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9521”骚扰电话激增800% 如何从根源杜绝

2017-06-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年来,电话骚扰成“公害”,各类手机骚扰信息令人不胜其烦,数量众多的卖房、装修和房贷等推销电话成为主力。多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来自“95”号段,特别是以“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近期激增,说明有人开始聚焦使用这一号码进行针对性骚扰。

  2016年,为了打击电话骚扰、电话诈骗,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进行语音专线和400电话的排查清理,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经过集中治理,400电话骚扰诈骗情况大有好转。然而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400电话刚被打压下去,“9521”就冒头了。

  虽然此次“9521”号段骚扰电话来势汹汹,但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的爆发只是阶段性的。宋宏生认为,只要基础运营商能够在基础通讯网络中调查出网络骚扰电话到底是从什么地方去接入的,就可以针对性的做一些有效的措施。

icomldKT.jpg

  电话营销仍有生存土壤

  触宝电话发布的数据显示,“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在近几个月疯狂增长,由3月份的不足250万个,一路增长到5月份的2000万个,增幅达800%之多(如右图)。这些骚扰电话范围涉及全国,电话内容包括贷款、理财、推销、保险、中介等各个领域。触宝数据显示,目前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地区分布以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为主,上述地区总占比达到9521骚扰电话总量的50%。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类似的数据:“95”类型号码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5倍,骚扰占比从10%提高到现在的30%,并主要是因用做呼叫中心业务接入的“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所致。而“9521”类型号码,4月份至今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10倍,骚扰占比从80%提高到该号段现在基本都是骚扰电话。说明骚扰分子开始聚焦使用这一号码进行针对性骚扰。

  与当下流行的新媒体营销、社群营销相比,电话营销作为一种传统的营销手段,很难建立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感。当大家接到陌生的推销电话时,从内心基本都会有一种抵触和反感。那为什么还会有企业采用电话营销这么“原始”的方式呢?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营销工具也各有其特点。

  付亮认为,不同的工具、不同的产品特性,不同的用户喜好决定了企业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方式。而电话营销的优势在于它是点对点的,如果企业能够找到精准的用户,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拿短信来说,很多人认为短信业务已经衰落了,其实是不对的。从今年开始,短信的数据下降已经很小,基本不下降了。比如说近两天某电商活动来了,你以前曾经在上面购买过商品,现在会给你发一些促销信息,这些方式其实很有效。”

  据付亮介绍,目前电话营销使用最多的一类是公司用于客户回访,而另外一类是房地产、贷款、理财等行业用于产品的推销,而这一类种有很多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地带,甚至是违法的。

  付亮表示,互联网营销和上述这些企业的特点和产品特性并不十分吻合,这也是这些企业仍然采用营销方式的原因。电话营销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失,骚扰电话也不会停止。

  打击骚扰电话需运营商主动

  为了打击骚扰、诈骗电话,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到了2016年11月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要求严加强新用户入网审核和管理,从严加强业务外呼管理。并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于2016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语音专线和400等的排查清理。

  在工信部的大力整治和各大基础运营商的配合下,400骚扰电话治理颇见成效,但新的号段又冒了出来。

  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此次9521骚扰电话阶段性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运营商在某些地方做得不到位。

  “这些骚扰电话肯定是找到了在IP电话和基础通讯网络接入的地方找到了一些漏洞。如果是合法的网络电话,在用户使用的时候会分配到一个或一组号码。当用户在使用软件向外拨打电话时,对方手机显示的就是固定唯一的号码,或者一组号码中随机的一个。但这种功能的权限,实际上是通过这个整个基础网络的进行设置才能实现。”宋宏生解释道。

  针对“9521”骚扰电话爆发,宋宏生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在正常的网络环境下是不允许这种用户随便定义去电号码的情况发生的。实际上基础运营商想要去排查,应该可以很快就抓到问题的源头,做一些处理就不会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对于用户来说怎么办?防骚扰安全专家在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近期“9521”骚扰电话占比激增,但由于部分正常服务也采取了此号段,如果全部屏蔽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建议用户通过专业软件进行拦截。对于贷款、金融等类别骚扰电话,可直接挂断;对于“响一声就挂”等电话,切记不要回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骚扰电话 9521 宋宏生 电话营销 电话用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骚扰电话最多地区TOP5出炉,看看你那儿上榜没

