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老城不“老”:文旅融合既留住底片 又焕发年轻态

2018-06-12  来源:凤凰网

五千年文化在洛阳,洛阳文化看老城。老城区位于洛阳市城市区中东部和北部,辖区有9个街道办事处、11个行政村、37个社区居委会。行政区域总面积56.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人。

近年来,老城区充分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集中优势打好“四张牌”,以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为引领,强化“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道南古城保护、道北改造提升、邙山生态建设、机场港区经济四大板块,积极打造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牡丹特色产业为重点的三大产业体系,突出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开放招商,务实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建设“文化老城、智慧老城、活力老城、品质老城、幸福老城”提供了强大动力。

走进老城区,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牡丹、商贸等为支柱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特富特电磁设备洛阳基地、河南宇雁商贸(格力电器河南销售总部)、中国邮政电商快递物流园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开工并建成达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老城速度”;洛阳灰熊科技园建成投用,进驻企业100余家;以洛邑古城为核心的特色商业区获评全省先进服务业“两区”……老城正以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和蓬勃发展的无限活力,吸引着八方客商来区大展宏图。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城市双修绿色发展

如今的老城是金朝正大元年(公元1224年)在原隋唐东都里坊区部分遗址上兴建而成,是洛阳四千多年纪元史上存续时间最长的古城。老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始建于东汉的董公祠、妥灵宫,隋唐的周公庙、应天门、安国寺、明堂天堂,宋代的文峰塔,元朝的府文庙,明清的钟鼓楼、山陕会馆等67处知名文化古迹,为老城区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今游老城、必有返程”,老城已成为许多来洛游客的必选之地。

老城区委、区政府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理念,积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的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性商贸中心。投资3亿元推进交通路网建设,新(改、扩)建经七路、经八路等11条道路,新建乡村公路2条。突出绿色发展理念,新建提升文峰塔、丽景门等7个小游园,绿化廊道235亩,城乡绿化覆盖率达到41.5%,实现青山绿水与城市发展共行。便利的交通和社会环境既为老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也为实现产城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

文旅融合老城新貌 多元发展和谐共赢

丰富的文化载体、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是老城的“面子”,也是老城的“里子”。老城区把以人为本、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突出以“文”化城,把文化与产业升级、城乡建设、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切实留住“老城老街老巷子,老墙老院老房子,老门老户老名子,老号老店老铺子”的老城记忆,讲好老城故事、彰显老城底蕴。

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中,老城区依托历史,围绕特色,着力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积极营造“记住历史、留住乡愁”的文化氛围。2017年4月洛邑古城开园运营,引进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管理技术,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与创意、文保与城建的融合提升,充分发挥传承历史、展示文化、活化遗产、留住乡愁、凝聚人气等方面的作用,园区进驻商户200余家,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入选全国、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成为展现厚重文化的金色名片。东西大街、兴华街夜市的整治提升,为老城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文化旅游市场火爆,外来游客激增,年接待游客1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2亿元,历史文化街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千年老城区正焕发“年轻态”。洛邑古城作为洛阳市的新地标、新名片,展示了其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的独有魅力。

老城区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加快构建九大体系为支撑,不断完善提升产业结构,力争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着力打好洛阳“四张牌”,老城区确定了“三个一”产业发展战略,即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牡丹产业。坚持走文旅融合道路,在保护传承中留住文化根脉,在开放包容中放大文化优势,实现保护文物、传承历史文脉与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机结合,形成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增长极。同时,将现代物流、牡丹产业、商贸服务等并重发展,积极谋划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实现多条腿走路。

留住老洛阳底片 建好新洛阳客厅

洛阳老城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在产业转型发展中,老城区以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记住历史、留住乡愁”的文化氛围。在极大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实现保护文物、传承历史文脉与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机结合。通过加快推进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建设,整治提升东西大街及兴华街夜市,为老城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强化项目支撑的同时,老城区坚持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并重,围绕精品文化演艺、工艺美术品、文化用品等发展重点,强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老城区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优势,推动博物馆建设的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助力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目前老城区拥有国有博物馆6家、非国有博物馆6家,藏品从传世文物到利用现代创新工艺制作的牡丹瓷、三彩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衍生品,显示了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效应。

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引进了青创汇老城中心、文创产业园等一批现代文化项目,让老城焕发“年轻态”,促使文化旅游市场火爆,外来游客激增。今年以来,老城区接待中外游客8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亿多元,老城区的特色商业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先”特色商业街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老城区委书记杨劭春说,该区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借助洛阳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河南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建设国际历史文化名城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厚植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凤凰网河南频道 孔繁琳 陈欣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城区 洛阳 文旅融合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投资2.36亿元改造老城区雨污水管网

    为进一步完善荥阳市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解决老城区雨水、污水排放问题,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近日,由荥阳市住建局负责承建的老城区雨污管网及积水点分流改造工程开始全面实施。

  • 老城区法院开展司法辅助人员业务能力测试

    3月6日上午,老城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书记员速录技能测试以及法官助理文书写作能力测试活动。

  • 汝州市提升改造老城区六条小街小巷

    3月1日,映象网记者的从汝州市市政规划勘测设计院获悉,该市老城区北门里街、节妇祠街、孟拐街、安平街、府后街、建兴街等六条小街小巷提升改造设计方案2月下旬全面完成,今年,汝州市将动手对这六条小街小巷进行改造升级。

  • 老城区法院召开新春党组会部署2018年工作

    2月23日下午,老城区法院召开新春党组扩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宪伟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共同研究并确定了2018年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部署。

  • 老城区法院周末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12月9日上午,法院干警在洛邑古城景区附近摆放有关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法律知识的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邀请群众关注法院微信微博、解答群众咨询,为老城法院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