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汝阳县三屯镇杜沟村王光辉:不能让大家带着脱贫的希望久等

2017-06-16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EfqqIJgN.jpg

  王光辉(左二)到贫困户家询问养猪情况

  6月15日13时,正是午休时间,汝阳县三屯镇杜沟小学内静悄悄的,从学校唯一一间办公室的窗户望进去,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光辉正伏案疾书。“有几户贫困户的信息有变化,趁中午加会儿班。”王光辉说,从2015年10月来到杜沟村起,他午休的习惯就渐渐改了,“不能让大家带着脱贫的希望久等,1分钟要掰成两半儿用”。

  1、从企业到农村,扶贫成了他的“家事”

  来杜沟村前,王光辉是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他想象过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但第一次走进贫困户家里时,他还是感到心酸。“他们叫我一声书记,我就有责任带他们过上好日子。”王光辉说,只要他能帮忙的,一定帮到底。

  贫困户杨青琴的老伴儿去世多年,家里没有劳动力,前几年考上大学的儿子刘光义成了全家唯一的希望。得知刘光义将于2016年毕业,王光辉找他聊起了工作和前途,最后,俩人一致认为,考取特岗教师是个不错的选择。

  去年7月,特岗教师开始招考,王光辉第一时间带着刘光义到市区报了名。随后,找辅导资料、看考场、考试,王光辉像家人一样陪在刘光义身边,他的家,也成了刘光义在市区的“家”。

  王光辉的心血没有白费,刘光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汝阳县刘店镇一中的特岗教师。现在,刘光义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母亲。

  2、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村民们心疼他

  最近,王光辉受到了村民的“冷落”——来找他的村民明显少了。为啥?曾是贫困户的雷稳定偷偷告诉记者,半个月前,王光辉在工作中晕倒了,头上缝了好几针,现在还没好,大家想让他多歇几天。

  村民们的愿望落空了,王光辉可闲不住。杜沟村没有特色产业,共有95户贫困户,目前脱贫的有13户。这几天,他忙着给大家落实扶贫政策,用旧乒乓球台做的办公桌上,堆满了红红绿绿的文件夹。

  来到杜沟村快两年了,王光辉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少村民看到,杜沟小学二楼王光辉的临时宿舍内,灯常常亮到深夜。

  3、一次次错过家长会,他只能跟闺女说“抱歉”

  杜沟小学有60多个学生,下了课,不少孩子喜欢跟王光辉一起玩儿。“他们不少是留守儿童,期待大人的关爱。”王光辉说,自己的闺女也好久没看到爸爸了,他一次次错过学校的家长会,每次只能跟闺女说句“抱歉”。

  翻看王光辉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大量的务工信息、兜底政策、捐资助学、牛羊养殖等扶贫内容,他说,要把杜沟村“晒”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这里。

  今年年底前,杜沟村还有48户贫困户有望告别贫困。王光辉说,他要再加把劲儿,为更多贫困户找到出路。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成绩单背后,浸润着扶贫一线驻村干部的心血。他们不厌其烦地向贫困户解释政策,为他们争取资金、建立信心,才让贫困户有了发展的信心。

  在杜沟村,通过驻村干部宣传政策、落实补助资金,不少贫困户发展了养猪、养羊等养殖业。2019年,该村有望全面脱贫。(洛阳晚报记者 智慧 通讯员 丁霄毅/文 记者 杜卿/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光辉 沟村 留守儿童 贫困户 汝阳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沟村贫困户残疾人依次排队等候鉴定

    “你们是给残疾人看病的么?能不能去我家看看,家里的老人行动不方便来不了。”6月9日上午,在汝州市蟒川镇杨沟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门前,一个年轻人拦住了市残联和金庚康复医院前来帮助残疾人鉴定、办证工作人员的去路。

  • 杨沟村贫困户残疾人依次排队等候鉴定

    年轻人名叫贾晚春,是村里贫困户尚文香的小儿子,跟随贾晚春的脚步,负责鉴定的医生和工作人员见到了卧病在床的尚文香。几个月前,71岁的尚文香不慎摔倒引起并发症瘫痪在床,一直是贾晚春在家照顾老人。

  • 杨沟村贫困户残疾人依次排队等候鉴定

    年轻人名叫贾晚春,是村里贫困户尚文香的小儿子,跟随贾晚春的脚步,负责鉴定的医生和工作人员见到了卧病在床的尚文香。几个月前,71岁的尚文香不慎摔倒引起并发症瘫痪在床,一直是贾晚春在家照顾老人。

  • 毛栗沟村"第一书记"徐甄:解百姓忧 暖百姓心 圆脱贫梦

    6月8日晚,禹州市苌庄乡毛栗沟村安适的躺在群山的环抱里,深情入眠。白炽灯光下,徐甄还在奋笔疾书,他在写今天的工作笔记。

  • 省调研组莅焦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昨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任克礼带领的调研组莅临焦作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上,王建修汇报了焦作市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工作情况,孟州市、温县、博爱县、赵堡镇、西虢镇、莫沟村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 平顶山烟草局加大对口帮扶力度

    “截至今天,由单位出资11万余元为村里购置的30盏风能、太阳能一体化路灯全部安装完毕。该局党员还与周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会干部座谈,帮助所分包的贫困户想办法、出思路,提供致富及务工信息、筛选致富项目。

  • 市财政局调研组调研源沟莫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近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如臣带队到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和西虢镇莫沟村两个扶贫点进行了调研,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构想,提出了财政助力发展措施。

  • 郏县徐沟村芍药花开惹人醉

    连日来,郏县黄道镇徐沟村头怒放的芍药花成为一大景观,吸引了众多游人。想去赏花的朋友,从郏县县城向西到达渣园乡查庄路口一直向北约5公里,进入黄道镇徐沟村西头,即可进入芍药基地赏花。

  • 汝州市安沟村第一书记携手妇幼保健院爱心基层行

    4月26日,汝州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安沟村第一书记李岳利携手该市妇幼保健院,到安沟村为村民进行义诊。

  • 平顶山市多所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时下,气温较高,为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增强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近日,平顶山市各学校纷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平顶山外国语学校、市八中等也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警醒师生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教给学生实用的安全自救知识等,切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