    在遭遇个人信息侵害时,经历邮箱、即时通讯、微博等网络账号密码被盗的参与调研者占40%,因在网站留下个人电话和注册网络金融服务而遭遇各类骚扰和诈骗的参与调研者都在30%以上

  • 双11期间垃圾短信单日近2亿条

    今年双11当天360安全软件单日拦截骚扰电话1.8亿次、拦截垃圾短信1.9亿次,这些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9011万条,这一数字是2016年三季度平均水平的

  • 双11骚扰电话创新高 剁手党被钓鱼5000多万次

    诈骗短信数量较平时翻了1倍多。从诈骗短信发送号码来看:利用伪基站发送的,冒充银行客服号955XX的最多,占比近四成。其中,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对应的最主要诈骗方式是虚假的“积分兑换

  • 骚扰电话“寿命”平均6.61天

    骚扰电话号码的“寿命”虽然短暂,但“工作量”巨大。其间,每个骚扰电话号码的平均通话次数为328次,每次通话的平均时长为29秒。另一方面,在平均只有6.61天的存活期中,一个骚扰电话平

  • 大学生跨省实习失联 事前曾联系“骚扰电话”

    罗东告诉记者,通过登录罗建的qq发现,9月10日下午,他qq号码多次在山东临沂登录,而他的微信则一直没有登录,很久没有发表过状态。

  • 8个骚扰电话就有1个是诈骗 早8到11时为诈骗高峰

    在诈骗电话中,超四成系虚假金融理财诈骗,其次是冒充运营商、领导等各种身份。此外,超半数诈骗电话由固话拨出,每天上午8到11点是诈骗高峰期。而上海人和北京人对诈骗识骗能

  • 标注上万次骚扰电话缘何还能打?

    “有的电话打过来,显示是被标注了三四百次甚至成千上万次的骚扰电话。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些电话还能打?”他翻出了一条“400189****”的电话记录,竟显示有3万余人将其标注为骚扰电话

  • “5”开头固话号码成骚扰重灾区

    如今“5”开头的号码在消费人群中所造成的影响,与曾经的“400”电话差不多。曾经以企业服务号码形象示人的“400”电话,如今已经沦陷为骚扰和诈骗电话的代名词

  • 企鹅智酷《2016年手机安全报告》:iPhone骚扰电话受关注

    在WWDC2016苹果开发者大会上,一向封闭的苹果开放了来电识别接口,公布其全新iOS 10操作系统支持骚扰拦截功能。苹果的这一举动有望终结亿万中国iPhone用户的来电骚扰和诈骗难题,同

  • 谷歌更新手机应用 新增骚扰电话拦截功能

    谷歌周一宣布将更新其手机应用,以保证Nexus和Android One智能手机可拦截骚扰电话。谷歌称其新增的骚扰拦截功能可在骚扰电话来电时自动警告用户,用户可屏蔽骚扰电话,并上报该电话号码。

  • 北京联通出招打击诈骗和骚扰电话

    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来我办公室一下,近年来,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多变,严重危害百姓财产安全。记者从北京联通获悉,公司正采取多种措施,遏制诈骗发展蔓延势头。

  • 315曝光骚扰电话 搜狗号码通三招防诈骗

    16日消息,昨晚央视“315晚会”上骚扰电话成为众矢之的,来自消费者的投诉表明,骚扰电话近来手段花样百出,难辨真假,已经给消费者带来极度的困扰,造成精神和财产上得双重损

  • 大数据时代如何治理骚扰电话?

    文/康斯坦丁 您一天会接多少个骚扰电话?普通人一般一天能接到一到两个骚扰电话,比如半夜响一声就挂了的吸费电话。大早上被叫醒的卖保险、卖基金、卖房的各种推销电话。还有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