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曾发生7次5级以上地震 最近一次在300多年前

2017-08-1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JxAWqIjE.jpg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不少市民也想了解洛阳的地震史。

  我市有记载的第一次地震是在何时?近年来发生过多少次微震?记者接连两日走访市档案局、市地震局和市地方史志办寻找答案。

  1991年至2000年,洛阳有22次微震

  记者在查阅《洛阳市志》时发现,1991年至2000年间,洛阳地区境内共计发生过22次3.5级以下的微震,总体上呈现为弱地震活跃期。

  其中,有4次震级在3级及以上的地震,分别为:1992年10月13日9时7分,发生3.0级地震;1992年11月5日18时48分,发生3.2级地震;1996年11月6日16时11分,发生3.1级地震;2000年9月13日15时38分,发生3.3级地震。

  “一般来说,震级在3级以下的地震被称为微震,人是很难感觉到微震的,地表也不会出现异样,仅依靠仪器可测出。”市地震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AgZE133v.jpg

  《洛阳县志》上关于地震的记载

  近代以来,洛阳地震频度和震级均呈较弱态势

  通过翻阅《河南地震历史资料》可以看出,相比古代,近代以来我市地震频度和震级均呈现出较弱的态势。

  “近代以来,洛阳还未发生过破坏性的地震,但会有其他震区的波及性地震影响我市,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此次九寨沟地震,不过,这两次地震对我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市地震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解释,地震的发生过程是能量的释放过程,震级越大,释放能量越大。能量的释放以地震波的形式传播,就像把一颗石子扔到水中,以震中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距离震中越近的地方波动越大,距离震中越远的地方波动越小,直至消失。

  目前,洛阳的地质板块运动处于相对稳定时期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地理老师杜志刚分析认为,明清以来,洛阳的地质板块运动就已处于相对稳定的时期。

  “其实,此前洛阳地区的微震也大多发生在栾川、嵩县等地,其属于伏牛山系,地下板块和断层相对多。”杜志刚说,洛阳地区在东汉时期之所以地震频度和震级较高,或因那个时期洛阳地下的地质构造处于活动期,地壳板块处于运动时期。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洛阳地下还未发现较大的地震活动构造。(洛阳晚报记者 王若馨 实习生 元佳静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地震频度 地震活动 微震 我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