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电子烟能帮人戒烟?戒烟门诊的医生这么说……

2017-08-22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k6wEcLNN.jpg

  某商场里待售的电子烟款式不少

  “我最近买了根电子烟,是加烟油的那种,我本想靠它戒烟,结果听说抽电子烟对身体也有危害,就不敢用了。”近日,一市民发在本地论坛的一则网帖引起网友热议。电子烟是否对人有害?能否助人戒烟?这些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网帖:市民发帖讨论电子烟,其安全性和作用引网友关注

  电子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互动百科对它的解释是:电子烟又称虚拟香烟、电子蒸汽发生器或电子雾化器,主要用于替代香烟和戒烟,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外观和成百上千的味道,与香烟有着相似的味道。面世十余年来,电子烟几经更新换代,在外观设计和原材料使用上发生很大变化。

  近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的市民冯先生。冯先生40多岁,家住西工区,有十几年烟龄,一天差不多得吸一包,家人对他意见不小。前不久,冯先生的亲戚从外地回来,给他带了一款价格两百多元的电子烟,让他戒烟。然而,冯先生吸了四五天电子烟,一直觉得不过瘾,后来他还听说吸电子烟也有危害,就不敢再吸电子烟而复吸香烟了。

  有些网友认为,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或使人少吸烟。还有些网友则认为改吸电子烟是“换汤不换药”,因为它没有明确生产标准,同样含有尼古丁,对身体不好。

  走访:戒烟门诊不乏吸电子烟者,医生称难靠电子烟戒烟

  人们究竟能否放心使用电子烟呢?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我市首个戒烟门诊的主治医师史乃君持否定态度。

  史乃君说,他们戒烟门诊自去年2月设立以来,已帮助一百多人戒烟,其中50岁左右的中年人最多。他们戒烟的原因不尽相同,大致包括亲友影响、生育需要、健康意识觉醒和疾病困扰等,他们中不乏为戒烟曾一度改吸电子烟的人。

  “电子烟内含有尼古丁,且过滤有限,仍会带来不良影响。”史乃君说,不少希望借吸电子烟戒烟的吸烟者,后来因无法克服烟瘾等原因,大多又回老路上。

  “电子烟很难改变烟民的成瘾性行为和习惯,所以它的安全性和戒烟作用是打折扣的。”史乃君说。

  说法:烟油质量参差不齐,商家称靠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记者询问身边的吸烟者发现,多数人对电子烟还只停留在知道的层面,并未真正接触过。

  销售电子烟的市民丁先生说,他主营各类打火机,电子烟只是捎带着卖,销量一般。就他接触的众多客户来看,借助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电子烟的危害性大小,要看烟油的质量高低,劣质烟油十几元一瓶,好的进口烟油要一二百元,一些客户因为消费不起又改吸传统烟了,劣质烟油纯度低,有害物质多,安全性难保证。”丁先生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13年7月发表声明称:“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的安全性尚没有得到科学论证。它们对使用者的健康所带来的可能风险还没有定论。”(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 牛鹏远 实习生 马兵南 通讯员 牛然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戒烟 门诊 医生 洛阳晚报 主治医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市出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摘要

  • 市直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申报下周开始

    8月9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市直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申报工作即将开始。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我市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的申报采取日常申报和集中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 我市出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减轻患有重症慢性病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保待遇,近日,我市出台了《周口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员统筹基金支付门诊慢性病和住院费用的累计金额,不得超过我市职工医保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 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增至19个病种

    记者昨日从市医保中心获悉,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政策有了新的调整,病种范围有所扩大,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加了4个病种,至此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增至19个病种。

  • 焦作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减轻患有重症慢性病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负担,提高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保待遇,近日,焦作市出台了《焦作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的病种、用药范围及化验、检查和治疗范围实行统一,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21种和10种调整为24种。同时,参保患者申报门诊重症慢性病的地点和方式也有所改变。据悉,该《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 焦作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将城镇职工和原城镇居民的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21种和10种调整为24种,涵盖了城镇职工、原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所有重症慢性病的病种。据悉,重症慢性病患者门诊报销不设起付线,城镇职工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城乡居民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

  • 叶县田庄乡卫生院设立了“健康扶贫门诊”

    8月5日上午,患者在叶县田庄乡卫生院设立的“贫困患者接待处”咨询。为切实服务贫困患者,该院对全乡247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进行了精准摸排,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按照贫困人口“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疗、治疗有报销、大病有救助”的服务理念,在院内专门设立了“健康扶贫门诊”“健康扶贫病房”,为贫困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

  • 焦作市率先试点实施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

    庞大的重症慢性病患者群体的无序就医,是当前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8月1日,市人社局印发《焦作市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要求,从7月1日起,焦作市本着分期分批、分步实施、由点及面,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首批选定8家一级医疗机构作为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试点单位,从城镇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签约患者试点开始,全面建立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

  • 焦作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门诊重症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

    庞大的重症慢性病患者群体的无序就医,是当前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凡在基层医疗机构定点就医的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药品费用和签约服务费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付费方式。

  • 西平县人民医院成立新生儿门诊和儿童保健门诊

    7月14日,西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门诊和儿童保健门诊于日前成立,从而实现了孕产妇保健——新生儿疾病诊治——新生儿及儿童保健——儿童常见疾病诊治的链接服务,标志着妇幼保健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