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学校周边商店出售“牙签弩”引家长担忧 工商部门:可拨打12315举报

2017-06-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hx1USGEp.jpg

  “牙签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昆明一些中小学生中,流行玩一种叫“牙签弩”的玩具,该玩具威力颇大,有效射程超5米,甚至能击穿玻璃镜片,引起家长担忧。有市民反映,我市一些学校周边商店也有“牙签弩”出售,不过不少商店目前已将该玩具下架。工商部门表示,若市民发现有“牙签弩”出售,可拨打12315举报。

  “牙签弩”受学生欢迎,引家长担忧

  这几天,一种叫“牙签弩”的玩具火了。有媒体报道称,在昆明一些中小学附近商店内,出售的“牙签弩”玩具深受学生欢迎。路边的花花草草、公交车站牌等都成为学生们放学路上小试牛刀的箭靶。有家长目睹了“牙签弩”的发射过程,并被这小小玩具的威力吓一跳——从“牙签弩”上射出的针竟能射入石膏板!

  有人到出售“牙签弩”的商店暗访发现,这种玩具十分抢手,因货量供应不足,致使商家常常卖断货。牙签针因材质原因威力小、射程短,而合金针更好,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威力不小。记者的试验结果显示:经测速仪测量,牙签上加装金属头后,射出的时速可达256公里,有效射程超过5米,甚至能射穿玻璃镜片!

  “牙签弩”的潜在危险性在网上传开后,引起不少家长关注和担忧:万一被这种玩具射中眼睛可咋办?

  经媒体曝光,商店将“牙签弩”下架

  我市是否有“牙签弩”出售?不少市民反映“有”。市民张女士说,她家孩子在建设路某小学上学。5月下旬,她发现儿子在家里玩“牙签弩”,用其朝纸板上射击,纸板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牙签,她当即将“牙签弩”没收。“我主要是担心孩子用它误伤人,也怕别人误伤到孩子。”张女士说,孩子的“牙签弩”是他在学校旁边文具店买的,价格从3元至10元不等,并赠送一包牙签。

  《洛阳晚报》记者曾到西工区部分小学附近的文具店走访,未见到“牙签弩”等具有攻击性的玩具。“不少商店都把‘牙签弩’下架了。”昨日一早,张女士又到孩子学校及周边一所学校附近几家小商店查看,也未再见到售卖“牙签弩”。她询问商店老板得知,他们看到有媒体报道了“牙签弩”的事,也认识到其危害性,同时担心受到相关部门处罚,于是将“牙签弩”下架。

  老师提醒家长注意防范,得到家长点赞

  “牙签弩”的危害性引起学校老师的注意。李先生说,“牙签弩”经媒体报道后,孩子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布紧急通知,告知家长“牙签弩”的危害性,让家长告诉孩子不要买“牙签弩”,若发现有孩子玩此类玩具要及时制止,彻底远离此类玩具。

  “我们十分感谢老师,并为老师的快速反应点赞。”李先生说,小学生对外界新生玩具的接受能力较强,但对其背后隐藏的对人身造成伤害的危险性认识不够,鉴别力差,需要学校方面加强管理,及时发现隐患,防患于未然。

  昨日,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二帅说,他们目前尚未接到关于“牙签弩”的相关举报,若发现有售卖“牙签弩”的行为,将第一时间进行调查,若出售商品属三无产品将依法将其没收,并对涉嫌违法商户进行行政处罚。“若市民发现有出售‘牙签弩’的,可拨打工商热线12315或110举报。”李二帅说。(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文/图)

  该下架的,不只是“牙签弩”

  这种“牙签弩”落入一些“熊孩子”的手里,很容易沦为“凶器”,带来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媒体曝光后,很多电商平台和实体商店将牙签弩紧急下架了。“牙签弩”下架后,更应该有追问,有追责!

  类似于“牙签弩”的“三无”儿童玩具是如何出炉的?为什么会畅通无阻地“上架”,并且毫不费力地流入那些认知能力、自我控制力差,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的未成年人手中呢?儿童玩具的安全标准和危险指数是谁来把关的?网络销售的乱象谁又来担责?

  这一系列问题,暴露的是儿童玩具生产销售流通领域的监管盲区,因此,“牙签弩”下架后,关键在于如何消除这些盲区,将非正规的玩具市场与流通渠道也纳入有效监管,查一查还有哪些类似“牙签弩”的儿童玩具在市场上流通,及时予以下架并追责。

  另外,牙签弩的流行反映的也是孩子、家长的安全意识缺失。事实上,那些玩“牙签弩”的孩子的父母,大多不知道它的杀伤力和危险性,总觉得巴掌大的玩具,能有多大危害!直到媒体曝光后这才恍然大悟。因此,作为父母,要知道孩子有哪些玩具,其中哪些玩具是安全的,哪些玩具存在隐患,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别拿危险当游戏。只有监管部门和家长各司其职,玩具变“凶器”的事儿,才不会发生,孩子才能更安全地成长。(张宝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牙签弩 学校周边 学校老师 商店老板 凶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牙签弩遭查剿,被电商封杀后有卖家更名加价卖

    问及“牙签弩”的杀伤力,该商家称,自己曾试过“牙签弩”,“裸露的皮肤2米内一下就射进去,孩子对着人玩确实危险。”该商家同时称,现在售卖的胶头弩箭,对着一米外的纸箱射击也是“一下就透”。

  • 泌阳县杨家集镇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

    6月12日,杨家集镇食药监所、综治办、食安办、中心校负责人对辖区学校、幼儿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 我市多举措护航高考

    6月5日,记者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该局成立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全力保障我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 东新区集中取缔学校周边流动摊贩

    统计数字显示,本次突击整治行动,东新区累计出动城管队员30余名、执法车辆4辆,取缔流动商贩15处。突击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辖区流动摊贩乱摆摊设点现象的反弹,极大地提升了文昌大道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水平,有力推动了城区“六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 王皮溜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着重查看学校是否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中;是否建立健全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是否按要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留样记录是否齐全,留样消毒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

  • 西园派出所强化措施加大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通行环境,12月份以来,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派出所交巡部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围绕当前几项重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确保辖区师生出行安全。

  • 新华交巡大队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宣传

    2015年5月27日上午为切实保障新华辖区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畅通,保证学校师生上学放学的人身安全,新华交巡大队紧紧围绕夏季事故预防重点.

  • 梁园工商分局全面规范学校周边200米范围经营户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本周以来,商丘市梁园工商分局对辖区校园、幼儿园周边的食品店及摊点进行拉网式清查,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平顶山市专项治理学校老师有偿补课

    对于从事有偿补课或查实有“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行为的学校或单位,实行 “一票否决”,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对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领导责任的相关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 方城县特教学校老师用爱书写青春

    有这样一支园丁队伍,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朝气蓬勃,充满爱心,乐于奉献,她们是方城县特殊教育学校里的特教老师。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