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市民吐槽小龙虾菜品分量越来越少 原是“虾荒”造成进价上涨

2017-08-2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fAMb677k.jpg

  绘图 雅琦

  “这段时间去吃小龙虾,发现价钱虽没涨,但分量好像没以前足了,这是咋回事儿?”近日,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吐槽。《洛阳晚报》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连日来,国内多地爆出小龙虾批发价上涨、缺货断货的消息。我市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小龙虾货源紧张受冷遇

  近日,记者去新七一海鲜市场转了转。发现进入8月后,小龙虾的零售价涨了不少。在一家海鲜店门前观察了十几分钟,记者发现花蛤、牡蛎热销,小龙虾乏人问津。

  “小龙虾以前是最受欢迎的,也是最能卖钱的,自从价格暴涨后,销量一路下滑。”这家海鲜店店主小周说,现在,红头小龙虾一斤卖30元到35元;青头小龙虾一斤卖26元到29元,比两个月前贵了近一倍,销量从以前的每天1000多斤下滑到现在的每天100多斤。

  “有些饭店一份小龙虾卖38元,但现在一斤小龙虾的的进价都要35元,所以饭店干脆停止进货了。”另一家摊主陆师傅说,“我们的货源地在湖北、江西一带,目前这些地方的小龙虾都断货了!”陆师傅说。

  陆师傅还告诉记者,目前,小龙虾已进入销售尾季,第一批大闸蟹已经上市,市民和饭店的消费焦点正逐渐转移,尾季不好卖的小龙虾又赶上价格暴涨,所以一些商家停止了供货。

  进价虽上涨,多数饭店却不敢涨价

  西工区凯旋西路的一个家常菜馆,每年夏天都卖小龙虾。“干了这么多年餐饮行业,今年小龙虾的这种价格还是头一次遇到。”店长张丹说,他们选用的小龙虾个头比较大,进价为38元到40元一斤,而在半个多月前,同产地、同品种的小龙虾进价只有25元到28元。

  张丹说:“以往,我们都是几家饭店拼单,从南京成箱买小龙虾,每天每家餐馆都要买50斤左右,有时还不够。最近这半个多月,因为货源地小龙虾产量小,加上价格上调,很多一起团购的饭店不想再继续买,我们的日购买量比之前少了一多半。”

  “成本上涨,小龙虾菜品的分量和零售价一直不敢变。”张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份两斤半的小龙虾菜品售价128元,除去进货费、人工费、加工费,“这段时间卖小龙虾根本不赚钱”。

  记者了解到,尽管小龙虾进价暴涨,但考虑到“零售价涨太多,必然影响客流量”,多数饭店始终不敢提高零售价。为了能顾本儿,只得减少小龙虾菜品分量。

  洛龙区一家以销售小龙虾为主的饭店老板王先生坦言,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他们的营业额少了近1/3。“很多顾客专程来吃小龙虾,一看卖完了,扭头就走”。

  “虾荒”或与天气有关

  事实上,我市也有小龙虾养殖基地。洛阳硕鑫农业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陈波说,今年6月到9月,他们基地捕捞了1.5万公斤左右小龙虾,多数销往市区,供不应求。“虽然今年的产量不错,但架不住市场需求大,所以还是捉襟见肘”。

  是什么造成了今年的“虾荒”?陈波猜测,这可能与养殖方法不当有关。另外,今年夏天持续闷热、潮湿的天气也对小龙虾的捕捞有不利影响。“太冷太热都不行,小龙虾会钻进洞里保暖或降温,不利于捕捞。”陈波说。

  洛阳宏进农批水产冻品部乔经理说,再过一个月左右,小龙虾将渐渐退出当季市场,届时,多数饭店供应的小龙虾将以速冻虾尾为主,一直持续到来年春天。

  记者了解到,一斤速冻虾尾半成品的售价在45元左右,想要换个口味的“虾迷”朋友不妨一试。(洛阳晚报记者 刘心 实习生 王静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龙虾 吐槽 菜品 市民刘 雅琦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虾有“稻”扶贫有方——探访潢川“稻虾共作”模式

    “‘稻虾共作’模式下亩产龙虾150公斤、水稻400公斤,每亩纯收益4000元以上,实现了‘一田两种、一水两用,稻虾共生、效益倍增’,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小龙虾选择潢川,是良好水域生态环境的必然;潢川选择小龙虾,是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必然。

  • 养虾有“稻”扶贫有方——探访潢川“稻虾共作”模式

    “‘稻虾共作’模式下亩产龙虾150公斤、水稻400公斤,每亩纯收益4000元以上,实现了‘一田两种、一水两用,稻虾共生、效益倍增’,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小龙虾选择潢川,是良好水域生态环境的必然;潢川选择小龙虾,是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必然。

  • 养虾有“稻”扶贫有方——探访潢川“稻虾共作”模式

    潢川县的“稻虾共作”模式充分利用了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农药用量,达到小龙虾、水稻同步增产,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在“稻虾共作”田块种出的大米,售价也比普通大米高出许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

  • 小龙虾有寄生虫吗?如何食用小龙虾才安全?

    一般的家庭爆炒很难完全杀死小龙虾身上的寄生虫,自己在家里烹制小龙虾时,简单焯水后再用辣椒炒制,有些人甚至为了小龙虾口感好,故意缩短烹制时间,认为煮久了肉质老不好吃,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 平顶山市一村举办美食节

    7月1日,在平顶山湛河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曹镇乡齐务村,第一届“小龙虾”美食节,盛大开幕,数十种当地美食和精彩文艺精美呈现,在当地引起轰动。

  • 平顶山市一村举办美食节

    7月1日,在平顶山湛河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曹镇乡齐务村,第一届“小龙虾”美食节,盛大开幕,数十种当地美食和精彩文艺精美呈现,,在当地引起轰动。

  • 孕妈可以吃小龙虾吗 过个嘴瘾是没问题的

    科研数据证明了,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很少,即使有,也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所以吃小龙虾的时候,只要去掉内脏,是没有那些传说中的重金属污染的。

  • 莲虾共养 一田双收

    今年罗传祥利用莲虾生态种养技术,流转82亩稻田建成了集莲子种植和小龙虾套养于一体的立体种养基地,预计今年亩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荷田套养小龙虾,户均年收入2.3万元。

  • 金诚集团韦杰:要为全世界的小龙虾找一个家

    6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盱眙(金诚)国际龙虾节暨第一届盱眙龙虾小镇全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盱眙大剧院隆重开幕。

  • 小龙虾成为餐饮外卖电商平台新晋“网红”

    近两年,国内的小龙虾市场异常火爆,低门槛和高利润吸引大批创业者加入。今年夏天,随着电商巨头扎堆抢滩,传统餐饮连锁企业也抛来绣球,小龙虾商业化步伐加快,逐渐形成完整产业链。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