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书香洛阳·河洛文化讲座举行 王立群借成语谈家风

2017-09-25  来源:洛阳晚报

Njb6iibg.jpg

  王立群

  昨日,作为书香洛阳·河洛诗词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书香洛阳·河洛文化讲座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二号演播厅举行,王立群、孟宪实、王双怀3位知名教授谈古论今,为洛阳观众送上一道文化大餐。如果您没到现场也没关系,记者记下了他们讲述的要点,与您一起分享。

  ◆王立群:奉劝家长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多读书

  ◆人物简介: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

  什么是家风?顾名思义,就是家庭或家族内部形成的传统价值观,是家族成员立身做人的道德准则。成语中的书香门第、耕读传家、忠厚传家等,说的就是家风。

  注重家庭、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良好的家风,可以影响几代人,造就不少优秀人才,也有利于国家、社会的发展。修齐治平、齐家治国等成语,说明了家风对社会风气的基础性作用,反之,家庭出问题,国家也会出问题。

  我们现在所说的家风,本质就是家庭环境,其作用主要是育人。历史上的优秀人才,背后往往有良好的家风。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家长的谆谆教诲,让孩子耳濡目染,有利于从小养成好习惯、好品格,从而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指的就是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一个人从小养成的习惯很难改变,因此,家庭教育不可放松。家长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多读书,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让孩子养成学习的习惯。

  ◆孟宪实:洛阳要在文化发展中起带头作用

  ◆人物简介:唐史专家、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文化洛阳”的崛起正当时。历史上,有关洛阳的经典名篇数也数不清,在中国文化史中,洛阳占了巨大的篇幅。洛阳的文化,是宝贵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长期以来并没有发挥太多的作用。

  近年,传统文化的价值被高度肯定,像洛阳这样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城市,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文化要和全世界分享,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应当提取这些资源中的“优秀面”,带入未来的世界。

  洛阳有资格、有条件在文化发展中起带头作用,因为在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人们更加热爱传统文化,在生活实践中也能够努力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王双怀:每个洛阳人都应当爱惜洛阳历史文化

  ◆人物简介:历史学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河洛文化就是中国文化。从商周、汉代至隋唐,洛阳地区的文化都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对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中国的佛教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洛阳地处天下之中,又长期在历史上处于重要地位,各种文化在此交融,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丝绸之路开辟后,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更加促进了各种文化的碰撞、交流。

  洛阳人应当认识到洛阳文化历史的重要性,并将其大力发展。每个洛阳人都应当爱惜洛阳的历史文化,在传承历史文化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其发扬光大。(洛阳晚报记者 智慧 通讯员 张扬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文化 洛阳晚报 王立群 河洛文化 家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7日晚开幕

    博物馆之都畅游、国际文艺广场巡演、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昨日,2017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总体方案确定,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7日晚开幕,精心策划了8项活动,将让市民和游客畅游河洛山水,欣赏精彩节目。

  • 洛阳整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监察管理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将逐步清除影响城市环境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其中户外医疗广告为整治重点。对于内容违犯法律法规的户外广告,我市将按照处罚和整改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全面整治。

  •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记者 孙自豪)昨日上午,洛阳偃师,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隆重奠基。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同步建设,将对宫城城墙、宫殿建筑基址群、“井”字形道路、铸铜作坊遗址、绿松石作坊遗址、祭祀遗址等进行保护展示。

  •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记者 孙自豪)昨日上午,洛阳偃师,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隆重奠基。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同步建设,将对宫城城墙、宫殿建筑基址群、“井”字形道路、铸铜作坊遗址、绿松石作坊遗址、祭祀遗址等进行保护展示。

  • 文峰塔:一位“老人”脚下的城池变迁

    目前,全民拍老城摄影大赛征稿活动正在进行,在近日展出的优秀作品中,许多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文峰塔。文峰塔虽未大变,但其所处的老城区域,在民国后却经历数次城市规划的改变和城池的变迁。

  • 伊滨区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建成通车

    近日,记者在伊滨区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看到,人行道地砖铺设工作已经完成,崭新的沥青道路上,不时有电动车、小汽车驶过。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全长1400米,道路红线宽30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各设有4.5米宽的人行道。

  • 高速路上如何确定自己的位置?洛阳交警来教您

    昨天,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的民警接到3个求助电话,由于报警人说不清所处位置,让民警一番好找,若是情况紧急,很可能贻误了救援时机。“由于高速公路的特殊性,不少司机往往不能快速有效地确定自己的位置,影响出警效率不说,还有可能耽误救援。

  • 167路!洛阳67路公交车“变脸”了

    工作人员提醒:目前67路沿线公交站牌上的编号正在逐步更换,未来营运车辆车身的线路编号、语音报站等也会更改,请您乘车时稍加留心。为了尽可能减小对大家出行的影响  67路公交线路于2010年4月7日开通,从关林庙公交枢纽站发车,沿线经过关林庙、龙门石窟、洛阳龙门站,再回到关林庙公交枢纽站,是一条环线。

  • 洛阳5件旅游商品在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奖

    近日,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在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全国各地选送的15000件旅游商品中,洛阳选送的汝阳杜康酒、武皇牡丹全花茶——洛阳春、新安县黛眉手织布、万景祥牡丹鲜花饼和万景祥牡丹精油脱颖而出,斩获大奖。

  • 伊滨区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建成通车

    近日,记者在伊滨区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看到,人行道地砖铺设工作已经完成,崭新的沥青道路上,不时有电动车、小汽车驶过。提驾庄街开元大道至吉庆路段全长1400米,道路红线宽30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各设有4.5米宽的人行道。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