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我省网上高招咨询活动明日结束 有问题要抓紧咨询

2017-06-28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近日,各类高招咨询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省网上咨询活动将于明日18时结束,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可抓紧时间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咨询。

  我省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将于7月2日开始,已有不少家长在洛阳晚报高招帮帮团QQ群(群号:521345851)咨询相关问题。昨日,晚报高招帮帮团成员、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进行了解答。

  我省网上咨询活动何时结束?

  问:河南省今年的网上咨询活动什么时候结束?怎么咨询?

  答:我省今年网上咨询活动定在6月25日至29日(每天咨询时间为9时至12时,15时至18时),省招办和在豫招生高校均参加。考生和家长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cn或gaokao.chsi.cn)咨询相关问题。

  填报平行志愿应注意什么?

  问:本科一批、二批志愿应该咋报?

  答: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个至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个至9个高校志愿。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落榜风险,但存在退档风险。在平行志愿录取前,省招办按计划数105%以内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合理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办据此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根据模拟情况确定比例,省招办据此进行正式投档。举个例子,某高校招生计划为100人,调档比例为102%,则被调档的102名考生,如同意调剂、身体合格,且符合其他要求,则都能被录取,反之则可能被退档。

  建议考生在填报时,志愿与志愿间应拉开梯度,第一个志愿可“冲一冲”,其他志愿顺延“稳一稳”“保一保”,要确保最后一个志愿能走。同时,尽可能填满专业志愿,并在考虑成熟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问:为什么最好要选择服从调剂?

  答:因为服从调剂可降低退档风险。考生如被退档,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在一般情况下,当考生不服从调剂、体检结论不符合专业要求、有不诚信记录或录取额满时,都可能被退档。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填报志愿前,在网上报名信息中查询自己的体检结论,注意体验意见中的不宜就读某专业,意味着不能报考该专业;第二,在填报志愿时,最好选择服从调剂,如对被调剂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原则上入学一学期后可申请转专业;第三,被录取后应及时报到,以免被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问:为什么志愿都要填满?

  答:志愿根据考生个人意愿填报,建议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都填满。如果考生过了一本线,就可同时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批志愿。这样的话,若考生被本科一批学校录取,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如果未被本科一批学校录取,后续还有志愿。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道理同上。

  “踩线生”咋报志愿不吃亏?

  问:我离二本线差几分,有机会上二本院校吗?

  答:有。接近一本线或二本线的考生,都可填报相应批次的农林类院校,该类院校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会降分备档。

  问:我刚过一本线,如想上好一点的二本院校,可以不填一本志愿吗?

  答:可以,但还是建议慎重选择填报一本院校,因为还是有机会上一本院校的。此外,可以选择几个较好的二本院校。

  问:高校在征集志愿时,会降分录取吗?

  答:一般会降分备档(例如,原本二分数线389分以上考生可以填报二本高校,降分备档会降到379分以上考生可以填报),但不会降分录取,录取仍然是从高分到低分。

  如何参考往年数据报志愿?

  问:参考往年情况报志愿时,应重分数还是重位次?

  答:应将分数和位次相结合。在平行志愿中,位次比分数更重要一些。考生可根据今年的位次情况推算出同样的位次对应的往年分数,然后算出往年你的分数和各批次分数线的差值,再选择学校。

  “一分一段”表、各高校在河南历年录取分数线等数据,可登录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www.heao.com.cn)、省招办网站(www.heao.gov.cn)“数据中心”查询,还可在省招办出版的《报考录取统计》中查询高校往年的招生录取最低名次。

  问:怎么知道能否填报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志愿?

  答:目前,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的资格已公示,学校已通知到考生本人。地方专项计划执行一本分数线,在本科一批录取后、本科二批开始录取前进行投档录取。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可同时填报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

  问:填报志愿后必须本人签字吗?

  答:是的。网上填报志愿后,县(市)区招办将依据考生网上保存的志愿信息,打印出志愿表,由考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内签字确认,并存入考生档案。如果不签字相当于你没填志愿,网上填报的志愿将不作为录取依据进行投档。

  对口招生、专升本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网上保存后不再签字确认,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作为投档依据。(洛阳晚报见习记者 刘敏 记者 王晓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本科 平行志愿 我省 省招办 gaokao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志愿如何科学填报 请先听听专家的意见

    考得好,更要报得好,我们不能因为无经验的随意填报,枉费孩子拼了命考来的成绩。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科学填报志愿,6月28日下午3时,我们将邀请专家在焦作日报社710会议室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让专家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 平顶山市高考本科上线率“八连增”

    市教育局6月26日发布消息,2017年高考平顶山市文理科各批次上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项指标连续八年稳步增长。

  • 平顶山市高考本科上线率“八连增” 近1/4考生过一本线

    市教育局6月26日发布消息,2017年高考平顶山市文理科各批次上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项指标连续八年稳步增长。

  • 6月25日零时可查高考成绩 考生分三次填报志愿

    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焦作市2016年度社科优秀成果获奖名单

    9.《发展旅游产业 实现精准脱贫——焦作市以乡村旅游促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调研报告)作者:张建莹 10.《关于加快推进郑焦融合发展、助力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思考》(调研报告)作者:景国红 

  • 中英合作金融管理(管理段)证书考试及自考专业本科段停考

    市招办6月18日提醒考生,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经研究,我省决定停考中英合作金融管理(管理段)证书考试和中英合作金融管理专业(本科段)。按照要求,中英合作金融管理(管理段)证书考试自今年5月考试报名工作结束后,不再接受新考生报名。

  • 河南九所高校招生计划公布 拟招71000名本科生

    记者从招生部门获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航院近期分别公布了2017年招生计划,今年高招,九所本土高校计划招收本科新生71000人。

  • 河南4所高校发布招生计划 郑大新增3个本科专业

    6月25日,高考成绩将公布,这期间,家长和考生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志愿填报了。

  • 去年本科毕业生超10%月入过7000

    昨日下午,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7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对14.7万2016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和14.2万高职高专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并对11.4万2013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再次调查。

  • 河南高招25日网上报志愿 本一本二专科全实行平行志愿

    日前,省招办发布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今年我省高招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于6月25日开通。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高职高专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 河南省高招时间表出炉 省招办发布高招《考生指南》

    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省招办正式发布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南》,今年我省高考成绩6月25日零时公布后,志愿填报系统同时开启,考生可分3次填报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市招办:本月有免费高招咨询会

    市招办昨天提醒考生和家长,省招办今年继续在郑州举办2017年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委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承办。现场咨询活动为服务性、公益性活动,不收取高校、考生和家长任何费用,省教育厅、省招办要求承办单位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 河南高校今年新增143个本科专业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度,郑州大学等45所河南省内高校增设“物联网工程”等143个本科专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85所高校增设“材料工程技术”等282个高职高专专业,这些专业从今年开始招生。

  • 河南特招3800名毕业生 服务县乡医疗机构

    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的“输血”力度,该省将为县乡公立医疗机构公开特招380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医学毕业生。据了解,省级财政对招聘的研究生、本科生按大学期间费用给予补偿性补助,具体标准为:研究生每人每年9500元,补助3年;本科生每人每年6000元,补助5年。

  • 河南省招办:平行志愿有梯度 三个“专项”可兼报

    高考落幕,填报志愿提上日程。6月10日,记者请省招办相关人员详解政策,从方法、技巧等方面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