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洛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6-12  来源: 洛阳市政府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洛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持续推进蓝天、碧水、林业生态、乡村清洁、生态修复五大行动计划,着眼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造中西部最佳生态亲水城市、打造环境生态防护带、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安全和谐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晰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誓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精准治标

  保卫蓝天,刻不容缓。

  2016年以来,洛阳紧盯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施治,依法严治,全民共治,以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控”为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按照“行业部门监管、属地政府负责”的原则,洛阳市采取一票停工和黑名单制度、远程监控预警制度、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响应制度、扬尘污染防治预算管理制度、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备案制度、施工工地开复工验收制度等七项措施,有效管控施工工地;同时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标准,尘土飞扬的粗放式施工景象得到全面扭转。目前洛阳市拥有各类道路保洁车辆约600辆,城市区可实施机械化清扫道路达到572条,可实施机械化清扫保洁里程5238公里,保洁面积2862万平方米。2016年至2017年共淘汰黄标车19801辆。

  为实现科学治污,2017年4月,洛阳市聘请专家团队,常驻洛阳市开展治污指导工作,全市上下按照专家团和市攻坚办的指令开展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洛阳市还实行重点区域管控“一点一策”方案及24小时值守制度,由各县(市)区围绕重点区域制订精准管控方案,由县区领导分包站点,一旦出现数据异常状况,分包领导立即到场处理。

  去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洛阳市PM10平均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超过省定目标11天,达到210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降一升”,“洛阳蓝”在冬季频现,得到了广大市民“点赞”。

  统筹治本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实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目标和美丽洛阳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治本,切实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落后煤电机组淘汰等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群众的蓝天获得感。

  能源结构在加速优化。洛阳市始终把控制燃煤污染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16年以来,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在70%以上。2017年,洛阳市启动清洁能源替代和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全市共完成双替代民生工程72000户,全市共取缔散煤销售点307个,建成23个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和140个配送中心。洛阳市有序推进光伏、风力和水电项目开发应用,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79.8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23%。

  产业结构在加快调整。去年以来,洛阳市对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行业窑炉废气进行提标治理,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计划地实施重污染企业退出。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洛阳市2018年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绿色化改造任务: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建设静脉产业园、推进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铁腕治污

  “钉钉子”“透竹竿”“剥洋葱”!

  这是日前召开的全市第三次河长制湖长制调度会暨“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推进会,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2017年以来,洛阳市不断加强对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相关市领导的责任分工,压实了各位分管市领导的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表。领导小组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由市攻坚办提交环境攻坚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当场研究,当场明确市领导牵头负责推进解决。

  同时,洛阳市出台《洛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把市级各部门落实环保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督查考核范围,倒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落实防污治污责任。每日,市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并直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当日空气质量排后三位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发工作提示短信;PM10或PM2.5任意一项指标连续7天排全市各县(市)区倒数第一的,约谈其党政主要领导。

  2017年一年,洛阳市共追究问责环境污染防治相关责任人员690人次,其中县处级55人、乡科级224人、乡科级以下411人,党纪政纪处分158人次,责任追究532人次,通报批评33家单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毋庸置疑,这场硬仗必须打赢,这场硬仗一定能打赢。洛阳将以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绿色 发展理 蓝天保卫战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行洛阳分行举办“管理创新 会计引领”青年员工论坛活动

    6月6日,中行洛阳分行举办“管理创新 会计引领”青年员工论坛活动。活动旨在提高青年员工对“管理创新 会计引领”这一理念的认识,激发青年员工参与金融创新发展建设工作的热情。来自基层网点的青年员工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 中国银行洛阳分行举办消防安全大讲堂活动

    6月7日, 中国银行洛阳分行在该行25楼会议室举办了“关注消防、走进中行、共享平安”消防安全大讲堂活动。中国银行洛阳分行部分员工和市内多家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 洛阳老城不“老”:文旅融合既留住底片 又焕发年轻态

    五千年文化在洛阳,洛阳文化看老城。老城区位于洛阳市城市区中东部和北部,辖区有9个街道办事处、11个行政村、37个社区居委会。行政区域总面积56.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人。

  • 洛阳市“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出炉

    6月11日,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获悉,为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对包括出版、制作、印刷、复制、发行、传播淫秽出版物的行为在内的共计11种行为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举报人最低100元奖励。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洛阳技艺大师教你做“国宝”

    洛阳市博物馆、关林、隋唐城遗址等各众多文博单位分别通过举办主题宣讲、展览展示、免费开放、免费讲解、课堂教学等活动,展现文化遗产魅力。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