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安全吗?这些你必须知道……

2017-09-06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300元以下的消费,持卡人不用插卡、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确认,只用把银行卡在POS机“闪付”感应区一挥,就能完成支付,这就是小额免密免签。近日,中国银联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境内已有超200家商业银行全面开通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给市民用卡带来哪些便利?其中会不会存在风险?如果卡遗失被盗刷怎么办?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怎么开通?

  近日,市民张先生在一家餐厅吃饭,结账时他拿出银行卡,饭店收银员将卡在POS机“闪付”感应区一挥,说“好了”。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不用插卡、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确认,甚至连接触都不用,账就结了,这就是小额免密免签,也叫“闪付”。

  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境内单笔交易金额为300元以内,各家银行对该功能设有每卡每日累计交易额上限,若超过交易上限,则需要持卡人通过正常的刷卡输入密码方式完成交易。目前,我市银行大多默认为客户开通该功能。

  ●为什么要推出小额免密免签?

  市民王女士问:“插卡、输密码、签字确认,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使用银行卡时的这个流程,为什么要推出小额免密免签呢?”

  业内人士介绍,与传统的支付方式相比,小额免密免签更快捷。此外,现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以其便捷性吸引了不少用户,这也促使银行提升用户体验。

  ●小额免密免签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所有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对经营不稳定、诚信度不高的商户,银行是不会为其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交易时,银联及发卡银行会用后台进行实时风险监测,通过系统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后会立即暂停授权。

  ●银行卡如果离POS机近,钱会被意外划走吗?

  虽然“闪付”能节省支付时间,但也有市民不无忧虑地说:“连接触都不用,挥一挥银行卡就能把钱给划走了,那我排队的时候,如果卡离POS机近,钱会不会就被意外划走呢?”

  记者了解到,银联“闪付”只有在商户发起交易且银行卡贴近POS机10厘米以内才会感应,基本上不会出现卡在身上钱被划走的情况。因此,当排队等候或路过带有“闪付”的POS机时,市民不必担心。

  ●银行卡丢失后,会不会被盗刷?

  由于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签名,盗刷的风险是存在的。市民如果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遗失,需尽快联系发卡银行进行挂失。

  ●银行卡遭盗刷后,该怎么办?

  目前,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对于挂失前72小时内发生的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盗刷情况,持卡人可在挂失后与发卡银行客服联系,提出赔付申请。(详见《洛阳晚报》7月27日A09版相关报道)

  ●不想开通该功能怎么办?

  如果市民不想开通该功能,可在办卡时告知工作人员。如果已经办卡,则可以通过柜台、银行热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关闭该功能。当然,市民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免密金额。(洛阳晚报记者 郭飞飞 实习生 刘璐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免签 小额 支付宝 功能 闪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扶贫小额信贷6个方案 20亿央企河南扶贫基金来了

    这6个方案分别是:《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河南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评办法(暂行)》《央企河南扶贫基金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

  • 平顶山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召开 冯晓仙张弓参加

    8月14日下午,全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张弓参加会议。张弓指出,市金融办要尽快吸取卢氏经验,运转制定我市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的政策。

  • 平顶山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召开

    8月14日下午,全市小额信贷扶贫汇报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市政协副主席张弓参加会议。张弓指出,市金融办要尽快吸取卢氏经验,运转制定我市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的政策。

  • 贷款让他人使用 自己背债成老赖

    一名被执行人与他人联保小额贷款,银行放款后把钱借给他人使用,使用人逾期不还,这名被执行人背负了8万余元债务成了老赖,最后自己进了拘留所,家人凑钱还了银行后才被解除拘留措施,真是悔不当初。

  • 西平法院院长亲自审理一起小额诉讼案件

    7月26日,西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健敲响法槌,在西平县法院第二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徐某红诉武某红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