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母亲以录音录像留下的遗嘱,有效吗?

2017-06-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案例

  母亲在世时,姐姐们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母亲去世后,她们却要来“抢家产”——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张雷打算向律师求助。

  张雷的父亲张俊辉和母亲袁梅芬结婚50年,有三个子女,分别是张雨、张虹和张雷。2013年6月,张俊辉因病去世,没有立遗嘱,2015年4月,袁梅芬去世。去世前,袁梅芬把好友郑亮和赵丹叫到身边,在他们的现场见证下,以录音录像的方式立下了遗嘱。

  “我爸妈生前有住房一套,价值72万元,有存款12万元。”张雷告诉律师,母亲的遗嘱内容是,因为张雷在父母生病期间一直照顾他们,尽到了赡养义务,所以愿意将房屋留给张雷,存款12万元留给张雨、张虹。

  张雷说,根据母亲遗嘱内容,房屋应当由自己继承,两个姐姐却认为录音录像不符合遗嘱要件,属无效,父母的遗产应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分割。

  那么,这些遗产究竟应该如何分割呢?

  -释法

  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卢树远律师:根据我国继承法第17条第4款“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的规定,袁梅芬录制录音录像时,有郑亮与赵佳两个没有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二人均证实录音录像的内容是袁梅芬将房屋留给张雷,故该录音录像符合遗嘱要件,可以作为遗嘱使用,但是,因为袁梅芬所立遗嘱中所处分的遗产超过了其遗产范围,所以部分有效。

  首先,张俊辉先于袁梅芬去世且没有立遗嘱,根据房屋价值和存款数额,张俊辉的遗产应为夫妻二人总遗产的一半即42万元(其中房屋36万元、存款6万元),按照法定继承由袁梅芬、张雷、张雨、张虹平均分割,每人应得遗产10.5万元。因此,袁梅芬的遗产总数为52.5万元,其中房屋45万元。

  其次,根据袁梅芬遗嘱分割,其存款7.5万元由张雨、张虹各继承3.75万元。同时,根据不损害遗产效用原则,张雷只能继承属于袁梅芬那部分的房屋,因此张雷应付给张雨、张虹房屋价款各9万元。因此,张雷继承的遗产为55.5万元,张雨继承的遗产为14.25万元,张虹继承的遗产为14.25万元。(文中案例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如果您有法律问题要咨询,可拨打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法律热线13653872178,或者到位于九都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星河国际16楼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洛阳晚报记者 李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录音录像 袁梅芬 房屋 母亲去世 张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休日,这些活动等你来

    方式1:关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或“洛阳市少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点击活动报名 方式2:登录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http://www.lyssnettsg.cn/index.php)活动专区进行报名 

  • 焦作市解放区全面开展房屋集中拆除工作

    昨日,记者在解放区王褚街道新店村采访时看到,征迁工作人员组成4个房屋拆除小组,配备8台大型工程机械,在4个作业面同时开展房屋拆除作业,拉开了该村征迁房屋集中拆除工作的序幕。

  • 开发商不得代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使用之前,开发商会要求购房者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 开发商不得代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许多买过房子的市民对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在房屋交付使用之前,开发商会要求购房者交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 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悉,截至6月19日,解放区累积签订协议2637户,占总任务的97.7%;累计搬空(拆除门窗)2442户,占总任务的90.4%;累计拆除房屋1716户,占总任务的63.6%。 据悉,截至6月19日,山阳区累计签订协议1289户,占总任务的98.5%;累计搬空(拆除门窗)1232户,占总任务的94.2%;累计拆除房屋886户,占总任务的67.7%。

  • 洗车卡里还有钱 洗车行咋不见了

    “卡里还有钱呢,就这样一声招呼都不打,店就没了。6月11日,记者来到鹤煤大道与华山路交叉口西南角,看到这家洗车行的房屋只剩残垣断壁。记者拨打了该洗车行的电话号码,发现该号码成了空号。

  • 许昌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解读

    在许昌市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同样一套棚户区房屋,如果在民事协商阶段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最高可得征收补偿折合每平方米7000多元

  • 开封市开展房屋安全监控和检查工作

    近期,开封市连续降雨,给直管公房承租户的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持续做好非住宅直管公房的防汛及安全工作,开封市工商房管处分别于6月5日和8日,冒雨对全市各片区直管重点监控房屋进行了突击安全检查。

  • 开封市开展房屋安全监控和检查工作

    近期,开封市连续降雨,给直管公房承租户的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持续做好非住宅直管公房的防汛及安全工作,开封市工商房管处分别于6月5日和8日,冒雨对全市各片区直管重点监控房屋进行了突击安全检查。

  • 房屋过户一拖再拖 诉至法院依法维权

    唐河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以出卖人在缔约时对标的物没有所有权或者处分权为由主张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被告高某的抗辩理由不能成立。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