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2018年洛阳市新建成并投用40个留守儿童之家

2018-06-08  来源:洛阳市政府

  5月5日,在新安县五头镇五头小学的留守儿童之家,10余名留守儿童和“爱心妈妈”聊天、玩耍、拍照,轻松快乐的小游戏让平日沉默的孩子们展现出活泼可爱的一面,场景快乐又温馨。

  “这里有电脑,能和老师、小伙伴在一起,我也不感到孤单了。”五年级留守儿童小雅(化名)是个住校生,以往放学后她只能写作业、跑步等,生活较为单调。自从5月底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建成后,她和小伙伴们可以看书、剪纸、刺绣、玩魔方、打羽毛球,和家人视频聊天,课余生活更丰富了。

  包括衡利梅在内的7名住校老师全是“爱心妈妈”,她们在留守儿童之家轮班值守,照顾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和学习。衡老师说:“看着孩子们在‘家’里快乐地学习、玩耍,我们这些‘家长’也高兴。”

  在这个留守儿童之家,电脑、投影仪、电视机、体育用品、电脑桌、书柜、课桌凳等一应俱全,靠墙的书柜里放满了崭新的图书。五头小学校长游芳介绍,该校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在350名学生中就有150名留守儿童。该校在市、县妇联指导下,修缮整理活动场地,建立健全宣传阵地,配齐文体设施,同时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服务队伍,确保留守儿童之家充分发挥作用。

  今年,洛阳市把建成40个留守儿童之家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由市妇联作为责任单位落实。目前,40个“新家”全部建成投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4160人次。加上此前建成的,洛阳市共有434个留守儿童之家,分布在各县(市)区的乡村学校。

  各个学校为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并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完善留守儿童之家服务功能。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磁涧小学、栾川县秋扒乡初级中学除了留守儿童之家,还腾出多间教室,方便开展绘画、书法、舞蹈、音乐、手工制作等活动;嵩县田湖镇洒落小学设置心理咨询室,邀请专业人士对本校教师进行培训,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对于留守儿童之家,市妇联统一管理,实行责任制,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三知”“三多”“三沟通”“五必访”,畅通与留守儿童父母、代理监护人、学校沟通渠道。

  “让留守儿童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这是我们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的初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留守儿童之家为载体,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成长、趣味课堂等活动,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和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洛阳市 40个 留守儿童之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