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远离低俗“婚闹” 还婚礼以喜庆

2017-09-0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婚闹”不能因为穿上风俗的外衣,就可以为所欲为,游离于法律之外。

  看晚报,一天深夜,一名男子穿着西装,被透明胶带绑在路灯杆上,几名年轻人拿水枪朝他喷水。有市民立即报警,民警赶到后,被绑的男子说他第二天要结婚,朋友们在跟他闹着玩儿。

  结婚是高兴的事,闹一闹,增添喜庆氛围,是一种传统风俗,无可厚非。不过,这几年,在一些地方,“婚闹”的内容越来越奇葩,越来越“辣眼睛”,从闹新娘、新郎,到闹伴娘,闹公公婆婆;从捆绑扔鸡蛋到扒光衣服游街,再到当众摸胸,低俗“婚闹”行为,不仅背离了烘托喜庆氛围的初衷,更伤了和气,坏了风气,甚至挑战文明道德法律的底线。

  古人“婚闹”,主要是为消除新人间的陌生感,因为那个时候通常是“盲婚哑嫁”,新郎新娘缺少婚前交往,甚至素未谋面。现代婚姻完全不同,早已不需要这种形式的“暖场”,“婚闹”失去了现实需求,可有些人仍牢牢抓住“婚闹”的形式,不愿放弃,并在“婚闹”里加入了一些低俗的元素,让“婚闹”走上了歪路。

  不文明“婚闹”屡屡上演,风俗成了恶俗,民俗成了陋俗,源于两个方面:其一,作为一种沿袭了几千年的风俗,“婚闹”有着深厚而牢固的“民意基础”,甚至成了结婚的必备节目。其二,对“婚闹”行为,即便是过了火,出了格,婚礼主家心里再不痛快,但碍于面子以及不愿破坏婚礼喜气祥和的氛围,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或苦笑了之。于是,“婚闹”者更加肆无忌惮,任性而为。

  低俗“婚闹”之弊,在于将习俗、民俗置于道德与法律之上,甚至以习俗为名,行恶搞之实。叫停低俗“婚闹”,要靠文明教化,要靠移风易俗,要靠对文明婚俗的宣传和引导。只有人们在观念上改变对“婚闹”的理解,才能远离低俗“婚闹”行为。不过,“婚闹”风俗根深蒂固,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还需要法律的助力:对那些涉嫌违法的“婚闹”行为,法律应该敢于亮剑,坚决说不。

  “婚闹”不能因为穿上风俗的外衣,就可以为所欲为,游离于法律之外。对低俗“婚闹”行为进行必要的查处,使那些跨过法律红线的“婚闹”者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产生警示效应,促使人们自觉摒弃伤风败俗的低俗“婚闹”行为。(新闻观察员 洛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婚闹 婚礼 民俗 民警 现代婚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岳云鹏回河南老家 客串婚礼

    岳云鹏开着三轮车,虽然被乡亲们各种拍照,场面一度很混乱,但小岳岳笑得相当开心,丝毫没有介意……

  • 柘城移风易俗树典型 首届集体婚礼倡导社会新风

    为脱贫攻艰、建设美丽乡村,柘城县广大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1月11日上午,柘城县召开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表彰大会。

  • 最火婚礼照:14位伴娘集体惊呆脸

    通常婚礼摄影师都会记录起婚礼当天新郎、新娘及宾客的幸福笑容,但美国一位摄影师在拍合照时,却差点被高速行驶的汽车撞上,而镜头刚好拍下伴娘们个个都吓得目瞪口呆的瞬间

  • iPhone 7 Plus 人像模式拍摄的婚礼现场欣赏

    有一位自称为摄影师的用户在 Reddit 网站上分享了自己使用 iPhone 7 Plus 人像模式在婚礼上的作品。苹果在发布的 iOS 10.1 测试版中正式开启了 iPhone 7 Plus 的人像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突出

  • 新人婚礼现场互赠巨蟒作信物:宾客尖叫

    婚礼上一般都有一个仪式新人互赠定情信物。送个戒指啊、项链什么的比较常见,据说古代一般都是红豆、香囊等等。但是互送宠物的,恐怕就不太多见了,而如果宠物是几十斤重的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