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直通车 > 正文

许昌危重患儿2小时转诊郑州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河南医联体

2017-08-18  来源:新闻

NTyekvMl.jpg

1NSk5Syk.jpg

HChH57LX.jpg

  8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截屏

  央视《新闻联播》

  2014年9月19日,河南儿科医联体宣布成立。

  3年时间,河南儿科医联体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章立制,创新举措,创建理论体系,一步一个脚印,做成了专科联盟典范,带动河南乃至边远地区儿科发展,使成千上万的儿童受益。

  越来越多的媒体和镜头对准了河南儿科医联体,记录、报道儿科专科联盟。今年 8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报道全国医联体工作、《健康报》报道河南儿科医联体工作时,均以河南儿科医联体为典型事例。8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用近1分钟时间再次报道肯定河南儿科医疗联盟。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文/图

  央视《新闻联播》肯定河南儿科医联体

  今年8月1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国际知名期刊《柳叶刀》发表的医疗质量和可及性全球排名,近25年来,我国从第110位上升到第60位,医疗服务的区域差距成倍缩小。得益于医联体、家庭医生等制度的推行,不同层级医院相互协同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正在我国逐步形成。今年,我国医联体建设试点全面启动。目前,全国已有321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始试点,占总数的94.7%,不同层级医院相互协同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节目中,河南儿科医联体基层医院急危重患儿,转诊至郑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以一个许昌3个月大的小男孩来郑州儿童医院救治为例,展现了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的转诊治疗过程。

  这个被抱着走下救护车的男孩才3个月大,颈部突然发现肿物并且发展迅速,许昌市人民医院把他紧急转诊到郑州儿童医院。从申请转诊到入住郑州儿童医院,全程只用了2个多小时。

  患儿家长孟阳说:“病床是提前准备好的,速度还比较快。”

  我国医联体现在形成4种成熟模式

  在医联体内,大病向上转诊考验的是绿色通道的畅通程度,更多的常见病、多发病还是要留在基层社区。现在有了大医院医生的加入、指导和培训,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内涵也在扩展。

  我国的医联体现在形成4种成熟模式:在城市组建医疗集团、县域组建医疗共同体、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在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到2020年,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不同层级的医院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医联体“让专家跑起来,技术动起来”

  据统计,河南0~14岁儿童数量占到了全国儿童总数的一成多,而随着二胎时代来临,儿科医护人员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更加突出。如何破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郑州儿童医院通过牵头组建河南儿科医联体、引领全省儿科共同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截至2016年,郑州儿童医院共长途转运急危重症儿童4244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医联体成员单位占比61%;全院三四级大手术占比提高到53.3%,比2014年增长29.12%。郑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付桂荣说,“最终让老百姓静下来,让专家跑起来,让技术动起来”。

  医联体资源共享,基层往外转的病人减少

  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我省目前已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66个,覆盖医疗机构5886所。其中,医疗集团35个、医疗共同体等县域医疗联合组织71个、专科联盟29个。医联体建设使我省患者就医流向逐步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患者县域外转率为22.2%,同比下降了1.2%。

  据了解,我省通过建设医联体,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使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此外,我省医疗资源进一步有效共享。医联体内依托牵头单位建立医学影像中心、检验检查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区域内医疗服务同质化,患者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与大医院一样的检查检验服务。

  河南儿科医联体多种模式运作

  联手转运重症患儿 2016年,河南省儿科专科联盟共转运重症儿童4244人次,其中医疗联盟成员单位占比61%,200公里之外患儿占62%。自2009年以来,新生儿重症救护网络内新生儿死亡率由17.9‰降至4.14‰。

  培训基层医生、护士 截至目前,郑州儿童医院通过“百名医生 百名护士”培训,已免费培训10期747名基层医护人员,每期3个月,全部是脱产学习,实实在在为基层医生实践提升提供了好平台。

  专家团送技术下基层 专家团走进各县市大型义诊48场次,参与专家721人次,义诊人数8434人,真正将优质医疗技术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

  一对一对口帮扶 采用一对一专家组对口一家成员单位,帮扶成员单位129家,会诊1100余人次,开展专题讲座86场。

  开展医疗创新 帮助成员单位开展儿科医疗新业务新技术21项,护理新业务新技术12项,新增儿科专业24个,新增升级专业468个。

  远程会诊 国际远程会诊4例,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内远程会诊80例,河南儿科医疗联盟近3个月医联体内远程会诊48例。

  组建阶梯形服务体系 郑州儿童医院牵头,上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与60家市级医院和81家县级医院组建了四级儿科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河南儿科是一家”的局面。此外,河南儿科大家庭10个群,成员已达到1258人,是疑难病例答疑释惑、新知经验分享交流的好平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联体 新闻联播 危重患儿 儿科 消毒供应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县实施“上联下延”推进医联体建设

    今年以来,睢县实施“上联下延”举措,以县级医院为核心,通过上联省级大医院,下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省县乡村四级医联体建设,努力打造“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就医新格局。

  • 医联体:联通资源 联出高效

    建设和发展医疗联合体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释放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大封镇卫生院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的医联体合作只是焦作市建设和发展医疗联合体的一个缩影。

  •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莅焦实地督查

    昨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降成本专题组和医改专题组莅焦,分别召开对接汇报会,听取焦作市降成本工作和医联体建设、医养结合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督查。昨日下午,医改专题组一行在市领导徐衣显、武磊的陪同下,先后到解放区焦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就医联体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医联体医疗专家下乡

    “太感谢了,要不是咱二医院的专家及时抢救,恐怕我家人的命就没了……”7月20日,一名患者的家属万分感激。 在简单的座谈会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在沁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展开了查房、会诊等工作。

  • 2017全国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