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宁流峪村:荒坡种上花椒树 脱贫路上有奔头

2017-09-11  来源:洛阳日报

fr0HeNd8.jpg

  连日降雨,滋润了大地,也滋润了洛宁县东宋镇流峪村贫困户黄满民的心田。9月初的一天清晨,60岁的黄满民哼着小曲儿来到村西的山坡上。

  “这雨下得好,花椒苗噌噌地长。”黄满民说。他用手比划着花椒苗上长出的一拃高的新茎叶,笑得眼睛成了月牙。黄满民拿起割草机刚开始割草,61岁的黄约虎也不约而同来到坡上看花椒苗。

  黄约虎是村里的老支部书记,卸任后到北京“闯荡”多年,在村里颇有威望。一个是贫困户,一个是老支书,俩人因花椒结上“对子”。这段缘分,得从去年说起。

  洛宁县林业局与流峪村结对帮扶后,决定在村里发展种植耐旱耐存、三年挂果、效益可观的大红袍花椒。流峪村说大不大,但要转变220户745口人的传统种植观念,绝非易事!驻村第一书记程志新建议,邀请老支书黄约虎,带领几个大户率先种植。去年10月底,黄约虎在村里包了100多亩荒地,其中包括黄满民的10多亩。

  像黄约虎这样的种植大户,流峪村还有4户,其中就有贫困户文保伟。他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多元,承包了村里荒地,种了90多亩花椒树。很多人都问他,怎么就有这么大的胆子?

  “看别人种花椒挣了钱,咱心里痒痒。”文保伟说,流峪村十年九旱,庄稼绝收是常有的事。该县林业局发动大家种植花椒后,多次带领他和村民代表走到外地参观学习,还见识了“中原花椒第一村”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不召寨村的群众种花椒“种”出的致富路。

  不仅如此,一批批专家也走进流峪村,考察环境、分析土质,培训授课、指导栽种。在大面积种植时,该县林业局所有驻村帮扶队员都赶来帮忙种树……如此走出、走进几回后,文保伟长了见识、增了信心。

  眼瞧种植大户花椒树种得热火朝天,其他村民也动了心思,纷纷在自家地里栽种。如今,流峪村高标准整地栽植花椒1980亩。“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有花椒树,7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户也没落下。”程志新说,这项产业将成为流峪村脱贫的重要保障。

  在谋产业的同时,该县林业局也在积极谋“产业路”。今年上半年,该局筹措资金30余万元,给村里打通了一条道路,实现与官马路、洛三路的交通循环,彻底改变了流峪村“交通死角”的状况。

  “以后谁也不能再说俺们流峪村是‘死角村’,村里的小伙子再也不愁娶不着媳妇。”黄约虎笑着说起村里的变化:废弃小学变身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荒地上建起了活动广场和小游园,家家户户门前通了水泥路,晚上村里亮起了路灯……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再也舍不得离开。

  上个月,流峪村党支部书记黄湖滨接连接到收购企业咨询预订花椒的电话,又给村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最近几天,该县林业局借助森林抚育扶贫政策,张罗着将贫困户组成割草队,清理雨后疯长的野草。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洛阳日报记者 朱艳艳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峪村 花椒树 荒坡 贫困户 林业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永兴镇:书记星期天走“亲戚”

    9月9日,天刚放晴,和煦的阳光洒在广袤的大地上,温暖、祥和。正在忙家务的正阳县永兴镇吴相村吴西组的贫困户吴以友放下手中活计,笑呵呵地走出门外,把一位“特殊客人”让进屋里。

  • 扶沟县农村信用社与医院联合为贫困户义诊

    9月8日,扶沟县农村信用社与永善医院联合在该县崔桥镇岗子村开展为贫困户义诊活动,旨在让居民提高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做到某些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此次义诊包括心电图、B超、血糖、血压等项目。

  • 汤阴县韩庄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39个

    今年年初以来,汤阴县韩庄镇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立足实际,整合资源,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全镇就业扶贫工作。

  • 平顶山市水利行业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9月7日,在叶县龙泉乡彭庄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现场,几名工人正在准备打井。郏县利用省财政资金565万元,计划解决7个贫困村9428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涉及贫困户303户、贫困人口930人。

  • 西峡县米坪镇就业助推脱贫攻坚见成效

    目前,米坪镇共计141户贫困户、484人与仲景宛西制药签订了投资分红和就业协议,极大的提高了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帮助其早日脱贫。

  • 河南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9月6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出台《关于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 河南省人社厅“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乡镇,还可申请补贴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

  • 河南省人社厅“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9月6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出台《关于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 光山县南向店乡扎实开展贫困户致富技能培训工作

    连日来,光山县南向店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多场贫困户劳动致富技能培圳,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目前累计培训贫困人1000余人次。

  • 周口市川汇区找准产业扶贫支点

    春茂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城北办事处朱楼行政村流转土地数百亩,带动32户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60多个,每个大棚收益1万多元。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是贫困村,该村距离城区相对较远,土地偏少,交通也不便利,发展种植、养殖业没有优势和潜力。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