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人到外地后,养老保险转移手续咋办理?

2017-06-19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从一个城市迁至另一个城市,或要面临养老保险等社保手续的转移问题。人到外地后,养老保险该如何转移?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经历哪些流程?近日,家住老城区的陈先生在为儿女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时就有些不解。

  -听您倾诉

  陈先生的女儿将近40岁,2010年前后,他女儿和女婿在洛阳市区居住,并按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连续缴纳了5年多养老保险。后来,他女儿和女婿前往深圳定居,并在当地新开设了社保账户,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停止了在洛阳缴纳养老保险。

  “前不久,我女儿和女婿跟我说他们想让我将他们的养老保险转到深圳去,可我之前没办过,一时不知道该咋弄。”陈先生说,他女儿、女婿都是在老城区参的保,因此希望晚报记者帮他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相关政策。

  -所跑单位

  老城区社会保险中心

  -跑腿经历

  转移养老保险不麻烦,提供参保凭证是关键

  近日,老城区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吴旭初说,根据国家和我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从本市转往外省(市)的,首先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当中的一个:一是男性不满50周岁、女性不满40周岁的参保人员;二是转回户籍所在地的参保人员(除退休人员外);三是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员,符合上述其中一项即算具备转出条件,随后就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本人参保的社保机构办理申请领取《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下称《凭证》)。

  吴旭初说,参保人员在申请领取《凭证》时需事先办理停保手续,属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的还需事先解除与银行签订的代收社保费用协议。然后,他们会受理申请材料并审核,对符合转出条件的按规定出具《凭证》。随后,参保人员取得《凭证》后应及时将其送达转入地社保机构或用人单位,申请办理转移接续业务。“转入地社保机构收到参保人的《凭证》后,一般会在15个工作日内向我们寄发联系函,我们随后会向他们寄发信息表、办理基金转移手续,这些都是两地社保机构的业务往来,不需要参保人跑腿。”吴旭初说。

  办理社保转移手续,这些问题需注意

  采访中,吴旭初提出了一些参保人员在转移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时,需注意的一些问题:

  1.参保人员如果有欠费,应先行办理欠费补缴手续;本人自愿放弃补缴欠费的,由参保人员提出书面申请签字确认后办理。

  2.医疗保险转移手续和养老保险转移手续稍有不同。参保人员需事先到外省市(转入地)社保机构领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然后凭该联系函到本人参保的社保机构申请转移。此联系函也可由外省市社保机构邮寄至本市社保机构。

  3.参保人员如无法亲自办理社保转移手续,也可委托其他人员代办,代办人员除了提供前述申请材料,还需提供代办人相关身份证明。具体情况向参保地社保机构咨询。

  -办事结果

  记者随即将了解到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政策告知陈先生,他在清楚自己需提前准备的材料和相关流程后,称这两天便会到老城区社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诉求人评价

  政策解答得很详细,谢谢晚报记者帮助。(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 通讯员 陈玉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凭证 参保人员 手续 洛阳晚报 转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传复员军人凭证件领取政府补贴 权威部门:没这事别再传了

    近日,一条关于复员军人凭相关证件领取政府补贴的消息在群众中广泛流传,有些复员军人为此前往街道、社区咨询。昨天,湛河区马庄街道华西社区主任邱利刚说,本月初以来,已有不少市民以不同方式咨询此事,但社区并未接到办理这项业务的官方消息,街道也对此不知情。

  • 平板电脑无法使用顾客索赔难 电视购物缺凭证

    “买回来装了两个软件就根本没法儿使了,一用就黑屏。”昨日,市民苏先生向本报反映,他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一款售价为499元的“望束酷”7寸平板电脑无法正常使用,给产品售后电

  • 5月20日起淘宝买卖奢侈品需提供凭证“验明正身

    在淘宝网上找代购已成为众多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一大途径,然而货品真假难辨却一直困扰着消费者。日前,淘宝网发布公告称将对奢侈品牌商品进行整治。 据悉,从5月20日开始,淘

  • 梁园区消协:“双11”理性消费 保留好购物凭证

    )“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将至,商丘市梁园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期间面对促销活动,要理性消费,慎重选择购物平台,并要注意保留好购物凭证。

  • 焦作市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努力实现人人享受基本社会保障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焦作市正积极推进类似人口普查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努力实现人人享受基本社会保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6月底前,焦作市将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建立全市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并且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各地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库、公安部门人口库及其他有关部门业务库实现链接,做到信息实时共享。

  • 焦作市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 计划本月底前完成12.2万人参保工作

    全民参保入户调查登记工作目前正在全省开展。 据介绍,此次全民参保登记的对象包括本市户籍人员和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焦作市户籍人员中没有参加任何一种社会保险的人员属于参保登记重点对象。

  • 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院增至152家

    昨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省社保局先后确定并公布了两批共152家医疗机构为我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据了解,以前我市原城镇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只有21家。

  • 焦作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医保“一卡通”异地就医可实现结算

    垫付资金多,等待时期长,办理手续得跑好多趟……一直以来,异地就医报销结算是广大参保人员关注的话题。 异地购药的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可到市直及各县(市)定点零售药店购药。

  • 6月1日起 周口将实现市内就医“无异地”

    昨日,记者从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获悉,从今年6月1日起,我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在首批确定的36家医疗保险市内无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办理转诊手续,将实现市内就医“无异地”。该负责人提醒,对没有领到社会保障卡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暂时可以凭农合本、身份证办理住院登记和报销。

  • 想今年开通暖气 请快去办手续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刘先生6月16日求助称,“我家住在珠江路与豫苑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天明城小区,从入住至今都没有开通暖气。听说今年可以进行申请了,不知该如何办理”。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