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双方均是外地人 应到户口所在地登记结婚

2017-11-17  来源:洛阳晚报

  -本期关注

  “异地户口能否在洛阳领结婚证?”前两天,闫先生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反映,他和女友都是外地人,打算在洛阳定居,能否在洛阳登记结婚。昨日,《洛阳晚报》记者带着闫先生的问题,向民政部门了解了相关政策。

  -听您倾诉

  闫先生是天津人,目前在我市工作,并在洛龙区买了房,打算在此定居。他跟女友是天津老乡,打算近期办理结婚登记,便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咨询,他们能否在洛阳办理结婚登记。“要是能在洛阳领结婚证,我跟女友就不用专门请假回老家办了。”闫先生说。

  -所跑单位

  洛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跑腿经历

  洛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了解完闫先生的情况后说,办理结婚手续的业务是按属地管理的,即当事人应当在户口所在地的民政机构办理结婚登记,闫先生的户口不在洛阳,因此无法在我市办理结婚登记。

  “如果闫先生女友的户口在洛阳,他们就可以在洛阳办理结婚登记。”工作人员说,但闫先生与其女友均是外地户口,则没有办法在洛阳办理此项业务。

  记者又向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进行咨询,得到同样的答复。工作人员说,根据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规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闫先生这种情况,即便在洛阳买了房或有居住证,但不能作为办理结婚登记的凭据。”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发现,办理结婚登记需要符合多项条件:婚姻登记机关除了要求当事人双方或者一方常住户口在本行政区域内,还要求当事人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且双方均无配偶(未婚、离婚、丧偶)、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双方自愿结婚等。

  居民登记结婚时应出具下列证件和材料: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在婚姻登记处现场填写),并提交3张2英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婚姻登记员会对规定的相应证件和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并询问当事人的有关意愿。”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相关手续,结婚证一般情况下当场就能办理出来,且不收取工本费。

  -办事结果

  了解了相关政策和程序后,闫先生说,他会把情况告知女友,等俩人都不忙了,将带着相关材料回天津老家登记结婚。

  -诉求人评价

  谢谢记者帮忙把相关政策问得这么详细、透彻。(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结婚登记 户口所在地 女友 洛阳晚报 婚姻登记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