信阳中院刑三庭法官应邀参加信阳华锐学院 “第八届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活动,并现场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 洛阳市东升二中举办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宣传法律知识,倡导中学生知法守法,12月2日上午,由洛阳市教育局主办、东升二中承办的“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东升二中北院如期举行。

  • 西平四中举办名著情景剧表演赛

    西平县第四中学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读书形式的多样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举办了名著情景剧表演赛,以表演传承中华经典,用诵读弘扬民族精髓。

  • 黄淮学院电子系进行心理情景剧初选

    3月29日下午,黄淮学院电子系心理情景剧初选在该校7号楼120教室拉开序幕,各年级、各专业经过层层选拔推送,共有2个心理情景剧入围。学生会主要干部出席了此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 黄淮学院电子系举办情景剧剧本征收活动

    为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同时为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做准备。黄淮学院电子系心理部于11月25日至12月15日面向电子系全体同学开展心理情景剧剧本征收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加。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