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公交车司机坚持人工报站8年 被赞“中国好司机”

2018-06-07  来源:大河报

  郭海涛车内的温馨提示

  乘客自觉排队上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董楠文图

  洛阳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五分公司6路车司机郭海涛因坚持人工报站8年,被大家称为“报站哥”。本报对郭海涛报站情况进行直播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留言,称赞其为“中国好司机”。现在车上乘客也很少有不理解的声音了,有时候还会遇到乘客激动地说:“看你直播了,现在出名啦。”对于来自各方的赞扬声,郭海涛笑笑说:“我不管怎么样,都是为乘客服务的,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也会坚持。”

  “比老师管得多”的公交司机乘客很喜欢

  “北京时间,洛阳播报。公交五公司6路车为您报站,前方将有大批学生上车,请大家相互配合,往车厢尾部移动,我将回报大家效率和时间,加送绿灯。”车牌号为豫CF2782的6路公交车司机播报后,大家一边笑着一边往车厢尾部走去。

  记者搭乘郭海涛驾驶的公交车后,车辆还没有进入站点,只见放学等待在这里的小学生们已经主动排起了两队,等待郭海涛驾驶的公交车。

  车辆站稳后,郭海涛打开车门开始提醒着急上车的乘客:“小学生排队有序上车,老人缓慢上车,成年人也不要着急,一个都不会落下的。”

  上车后,其中一个老大爷还未坐稳就笑着说:“小伙子,又赶上坐你的车了。”郭海涛热情地说:“大爷,车辆已经启动,一定要坐稳扶好。坐下说话,我听得到。”记者了解到,大爷今年67岁,经常坐郭海涛驾驶的公交车,“感觉他比婚礼主持人都热情”。

  车辆驶出公交站点后,郭海涛对刚上车的学生说,坐我的车一定要文明乘车,主动给老人让座,车厢内不能拥挤,不能乱扔垃圾,下车后一定要确保安全再离开,“今天大家都能排队有序上车,每人可以领到一支铅笔”。

  郭海涛说完,一男孩调皮地说:“你管得比我老师都多,不过看到是你的车,上车我们都不挤。”

  “我的报站方式有部分人还不太适应,会觉得我太吵了。”郭海涛对此并不避讳。经过大河报直播后,现在有很多老乘客上车后都会很惊讶地说:“我看到你的直播了,现在可是名人啦。”对于这样的赞扬,郭海涛会提醒乘客先扶好坐稳,笑着对乘客说,“咱不算啥名人,就是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说白了就是给各位乘客服务的”。

  人工报站坚持8年,“行车安全是最重要的”

  据郭海涛介绍,他最早是7路公交车司机,人工报站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最开始只是“上车、坐好、扶好”之类的。随着公交公司对职工要求的提高,他根据实际情况也不断增加及完善播报的措辞。

  “6路公交线路属于大线,沿途共计有28个站点,32个学校。”郭海涛说,他发现公交车上有很多容易被人忽略的不文明或不安全现象。为了能及时告知乘客,他就把自己日常工作总结的小常识告知乘客,慢慢地也就养成了人工报站的习惯。

  由于该条公交线路沿线学校比较多,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学生是主要乘客。等车期间,一看到有公交车过来,学生们都会一拥而上。“这种做法非常危险,每次我都会把车停稳后,通过窗户要求学生们排好队再开车门。”郭海涛说。

  郭海涛介绍,他每个站点都会自己播报,还能根据自己的行车经验精准预测出到站的时间,并在行车过程中传授安全乘车的诀窍。“开公交车这几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安全是最重要的。”对于公交司机,路上只要能安全行驶,不出现意外或进行赔偿,就是赚钱的。

  正是因为这样的感悟,8年来,郭海涛车上没有因操作失误或走神而发生一起安全事故。“2012年左右,驾驶的公交车其中一个后轮因没有刹车,而造成一次追尾事故。”郭海涛说,这件事给我印象很深刻,从那以后凡是我驾驶的公交车,从不会出现超速、赶时间的情况。

  成立安全服务宣传车,“好几辆车都在推广人工报站”

  记者采访期间,在郭海涛的6路公交车上,看到车厢前部贴有一张“安全服务宣传车”。车厢内部也张贴有不同内容的安全提醒或温馨提示。郭海涛介绍说,安全服务宣传车是刚设置的主题公交车,也是根据他平时的工作情况才这样设置的。

  郭海涛介绍说,他目前是6路公交车的班长,在他的带领下,“6路公交车的部分司机也在尝试着人工报站及普及安全知识”。

  此外,为了拉近司乘之间的关系,他分别组建了司乘微信群和QQ群,经常把自己录制的视频发进去,还会在群里分享一些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的文章。“有些老乘客看到我发的内容,为了表达感谢,也会给我送来黄瓜、菊花茶等降温防暑等物品。”郭海涛说,虽然只是司乘关系,但现在已经发展到可以相互信任的朋友关系了。

  “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得到啥,也不需要得到啥回报,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想把工作做好,就这么简单。”郭海涛说,我的工作就是服务好乘客,现在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给自己充电,“只要大家愿意听,我就一直坚持人工报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市 公共 6路 郭海涛 人工报站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