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异地办理身份证 37个受理点方便在洛外地居民

2017-09-19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我市通过建立和完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在全市设立37个身份证异地办理受理点,让在洛外地群众补办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

  37个受理点方便在洛外地居民

  2016年开始,我市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及省公安厅的部署,有序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于当年6月30日实现与天津市结对试点,对在我市就业、就学、居住的天津居民开展异地申请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

  去年7月1日,我市将受理省份增加到9个。去年11月1日,除新疆、西藏等双语版地区外,我市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

  今年7月1日起,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有效期满换领,以及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工作。本着便利、利民的原则,我市共设立37个身份证异地办理受理点,比公安部、省公安厅提出的一个行政区设立一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的要求多出9个,同时设立挂失申报及丢失招领窗口173个,方便在我市就业、就学、居住的外地居民。

  创新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我市公安机关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压缩身份证申领制发周期,制发周期由法定的60天缩短为40天,群众在办证期间,可以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查询身份证审核签发、制作等进度。

  同时,我市户籍窗口实行延时服务,要求最后一名群众办完户籍业务方可下班;在节假日和休息日实行预约服务,因特殊情况急需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的,可预约户籍民警加班办理。

  为满足广大群众对居民身份证照片拍摄质量的要求,我市户籍室不仅备有梳子、粉饼、发卡等物品供群众使用,还开展了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服务,提高群众对身份证照片的满意度。

  此外,省公安厅与邮政管理部门协商,将居民身份证的发放工作由过去的省辖市定期领取,全部纳入邮政快递业务,直接从省公安厅制证中心邮寄到县级公安机关,提高发放速度。

  我市已累计办理异地身份证8600多个

  长期以来,办理居民身份证是许多身在异乡群众最头疼的“麻烦事”,因为需要来回奔波。

  “如果回老家,要往返数千里,花费几千元,至少需要一两周时间。”在新安县磁涧镇打工的拉祜族群众扎体说。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无数身在异乡群众的期盼。随着我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这一“麻烦事”已不再麻烦。

  扎体的老家在云南省临沧市的一个乡村,身份证到期需要换领新证。近日,他在新安县城关派出所户籍室提交资料后,顺利办理了业务。

  “在家门口就把身份证办了,很方便。否则我还要带着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回老家。”昨日,与扎体一样在洛务工的重庆人蒋先生,到南昌路派出所户政大厅领取女儿补办的身份证时说,身份证异地办理极大方便了像他们一样在洛阳工作、生活的外地人,省时省钱省力。

  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异地身份证8600多个,挂失申报居民身份证3万多个,收到群众捡拾居民身份证近200个,发还丢失证件近百个。(洛阳日报记者 申利超)

  我市设立37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市公安局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全市设立了37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具体受理点如下:

  老城区:

  老城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4699

  邙山派出所邙山户籍室63036448

  西工区:

  金谷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4383

  西工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6220

  车站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4508

  瀍河区:

  东关派出所东车站户籍室63715110

  瀍河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5525

  涧西区:

  长春路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4033/62934033

  长安路派出所长安路户籍室63134158

  长安路派出所郑州路户籍室63134198

  天津路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1718

  重庆路派出所重庆路户籍室63137929

  重庆路派出所武汉路户籍室63134188

  南昌路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4218

  高新派出所徐家营户籍室64937931

  高新派出所创业路户籍室64325669

  高新派出所孙旗屯户籍室63134995

  高新派出所辛店户籍室64118110

  吉利区:吉利区公安局户政大厅66959016

  洛龙区:

  洛龙派出所关林户籍室63135199

  古城派出所户政大厅63136838

  安乐派出所安乐户籍室63138917

  龙门派出所龙门户籍室15824914824

  伊滨派出所诸葛户籍室67418102

  伊滨派出所李村户籍室67461196

  伊滨派出所庞村户籍室67505167

  伊滨派出所寇店户籍室67486110

  伊滨派出所佃庄户籍室67438100

  偃师市:偃师市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7753603

  孟津县:孟津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7926020

  新安县:新安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2998307

  栾川县:栾川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3139727

  嵩县:嵩县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13083655955

  汝阳县:汝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3131174

  宜阳县:宜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3130373

  洛宁县:洛宁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6231902

  伊川县:伊川县公安局城关镇户籍室68357819

  外地居民在我市办理身份证,需要提供居住证,没有居住证的,需要提供由所在辖区社区警务室开具的暂住登记凭证;外地学生办理身份证,需要提供学生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本人需穿着深色衣服,到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办理;丢失身份证的外地居民,可持居民户口簿或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公安派出所申报挂失,符合异地受理条件的,可在公安派出所办理补领手续。 需要提醒的是,外地在洛居民初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将不予受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居民身份证 受理 我市 办理身份证 身份证照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月1日起 河南全省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据了解,河南作为全国第一批的试点单位,2015年1月份至今,全省已经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20余万人次,受理挂失申报40万人次,丢失招领1000余人次。

  • 不用来回奔波了!本月起全省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据了解,河南作为全国第一批的试点单位,2015年1月份至今,全省已经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20余万人次,受理挂失申报40万人次,丢失招领1000余人次。

  • 舞钢户籍民警深夜加班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长年开设便民服务台和服务电话,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近日,杨庄派出所民警为方便辖区群众,加班到深夜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事被传为佳话。

  • 河南舞钢:成功办理首例异地居民身份证

    8月17日,作为试点的舞钢市垭口派出所成功为一名四川成都市武侯区的张某办理了舞钢首例异地居民身份证,标志着“异地办理身份证”举措在舞钢已正式启动。

  • 商丘市新城分局使用居民身份证照片“自主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宋萍 文/图)为进一步细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高效、便民”的户籍服务窗口,近日,商丘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户籍室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安装使用了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系统。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