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直通车 > 正文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华马车

2017-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ojRtfeT8.jpg

  12月12日,河南新郑,2017年2月开始发掘的郑国三号车马坑,经过近10个月的发掘,2400多年前的“香车宝马”露出真容。

  据介绍,这次发掘的“郑国三号车马坑”,是郑国国君墓的陪葬坑,目前已清理出4辆马车。其中一辆鞍车形制之大、装饰之豪华,刷新了“郑韩故城”内出土马车的纪录。这辆鞍车是郑韩故城目前出土的形制最大、装饰最豪华的国君用车。

  古代的鞍车,类似现在的房车,车厢宽1.6米,长两米多,能躺能坐能睡觉,初步推算三号车马坑的陪葬马匹有90—100具,虽说现场车马凌乱,但走向一致,一般是东西向摆放。

  车头马头向西,表示心系故国,因为郑国的开国之地在陕西省华县。

  车马坑内可清晰看到2400年前建造者留下的脚窝,还有盗墓者在墙壁上留下的盗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韩故城 出土 车马坑 郑国 河南新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郑发掘出土郑韩故城最大车马坑

    经过近9个月的挖掘清理,距今2400多年的郑国3号车马坑已基本挖掘完毕。目前,已清理出4辆马车,90匹陪葬马匹,是“郑韩故城”内挖掘出土的最大车马坑。

  • 河南新郑发掘出土郑韩故城最大车马坑

    经过近9个月的挖掘清理,距今2400多年的郑国3号车马坑已基本挖掘完毕。目前,已清理出4辆马车,90匹陪葬马匹,是“郑韩故城”内挖掘出土的最大车马坑。

  • “古董”刚刚出土 “民工”路边叫卖

    当您正在街上行走时,有工地扮相的人上前兜售“文物”,并号称是工地施工刚挖出来的,这,您信吗?新密警方告诉大家,这,就是一场骗局。

  • 探秘世界考古史上最大铜鼓 重约300公斤

    7月25日,广西民族博物馆内,“铜鼓王”云雷纹大铜鼓吸引市民驻足观看。据国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铜鼓是迄今为止世界考古史上发现的最大铜鼓。

  • 河南新砦遗址出土3800年前彩绘陶鸟

    经专家研究,一件新出土于河南新砦遗址、距今约3800年的彩绘陶鸟,或见证了文献中记载的“东夷乱夏”“太康失国”那段失落的历史。

  • 男子街头卖“出土玉龟” 所售物件是“骗子同款”

    6月19日,淇滨区九州路市人民医院南门附近,一名男子蹲在路边,身前摆着一个沾满泥土的“玉龟”和一个“玉瓶”。令记者哭笑不得的是,该男子出售的“玉龟”,与2014年青岛警方破获的一起“出土文物”骗局中骗子所用的“玉龟”道具竟一模一样。

  • 重庆发现宋明墓葬群 出土精美琉璃簪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日前在重庆市巴南区东泉镇及姜家镇区域发现35座宋代至明代相叠加的墓葬,并出土了一个精美完整的宋代琉璃簪。

  • 淅川出土铜神兽亮相中拉“丝路瑰宝”展

    近日,为庆祝我国与拉脱维亚共和国建交25周年,中拉两国共同举办的“丝路瑰宝”大型文物展,在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之里加美术馆开幕。

  • 重大发现!《论语》失传1800年篇章出土

    近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工作有重大发现,专家称他们很可能找到了失传1800年之久的《论语》特别篇。 据悉,在近期的考古发掘中,刘贺墓出土了竹书《论语�知道》篇。

  • 哈萨克斯坦金字塔出土 比埃及金字塔早1000年建成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哈萨哈克斯坦出土金字塔 比埃及金字塔早1000年

    这座埃及式的金字塔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偏远地区,为当地的部落首领而建,距离开罗的赛加拉金字塔约3900英里(约5633公里),修建时间可追溯到青铜时代末期。虽然该金字塔的大部分建筑结构

  • 确山县发现并出土一通明代建桥功德碑

    7月27日下午,确山县在三里河街道办马庄社区北三里店组发现并出土了一通明代建桥功德碑。建桥功德碑的出现,对研究探讨确山明代历史文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 澳大利亚出土全球最古老斧头 约5万年历史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香港东网5月11日报道,澳大利亚考古学家日前在西澳地区,发现目前全球最古老斧头的碎片,估计有4.5万年至4.9万年历史,与首批人类抵达澳大利亚大

  • 台湾出土最古老人类化石:母子相抱千年 画面震撼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 台湾科博馆考古学家近日在台中发现一对约4800年到5000年之间的母子骨骸,应是台湾中部至今最古老的人类化石 。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主任屈慧丽表示,遗骸

  • 希腊出土80具遗骸 或源自公元前7世纪古希腊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