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甘肃:读懂丝绸之路 这里是你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 寻迹中国

2017-05-19  来源:凤凰旅游

  甘肃是远古传说中伏羲、女娲的诞生地,更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兰州

  古丝绸之路重镇,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古称“金城”,其名据说来源于“金城汤池”的典故,喻其坚固不摧。丝绸之路进入甘肃境内以后,路线互相交织如同网络,就其干线来说,主要有北、中、南三条,兰州位于中线的中段。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自古以来位居襟喉要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甘肃省博物馆

  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在甘肃省“甘肃丝绸之路文明”中,展有420余件系统反应古丝绸之路的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旅行TIPS

  1.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

  2.地址:兰州市西津西路3号

42Ir4m10.jpg

  甘肃省博物馆

  威武

  河西走廊门户,五凉古都

  威武又被称作“凉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河西走廊门户。这里地理位置险要,曾是汉羌边界,古时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美誉。

  鸠摩罗什寺

  鸠摩罗什寺始建于东晋后凉时期,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入关以后,为了使其更好弘扬活法,后凉太祖吕光便下令能工巧匠建立此寺,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

5SJB5glT.jpg

  鸠摩罗什寺

  鸠摩罗什大师和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是中国佛教八宗之祖,鸠摩罗什寺作为其驻锡17年之所,更是研究五凉文化和汉传佛教、西域佛教的珍贵遗存,曾被赞誉为“由来僧宝摇篮地”,因“弘法利生集英”而“天下名”。

k5IMxvin.jpg

  鸠摩罗什寺

  鸠摩罗什寺供奉有鸠摩罗什大师舌舍利,据记载其圆寂时以火焚尸,薪灭形碎,唯舌不灰,鸠摩罗什寺是佛教千年宝刹。

  旅行TIPS

  1.开放时间:08:00~18:00

  2.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北大街大什字北侧

  海藏寺

  海藏寺始建于晋,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元朝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借道凉州(威武)之机,在凉州(威武)捐资扩建修缮了海藏寺等凉州四大寺,使其成为喇嘛教寺院。唐三藏大师玄奘西行取经时,曾滞留凉州(威武)月余,在海藏寺念经拜佛,并接受这里僧俗要求,讲经说法,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寺院。

w3JH721O.jpg

  摄影:@沙海胡杨新

  海藏寺因寺院建在水中小岛灵均台上,周围林泉茂密,犹如海中藏寺,故取此名。寺中三奇观,一是被称为“海藏烟柳”或“日出寒烟”的奇景,海藏寺前有一牌楼,牌楼东侧常有一缕青烟袅袅而上,飘飘渺渺,似有似无,很是神秘;其二是“药泉井”,相传与布达拉宫的龙王潭相连,据说喝了可以延年益寿,因此不少人不远万里来此求水喝;其三是寺前开挖的人工湖,三九寒天时,东边的湖冰封雪冻,而西边的湖却碧波荡漾,很是独特。

  旅行TIPS

  1.开放时间:08:30~18:00

  2.门票价格:10元

  3.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西北2公里

  张掖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张掖古称“甘州”,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马可波罗曾醉心于此,并停留一年之久。

  大佛寺

  大佛寺原名迦叶如来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宏伟壮观。卧佛身后塑十大弟子,两侧廊房塑十八罗汉,殿内四壁为《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

M5segJ2t.jpg

  大佛寺

  藏经阁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佛经,经文保存完好,以金银粉书写的经文最为珍贵。寺后有一33.37米高的土塔,为张掖五行塔之一,其一、二层台座四隅各建一小塔,风格独特,为国内罕见。

  旅行TIPS

  1.开放时间:08:00~18:00

  2.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28号

  黑水国遗址

  黑水国遗址位于张掖西北12.5公里处,相传西汉以前匈奴移居这里,划疆为小月氏国国都。因当地人称匈奴为“黑匈”,故称为“黑水国”。

7zqco8zE.jpg

  黑水国遗址

  黑河古称“弱水”发源于祁连山,是河西走廊最大的河流。因发洪时挟带黑沙滚滚而来而得名。黑水国因黑河而得名,也因黑河而盛衰。千百年来,黑水国几经变化,早已湮灭,只留下残垣新壁,神秘的传说给人无尽遐思。

  旅行TIPS

  可以乘坐16路或者312路公交车前往,但有一段步行路段,当然也可以打车前往,建议打车前先和司机谈好价钱。

  嘉峪关

  河西咽喉,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距今已有645年的历史。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张骞曾带着满载丝绸的骆驼商队,缓缓西行;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

