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保监会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

2017-06-15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保险公司对于商业车险的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这意味着,今后,有着良好驾驶习惯的车主,将能获得保险公司更低的车险保费折扣优惠,商业车险“奖优”力度更大。

  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

  我市某保险公司车辆保险部门负责人高波表示,目前的商业车险保费是由基准保费乘以费率调整系数得到的,费率调整系数由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4个系数的乘积构成。目前,由于交通违法系数在我省尚未联网启动,因此另外3个系数是产生最终保费折扣比例的关键。

  目前,全国范围内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的范围均为0.85至1.15。根据《通知》,此次改革将进一步扩大两个系数的下浮空间。其中,在河南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范围调整为0.8至1.15,自主渠道系数范围调整为0.75至1.15。

  据了解,自主渠道系数由保险公司根据业务来源不同自主决定,自主核保系数由保险公司根据驾驶员的驾龄和驾驶技术、车辆的行驶里程等自主决定。这两个系数的下限下调,意味着消费者有可能享受更多保费优惠。

  “好司机”保费将更便宜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未调整,其范围仍为0.6至2,只是扩大了保险公司的定价自主权范围,这并不意味着车主一定可以享受到最低的折扣系数。

  “保险公司有自己的风险识别系统和风险选择权,这意味着不同的车、不同的人将享受不同的折扣。”高波说,车主本身信用较差,同时车辆本身又是维修费用特别高的车型,那保险公司就会根据自己的风险识别系统做出判断,对此类客户给出的折扣系数相比之前可能不会下降;而有着良好开车习惯的消费者会享受到更多优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驾驶习惯良好、连续几年未出险的客户,最低可享受0.4335倍(0.6×0.85×0.85)的折扣;在此次改革后,驾驶习惯良好、连续几年未出险的客户,最低可享受0.36倍(0.6×0.75×0.8)的折扣。

  市场竞争加剧利好消费者

  记者从我市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地区商业车险费率调整执行时间表还没有确定。不过,在车险改革后,各家公司在保费价格上有了更大自主权,消费者会比较各家保险公司车险的价格,市场竞争将无形中加剧。

  “现在的消费者不仅看价格,更看重服务。”高波表示,理赔速度快、赔款到账快等越来越为消费者所看重,本轮改革将加剧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表示,在改革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大的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将提升车险市场的活跃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竞争压力将督促保险公司提高运营效率、产品定价能力和理赔服务水平。对车主来说,想获得更大的保费折扣,要控制一年内出险的次数,这将促使驾驶人养成好习惯。(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车险费率 保监会 车险保费 车险市场 通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