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去年年末洛阳市总人口705.11万人 比2015年增加1.22万人

2017-06-20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DbEEWRmn.jpg

uOGWT9LM.jpg

vCz5G9jz.jpg

QAzU0dI5.jpg

  昨日,市统计局发布我市2016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市总人口为705.11万人。其中,男性人口360.36万人,占总人口的51.11%;女性人口344.75万人,占总人口的48.89%。常住人口(在洛阳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为680.10万人,净增5.8万人,同比增长0.85%。

  新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新生儿的男女性别比直接影响未来人口结构。

  2016年,新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7.21∶100,比2015年的112.9∶100下降了5.69个百分点。

  国际社会公认的男女性别比值在103∶100至107∶100,新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男孩将来找媳妇或许没想象中难了。

  劳动力资源仍处在

  “人口红利”期

  2016年年末,全市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479.67万人,比上年增加4.20万人,呈现增长态势。

  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由上年的70.45%上升到70.54%。

  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在70%以上,表明我市当前仍处于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人口红利”期。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

  2016年,我市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16.09万人,占总人口的17.07%;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73.18万人,占总人口的10.76%。

  数据表明,我市自200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往年继续提高。

  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口

  为57.3万人

  2016年,我市6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14年,比2010年提高了0.04年。

  从绝对量看,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口已达到57.3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6.0万人。

  文盲率(15岁及15岁以上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人)为3.71%,维持较低水平。

  相关链接

  人口出生率指某地在一个时期之内(通常指1年)出生人数与平均人口之比,它反映出人口的出生水平。

  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1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洛阳晚报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屈振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人口红利 我市 总人口 洛阳晚报 比上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城镇化率将突破50% 郑州是全省唯一人口净流入城市

    6月15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简称“《河南城市蓝皮书(2017)》”出版座谈会。蓝皮书指出,2017年,河南把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为支撑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潜力,拓展全省发展新空间。

  • 新美大CEO王兴:中国互联网以前靠人口红利 未来

    新浪科技讯 7月15日消息,新美大CEO王兴在近日就公司上半年工作进行了一次内部讲话,提出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并公布了新美大合并后的多项数据,在刚刚过去的6月,新

  • 专家称中国人口红利衰减 全面放开二孩时机成熟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371万人。这已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三年下降,且降幅有扩大趋势。 专家表

  • 母婴O2O人口红利降低 萌宝派深挖用户服务价值

    由于国内人口政策不断放开,即单独两孩和或将实行的全面二胎政策,很多母婴平台都对未来母婴市场充满信心,认为人口红利将再度释放,生育高峰将叠加母婴消费升级,未来母婴

  • 蔡昉:全要素生产率可延长传统的人口红利

    何谓全要素生产率 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在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水平既定的条件下,所达到的额外生产效率。比如,一个企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如果资本、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要素投

  • 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召开

    6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听取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查找发展短板,安排下一步工作。

  • 我市举办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由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共同承办的全市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濮阳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活动宣读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倡议书,有关部门、企业及部分职工代表、学生代表、驾驶员代表围绕各自安全职责,进行安全宣誓。

  • 我市打出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

    “双联”即单位联村、党员联户,“四推”即推进村级班子建设、推进精准识别、推进精准帮扶、推进精准脱贫,“六覆盖”即单位联村全覆盖、党员联户全覆盖、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精准识别全覆盖、精准帮扶全覆盖、精准脱贫全覆盖。

  • 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召开

    6月16日,市长宋殿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听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近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出台《濮阳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等问题。

  • 今日起我市“两会”相继召开

    6月16日下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两会”筹备情况及会议日程、议程。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