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文化遗产日,多项精彩活动等您参与

2017-05-26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0日在我市举办,届时,将开展多项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2017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暨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

  ●时间:6月10日上午

  ●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看点:论坛将邀请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有关国际机构、相关部委、部分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管理机构代表等参与,借助文化遗产日活动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文化遗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丝路沿线各国和社会各界加倍重视文化遗产保护,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文化遗产,更广泛地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

  “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分论坛

  ●时间:6月10日下午

  ●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看点:“十一五”以来,我国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分论坛以“新形势下的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管理创新实践及探索”为主题,交流讨论、分享经验,为“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管理与发展建言献策。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时间:6月11日

  ●地点: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选址现场(偃师市翟镇镇四角楼村南)

  ●看点:作为国家的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规划占地200余亩,建设总规模约3万平方米,将建成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示范区,以及早期中国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运营典范,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

  “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

  ●时间:6月10日

  ●地点:洛阳博物馆

  ●看点:中原是华夏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洛阳地处华夏腹地,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作为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与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在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该展览将围绕“丝绸之路与中原”这一主题,通过5个展览单元,精选从史前至明清的各类相关文物200余件(组),展示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的历程,以及对文明融合的伟大贡献。

  文化遗产公开课等青少年活动

  ●时间:6月10日前后

  ●地点:先后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洛阳广播电视台举行

  ●看点:国家文物局在洛阳举办多场面向公众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参与活动。包括面向高中生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知识竞答、面向中学生的文化遗产公开课、面向小学生的考古夏令营、面向大众的公众考古沙龙等,用最贴近的方式,将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保护内涵传递给青少年,激发青少年对文化遗产的热爱。

  丝路遗珍——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图片展

  ●时间:6月10日

  ●地点:洛阳博物馆

  ●主办:中国文物报社、洛阳市文物局

  ●看点:该展览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33处遗产点为主要内容,通过摄影作品展示世界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各遗产点的保存状况。

  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

  ●时间:6月10日

  ●地点:洛阳博物馆

  ●看点:该展览以中国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6处遗产地、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和目前正在申报的遗产项目为创作主体,分为“世界遗产在中国”“世界遗产在洛阳”“未来的世界遗产”等部分展出。

  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

  ●时间:6月10日

  ●地点: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看点:河南壁画资源丰富,尤其是在洛阳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古代壁画,上迄两汉、下至元明清,时代蝉联,类型多样,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该展览以河南尤其是洛阳地区发现的唐至清49幅壁画及部分彩绘砖雕为主要内容。

  其他活动

  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及《中国文物报》将配合文化遗产日活动进行微视频征集、线上互动回答、专刊报道、橱窗展示等,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将以遗产日专题节目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参与到活动中来。(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王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化遗产日 一带一路 隋唐洛阳城 文化遗产保护 看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泌阳县公安局开展“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保集中清查行动

    为确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泌阳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北京不发生来自泌阳的干扰,按照市公安局工作部署,5月14日至15日晚,泌阳县公安局抽调机关、业务大队和消防大队70余名警力、90余名辅警深入城区三个派出所,组织开展了集中清查行动。

  • 政策性银行用市场化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来消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合计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国开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200多个,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 环保部:将生态环保作为“一带一路”绿色转型新引擎

    《规划》指出,在生态环保合作领域,中国积极与沿线国家深化多双边对话、交流与合作,强化生态环境信息支撑服务,推动环境标准、技术和产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 郑州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

    2016年11月17日80辆进口汽车“包下”郑欧班列抵达郑州,郑州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入了新的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依托中欧班列(郑州)物流通道,郑州大力发展汽车整车、进境粮食、国际邮政等特色口岸经济。

  • 市领导检查指导安保维稳工作

    5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检查指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市安保维稳工作。在大广高速豫冀检查站和市飞龙车站,邵景良认真检查卡点登记、进站安检及重点部位防控情况。

  • 西平交警大队全力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交通安保工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为切实做好论坛交通安保工作,西平交警大队强化领导,成立组织,迅速召开会议,采取得力措施,精心安排部署,全力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 李金早:织就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亮丽纽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明显增多,旅游往来规模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旅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和桥梁。

  • 航拍雁栖湖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此次高峰论坛的主会场。

  •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 贵友: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亚洲之星”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以东60公里的楚河谷地,有一座河南商丘人建设的大型农场——“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温室蔬菜大棚内,瓜果飘香,蔬菜鲜嫩;现代化的鸡舍,数十万只肉鸡、蛋鸡,鸡声鼎沸,好一派生机勃勃的中吉两国农业产业合作区!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