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的“老爷爷”走了

2017-08-23  来源:洛阳晚报

uus01umQ.jpg

  李兴业(右前)在牡丹广场和外国人交流(记者翻拍)

dQnuIBZV.jpg

  李兴业(记者翻拍)

  “父亲一生没有出过国,却结交了许多外国朋友。”昨日,提起父亲李兴业的去世,市民李江的眼眶红红的。不过,让他骄傲的是,父亲因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受到我市很多英语爱好者的尊敬。因和许多外国人友好交流,李兴业在生前还得到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称赞,被称为“国际友好的民间大使”。

  1 “老爷爷”走了,英语角成员自发组织悼念

  20日11时30分,一场特殊的悼念仪式在牡丹广场东南角举行,20多名英语爱好者自发为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的李兴业老人默哀悼念。

  “我父亲李兴业于17日晚因心肺衰竭不幸去世,享年95岁。”18日,由李兴业的儿子李江发布的这条消息,让大家的心情格外沉重。

  昨日,记者联系到悼念仪式发起者之一郭桂兰。2007年8月,她在牡丹广场英语角结识李兴业之后,就和孙子维尼一起称李兴业为“老爷爷”——这也是许多年轻的英语爱好者对李兴业共同的称呼。

  遵照李兴业的遗愿,他的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但对于英语爱好者们来说,“老爷爷”的去世是英语角的重大损失,大家提议为他举行悼念仪式。20日上午,牡丹广场英语角英语交流活动照常举行,活动结束后,大家向“老爷爷”的遗像鞠躬默哀。

  2 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带动一代代人学习英语

  李江说,父亲李兴业是山西人,因早年考入由美籍教师任教的南京金陵大学电机系,英文底子很好。

  1958年,李兴业举家搬到洛阳,后成为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全国上下兴起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李兴业的单位里不少人因为工作也需要有人来教授英语,李兴业被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等多家单位聘为英语辅导教师。

  可是,自1950年大学毕业,李兴业已近30年没碰英语了,过去学的也跟时代脱节了。怎么办?他想到了离家不远的友谊宾馆——那里经常有外国人出入,跟外国人聊天,是重拾英语最好的办法。

  1979年的一天,李兴业鼓起勇气,和一位名叫Watkeys的美国游客搭上了话,他在日记里慎重地记下了对方的名字和通信地址。

  这之后,李兴业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友谊宾馆对面的街心公园(现为牡丹广场),找外国人练习英语口语。美国人、英国人、荷兰人、瑞典人……他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为了和外国人交流方便,李兴业还取了个英文名Mark Lee。

  20世纪80年代之后,跟随李兴业到友谊宾馆外与外国人聊天的洛阳市民越来越多,英语角的雏形开始显现。

  如今,每到周日上午英语角活动时间,都会有数十人乃至上百人赶到牡丹广场和外国人进行英语交流。

  38年的时间,让李兴业成为牡丹广场英语角的标志人物。“‘老爷爷’坚持学习英语的劲头,让洛阳许多英语爱好者受益匪浅。”郭桂兰说。

  3 美国前总统里根称他为“国际友好的民间大使”

  英语角不仅让李兴业拾起了英文,也让他收获了真挚的友谊。1986年,李兴业在英语角偶遇一名来自美国加州的老太太。交谈中,他流利的英语口语让老太太倍感亲切。回国后,老太太给自己的老朋友、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写信,讲述自己在洛阳的经历。很快,里根总统回信称,李兴业是“国际友好的民间大使”!

  老太太激动地给李兴业写信,把里根总统的话转达给他,说:“我亲爱的朋友,我们总统都夸奖你呢!”

  美国人Jim在洛阳时一度牙疼,李兴业听说后,买来治牙疼的药送给Jim,Jim非常感动。离开洛阳时,Jim留下一句“名言”:“到洛阳的外国人需要帮助,就到牡丹广场找Mark Lee。”

  “老外们搬家了,写信告诉我父亲,父亲回信祝贺乔迁之喜;老外们结婚了,生宝宝了,把照片寄给我父亲分享喜悦……”李江说,父亲当初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纯粹是出于对英语的爱好,没想到因此结交了这么多朋友。

  4 跨越时间与国度,英语角仍将坚持下去

  郭桂兰还记得“老爷爷”最后一次参加英语角活动时的情景,当时李兴业91岁,拄着拐杖,冒着严寒参加大家为外国友人举行的圣诞节联欢会。

  “‘老爷爷’为我们打下了英语角的良好基础,我们要把牡丹广场英语角更好地办下去。”郭桂兰说。目前,她和英语角成员王少华等人一起不断丰富牡丹广场英语角的活动:每周六下午举行英语沙龙,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日下午举行英语演讲论坛,地点在市图书馆二楼。

  为了便于联系,郭桂兰等人建立了牡丹广场英语角微信群和“洛阳牡丹广场英语角”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活动信息。

  “李兴业老师去世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王少华说。(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英语角 广场 兴业 1986年 Watkeys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