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探访伊川一乡镇手机店 发微博为女店主点赞

2017-08-2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OpWenA5A.jpg

  雷军和康喜梅在聊家常 (雷军微博截图)

BVDayhTC.jpg

  康喜梅展示和雷军的合影照

  这两天,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探访伊川一个乡镇手机店,并与女店主畅谈的事儿,一度成为微博和洛阳人“朋友圈”里的热门话题。大家都很好奇,科技界大佬雷军何以会去探访这家手机店?女店主究竟有着什么经历,让雷军发微博两次点赞?昨日,《洛阳晚报》记者找到了这名女店主——65岁的康喜梅,为您揭晓这些疑问背后的答案。

  雷军探访伊川一乡镇手机店,发微博为女店主点赞

  48岁的雷军是小米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属于国内知名的科技界大佬。18日,他来探访洛阳“小米之家”,并前往伊川拜访一个乡镇手机店的消息,刷爆了洛阳人的“朋友圈”。而当日18时45分,雷军发出的一条为该手机店女店主点赞的微博,更是将此次会面推上网友间的热门话题,引来上万人点赞。

  雷军在微博里说,他所见的这名手机店女店主没读过书,但当过村支书,把全村人从山上搬下来,还当过市人大代表,后来开了家手机店,是镇里销量最大的,两个女儿都上了大学。雷军称赞她:“一个乡镇小店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她靠这家小店养活了全家,还培养了两个大学生,了不起!”

  女店主称见到雷军太意外,聊的都是家常话

  昨日上午,记者经过一番打听,最终找到了女店主康喜梅。她家住水寨镇左寨村,手机店开在镇上已17年了。说起与雷军的见面,她说自己既激动又意外。

  “见面前几天,小米的省、市总代理都联系过我,说小米公司CEO雷军可能来,但我一直都不信,心想我一个才卖了10天小米手机的65岁农村妇女,凭啥能让这个大老板来拜访?”康喜梅说,直到当天下午,雷军一行开车来到镇上时,她才相信这是真的。

  高个子、衣着朴素、说话随和,眼前的雷军与康喜梅在电视里看到的不太一样。她说,起初以为雷军只是短暂停留,就没敢立即让座,结果对方倒是主动让她坐下来聊天。

  “我俩聊的都是家常话,包括个人和家庭情况,我说我没上过学,但当过十年村支书,他挺感兴趣,跟我聊了很多。”康喜梅说,有人告诉她,雷军在北京时就注意到了她,看到65岁农妇10天卖出80台手机,让他当即做出拜访决定。

  当过多年村支书的她,曾带领300户村民搬下山

  随着与康喜梅交谈的深入,记者明白了雷军给她点赞的原因。当村支书时的康喜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实干家”。

  康喜梅的娘家在伊川县葛寨乡黄栎村,因为爱管事、肯干事,她在23岁便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一干就是5年。这期间,她曾带领村民赴外乡修水渠、筑河堤,也曾把村中弯弯曲曲的路垫平修直,让村子变了模样。

  27岁结婚嫁到左寨村后,康喜梅不甘心过缺油少盐的生活,便在自家田里打水井,自办豆腐加工坊,开荒种菜,生活不断改善。1992年,村民一致推选她当村支书,请她带大家伙儿一起脱贫。

  “原来的左寨村在山上,缺水、路孬、地贫,男娃子娶媳妇都难。”当选村支书第一年,康喜梅就鼓动村民搬下山,统一规划房子的位置和面积,交的钱也一样多。

  “我当了5年村支书,这5年里,全村约300户村民分五批搬了下来,为挣钱盖房大家心很齐,男的外出打工,女的去城里卖野菜,大家苦干了5年,最终搬到了交通方便的山下。”再次提起这段经历,康喜梅激动地哭了起来。

  雷军叫她“喜梅利哥”,村民称她脱贫“引路人”

  雷军离开后,让随行人员将康喜梅拉入一个小米微信群里。记者看到,在这个仅有4人的微信群里,雷军称她为“喜梅利哥”,“我不知道‘利哥’是啥意思,但雷军说我比他年龄大,这样叫是对我的尊称”。

  随康喜梅走在左寨村的大街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得益于康喜梅当年带领村民建房子时坚持的“超3公分正常,超5公分扒掉重建”的原则。

  在有着56年党龄的72岁村民樊武臣看来,康喜梅是为村民干实事的村官,是村民脱贫的“引路人”。

  一条800多米长的公路,将左寨村与水寨镇相连,而这条路正是康喜梅于22年前修的,至今基本完好。“我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论是当村支书还是经商,我始终要求自己凡事无愧于心。”康喜梅说。(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 通讯员 赵怡/文 记者 李卫超/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雷军 康喜梅 女店主 手机 乡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