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龙区英才社区“种”下“许愿树” 居民来此晒心愿

2017-11-30  来源:洛阳晚报

V40e1Gbo.jpg

UT5BcLJB.jpg

  27日,英才社区把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了中泰·华庭小区94岁居民崔凤兰的家。前几天,崔凤兰因骨折无法行走,想要一辆轮椅,他的儿子将母亲的心愿告诉了社区,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去年,英才社区为辖区居民“种”了一棵“许愿树”,居民有什么心愿,可以写在小卡片上,挂在“许愿树”上。社区志愿者每帮居民实现一个心愿,社区就在“许愿树”旁的“圆梦墙”上记下来。

  亮相社区:洛龙区英才社区

  亮相缘由:收集居民心愿,由志愿者帮大伙儿圆梦

  1 网格长日常入户走访,带回居民的心愿

  “没想到我随口说的愿望,你们一直记挂在心里……”27日上午,接到社区送来的新轮椅,崔凤兰和儿子任先生不住地道谢。

  前段时间,崔凤兰回老家探亲时不慎摔伤了胯骨,做完手术后一直卧床休息,这可急坏了爱运动的她。

  “俺妈整天念叨着想要一辆轮椅,我在家照顾她脱不开身,一直没空去买……”上周,英才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李雪芹入户走访时从任先生口中得知了老人的心愿,回到社区后,她将老人的心愿写在一张心形卡片上,挂在“许愿树”上。

  崔老太的心愿很快被认领,在洛龙区残联和古城路办事处的帮助下,她如愿得到一辆崭新的轮椅。

  家住建业高尔夫花园小区的徐先生家的热水器坏了,由于孩子定居北京,老两口不知该向谁求助。英才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侯社娟入户走访时,将他们“想修好热水器”的愿望带回挂在“许愿树”上,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2 “许愿树”上的心愿实现后,会被记录在“圆梦墙”上

  27日上午,《洛阳晚报》记者在英才社区的一面墙上见到了这棵“许愿树”,枝叶繁茂的“树”上挂着一颗颗心形“果实”,每颗“果实”都承载着一个小心愿:“我和老伴年纪大,身体不好,望社区(工作人员)多上门陪我们聊天。”“希望在我们小区放一个衣物捐赠箱。”“我想办理公交敬老卡。”……

  “去年4月,我们在社区‘种’了这棵‘许愿树’,居民有什么心愿,可以请社区工作人员写在小卡片上,挂在‘许愿树’上,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认领心愿后,可根据心愿卡下方留的电话、姓名等和居民取得联系,助其实现心愿。”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香梅说,“许愿树”上的心愿卡每半年更新一次,已实现的心愿会被贴在一旁的“圆梦墙”上。至今,“许愿树”已帮助辖区居民实现百余个心愿。

  “我们辖区共有39个小区2万多户居民,管理面积大、人口多,这种方式更容易了解居民的诉求。”赵香梅说,大多数老人在心愿卡中提到,由于腿脚不便,希望社区在办理公交敬老卡、高龄补贴审核等业务时,能让居民少跑腿儿。于是,每到审核前夕,社区工作人员便会上门办理,或在小区流动办公。

  3 心愿实现后,他们也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赵香梅说,通过“许愿树”实现心愿的人越来越多,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也越来越庞大,从最早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6000多人。

  前段时间,68岁的成勤良因儿女、老伴经常不在家而感到孤独,希望有人陪他说说话。他将这一愿望挂在“许愿树”上后,社区工作人员三天两头提着菜、面上门,为他做饭、陪他聊天。如今他也成了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写春联、送春联,负责文化活动室的管理……越来越多通过“许愿树”实现心愿的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心愿。(洛阳日报记者 刘心 通讯员 张俊望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愿树 崔老太 社区志愿者 洛龙区 心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