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大学毕业了 档案放到哪儿?

2017-05-24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洛阳晚报自开设《人事档案,你不能不知道的问题》栏目以来,接到不少毕业生的咨询电话。离开母校以后,最让他们头疼的是与档案有关的那些事儿,比如,在洛阳就业档案如何接转,洛阳籍大学毕业生继续考研或出国留学,档案怎么办。

  别慌!《洛阳晚报》记者都为你一一打探好了。

  别小看,档案影响待遇、职称、社保等

  “档案记录着一个人求学、就业、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如同一个‘个人博物馆’。”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大学生刚毕业不在意,等需要用的时候找不到才追悔莫及。

  该负责人说,大学毕业生档案的内容相对简单,一般都装在一个档案袋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材料:高中(中专)阶段的学籍材料及参加高考的报名材料;高中以上学习阶段的学籍材料及每个阶段的报考材料;党团组织关系、社会实践及体检等材料,如入团申请书、军训总结、高考报名志愿表、大学成绩单等;毕业生就业派遣通知书。

  学生在办理档案人事代理以后,档案才能由学生档案转为人事档案。档案与个人的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等都有直接关系,计算工龄、工作流动、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等都需要档案,养老待遇核准、职称评审、报考公务员等也要用到档案,没有档案,无疑会为大学毕业生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麻烦。比如,按照养老金待遇的领取规定,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同时达到退休年龄,可以领取养老金,但养老金并不会“自动”打到参保人的账户上,还需要进行养老保险待遇的核准,这也要用到档案。

  别盲目,不同人的档案有不同“转法”

  那么,影响整个职业生涯的档案应该如何转呢?该负责人称,不同生源地、不同就业单位的“转法”各不相同。

  ●就业单位可接收档案

  办理流程: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填写内容详细的档案接收地址—毕业生将盖好章的就业协议书交回学校—由学校按照此地址将档案寄往就业单位。

  ●就业单位不能独立接收管理档案

  办理流程:将就业报到证签发到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带档案或由学校将档案转到签发地—登录洛阳人才网(www.Lyhero.com)《毕业生——档案查询》栏目,确认本人档案到达。

  1.择业期(毕业后2年)内的省外院校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的第一站是省教育厅大分办,省内生源的毕业生须携带就业报到证、毕业证、户口簿或户口迁移证、就业协议书,非河南省生源毕业的保送生、体育特招生、中专生除了携带以上资料,还需要携带新生录取花名册,之后,再到洛阳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人社局窗口办理报到手续。

  2.择业期(毕业后2年)外的省外院校毕业生、省内院校毕业生、非普招生、留学归国人员,直接到洛阳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人社局窗口办理报到手续。

  未落实就业单位,但有意把档案放在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毕业生,办理流程同第二类。

  3别担心,择业期内不妨选择人事代理

  “为了不影响未来的社保、职称等,择业期内的毕业生不妨选择人事代理。”该负责人称,为方便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我市自2014年7月1日起实行新规定:高校毕业生在办理档案人事代理手续时,如果在非事业单位工作,其就业报到证不再收入档案,而由毕业生本人妥善保管。

  档案人事代理服务内容有哪些?毕业生办理档案人事代理又有什么好处?

  ●该负责人介绍,档案人事代理服务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办理人事档案的借阅手续,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各类证明。

  2.办理转正定级、档案工资调整、连续计算工龄手续。

  3.办理应届毕业生档案托管、人才调动、人才引进手续。

  4.办理流动人员保留原有身份及身份确认手续。

  5.办理因公因私出国(境)政审手续。

  6.管理党(团)组织关系。

  7.收集档案代理人员年度业绩考核情况。

  ●毕业生办理档案人事代理的好处:

  1.可以开具出国、考研等相关证明。

  2.可以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方便以后的人才流动。

  3.代收代缴各类社会保险。

  4.代理评定相关职称。(洛阳晚报记者 连漪 特约通讯员 李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学毕业生 不同生源 军训总结 档案托管 档案接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大学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可申请落户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2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自22日起实施一系列落户新政策。今年武汉提出,未来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创业就业,把武汉打造成“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 市烟草专卖局出台《市区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

    4月25日,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区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获得通过,将于5月1日起施行。军烈属、下岗职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审核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 汝州市对2015年引进的“985.211”工程大学毕业生考核测评

    日前,按照《汝州市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和要求,该市组织人员对2015年8月份引进安置到38个事业单位70名“985.211”工程大学毕业生一年试用期内的表现情况进行了考核座谈、调查了解,无记名投票进行了民主测评。

  • 河南贫困应届大学毕业生可领千元求职补贴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52所省属高校、6264名困难应届毕业生获得求职补贴申领资格,每人可一次性申领1000元。

  • 河南贫困应届大学毕业生可领千元求职补贴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52所省属高校、6264名困难应届毕业生获得求职补贴申领资格,每人可一次性申领1000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