  嘉峪关长城

  嘉峪关长城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有天下雄关之称。

x0ySm7rD.jpg

  嘉峪关长城

  嘉峪关长城其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关城四隅有角楼,高两层,形如碉堡。内城有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在两门外各有一瓮城围护,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嘉峪关关城是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登关楼远望,塞外风光尽收眼底。

  旅行TIPS

  开放时间:6:30-21:00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在历史长河中,嘉峪关长城曾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是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Ckfs2kLj.jpg

  摄影:俏俏子晴

  旅行TIPS

  门票价格:22元

  开放时间:08:30-20:00

  酒泉

  塞外江南,瀚海明珠

  酒泉古城肃州,是甘肃省名“肃”字由来地,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便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酒泉的自然风貌具有无穷的魅力,终年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广阔无垠的戈壁滩,沙漠之舟的骆驼群……似乎莽莽黑戈壁滩上的每块石头,都能讲出一个故事。

  酒泉魏晋墓群

  这里有1000多座魏晋墓,有壁画660幅,墓葬的特点是聚族而葬,排列有序,并在外面围筑平面方形的石围墙,均为凿建于戈壁砾岩上的有斜坡墓道的洞室墓,有的墓在洞室中再加砌砖室,地面有砾石起筑的截尖方锥形封土。位于墓群南端的陶家庄,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壁画保存完好,特别是采桑的壁画,很引人注目。

YltD4T00.jpg

  酒泉魏晋墓群

  旅行TIPS:

  魏晋墓群位于西北10公里的戈壁滩上,建议打车前往。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历经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南北朝时期的北魏、西魏和北周,以及唐、宋、西夏和元十个朝代近千年的营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石窟群,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庙遗址之一

bqccftcZ.jpg

  敦煌莫高窟

  如今,在南北走向近1700米长、40余米高的崖壁上,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尊,唐宋木构窟檐5座。这些文物遗存不仅反映了中国在4-14世纪绘画雕塑艺术发展的历史,而且在不同程度上提供了中国、尤其是河西及敦煌地区古代有关宗教信仰、思想观念、政治斗争、民族关系、中外往来、社会生活、民情风俗、生产技术、建筑服饰、刀兵甲胄、典章文物等发展演变的形象资料,具有极其珍贵的历史、艺术和科技价值。

  旅行TIPS

  门票: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200元/人次;淡季:11月1日-4月30日100元/人次

  开放时间:

  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8:00;淡季(11月1日-4月30日)9:00 -17:30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

  月牙泉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0RALi9mv.jpg

  月牙泉

  月牙泉颇为神奇,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处在沙丘环抱之中,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旅行TIPS

  1.欣赏或拍摄月牙泉有两个最好的角度:一是爬上沙山顶,俯瞰月牙泉;二是近距离的平视月牙泉。

  2.月牙泉阳光辐射很大, 紫外线强,任何时候去都需要注意防晒防紫外线。

  鸣沙山

  “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这首生动的咏景诗,是唐代诗人对敦煌鸣沙山奇观的描述。

5OfxJ3FL.jpg

  鸣沙山

  鸣沙山地处敦煌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旅行TIPS

  1.从敦煌市区有中巴直达,也可打车到鸣沙山。

  2.鸣沙山的日落景观非常漂亮,游览时间最好选在5-10月黄昏。

  3.在景区乘骆驼时,要先讲好价钱,以免麻烦。

  4.沙山上风沙很大,要作一点防范措施。

  玉门关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玉门关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P7RddgEp.jpg

  玉门关

  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

  旅行TIPS

  开放时间:08:00~18:00

  地址: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的戈壁滩上

  阳关

  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

uu05ru9Y.jpg

  阳关

  旅行TIPS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 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丝绸之路 海藏寺 鸣沙山 地下画廊 西域佛教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5.8米丝绸之路主题蛋糕亮相新安县

    近日,一只长约15.8米的丝绸之路主题蛋糕亮相洛阳市新安县。众多媒体和现场的千余名观众目睹了它的风采。

  •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河南发展洛阳论坛举行

    4月18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河南发展洛阳论坛在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举行。

  • 甘肃:读懂丝绸之路 这里是你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 寻迹中国

    甘肃是远古传说中伏羲、女娲的诞生地,更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

  • 甘肃:读懂丝绸之路 这里是你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 寻迹中国

    甘肃是远古传说中伏羲、女娲的诞生地,更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

  • 甘肃:读懂丝绸之路 这里是你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 寻迹中国

    甘肃是远古传说中伏羲、女娲的诞生地,更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明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时出了嘉峪关,就是茫茫戈壁,告别了中原故土,进入蛮荒之地……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