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洛阳市一季度12315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出炉 衣服鞋帽类投诉多

2017-05-0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工商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12315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884起,其中受理投诉3103起,挽回经济损失109.7万元。

  问题分析

  衣服鞋帽、美容美发等领域投诉较多

  今年一季度,我市商品消费类投诉共1328起,约占投诉总量的42.8%,涉及交通工具、衣服鞋帽、通信产品、家居用品及家用电器等。汽车合格证及订金、衣服鞋帽质量及三包规定、手机等电子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居商品消费类投诉前三位。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投诉主要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承诺。交通工具领域表现在消费者办理正规手续购买的汽车却长期无法拿到车辆合格证、商家不退订金等;衣服鞋帽领域表现在商品质量不过关、瑕疵商品退货难、订金退还难;通信产品领域表现在商家对产品进行夸大宣传、在有效退换货期限内出现问题却只能维修。

  在服务消费行业,我市收到投诉1775起,约占投诉总量的57.2%,涉及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领域。服务消费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店、餐饮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娱乐行业无故增加霸王条款,影楼不按合同履行承诺等。

  消费提醒

  购买衣服鞋帽,三个安全类别大不一样

  今年一季度,衣服鞋帽类依旧是投诉中的重中之重,对此市工商局也发出消费提醒。

  ●看标识

  注意查看产品标识即使用说明,如查看吊牌上的生产企业或经营者,并保管好吊牌。

  要注意查看安全类别,A类为婴幼儿纺织产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以内或身高100厘米及以下的婴幼儿,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

  要注意查看质量等级状况,如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个别品类还有二等品);要注意查看缝在服装上的洗唛(mài),如型号、成分、洗涤方法等;要看清购物发票上的内容与实物是否一致,尽量不要选购没有产品标识的服装。

  ●看质量

  要注意查看服装的外观质量,如面料手感、布面瑕疵、色差、污渍、拉链、纽扣的牢固程度等方面,特别要仔细检查价值较高的真丝、毛绒、皮革服装等。

  购买真丝等轻、薄面料的服装时要特别注意面料的纱线滑移程度即纰裂,纰裂除了影响服装美观,还会影响服装的性能。

  ●留凭证

  选择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并且信誉良好的商场进行消费。在购买商品时,要仔细检查商品的合格证、生产厂家、厂址以及生产日期等标识。

  要了解清楚活动规则、时间范围和使用条件等,购物后要主动索取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一旦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凭借有效购物凭证与商家协商处理。如不能与商家有效协商,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通讯员 赵梅香 李二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鞋帽 衣服 消费维权 投诉总量 洛阳晚报 责编:潘立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为健康路双汇连锁店授牌

    2月21号上午在健康路冠宝露商贸公司双汇连锁店举行了驻马店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为其授牌仪式。

  • 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为健康路双汇连锁店授牌

    2月21号上午在健康路冠宝露商贸公司双汇连锁店举行了驻马店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为其授牌仪式。

  •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春节期间消费维权“有诉必接”

    春节期间,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迅速反应、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申诉、举报案件,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河南首家民间消费维权组织成立

    驻马店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在市工商局、市民政局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经历长期酝酿和筹备,于11月10日上午,在柏林酒店会议室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 河南首家民间消费维权组织获准筹备

    近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民政局获悉,由中国神州单骑维权第一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30年消费维权贡献人物、第二届河南十大法治人物薛宝君,原驻马店日报正处级常务副总编夏成新,知名年轻律师刘永为等人发起,旨在团结聚集驻马店市热爱消费维权事业各界人士为广大消费者服务的民间消费维权组织——驻马店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日前通过驻马店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批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