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农业天地有作为 孟津80后小伙致富带动乡邻脱贫

2017-06-07  来源:映象网

M20l1eYG..jpg.jpg

和种植户交谈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一至四月有草莓,五月有樱桃、袖珍西瓜,六月有桃子,七八月有梨、九月有石榴、十月有柿子、十一月有猕猴桃,即使到了十二月也有‘冰美人’葡萄…供应这些应季新鲜水果的不是什么商超,而是位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的一个生态园,这个生态园的主人就是今年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80后小伙杨洋。

从一个瓜果种植的门外汉,成了农业技术高手,杨洋创办的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在获得丰厚收益的同时,也带动周边的村民下过上了致富增收的新生活。

2009年,由于企业改制,杨洋从工作多年的磷肥厂下岗。眼看生活成了问题,杨洋狠下心拿出全部积蓄,与6位工友承包98亩土地,合伙办起了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

盖大棚、选苗、栽种,眼看着草莓就要挂果,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却打乱了这一切。80座大棚刚刚建起两个月就损失殆尽,几乎血本无归。为了实现自己的农业梦,杨洋变卖家里的房子,并说服6位工友再次筹资重建果园。

一年的忙碌,洋丰果园迎来了草莓大丰收,也让杨洋再次陷入困境。

“草莓不易保存,当时洛阳市场也不大,只能向外地销售。”西安、上海、天津……由于不能托运,杨洋只能和同事亲自开车送货。草莓卖出去了,可却没挣到钱,直到2011年园子才算真正开始盈利。

经营状况的好转也让杨洋更加大胆,2011—2012年洋丰果园逐渐增加袖珍西瓜、葡萄、梨等品种,形成了一个“四季有花、月月有果”的特色果园,也吸引来了大批游客。销售上杨洋也率先尝试与电商结合,拓宽销售渠道,也打出了洋丰果园的名声。

果园逐渐有了成绩,杨洋开始转而考虑如何才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杨洋说,自己原本就是下岗职工,能体会生活的不易,如果能拉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也有利于特色农业的发展。果园从成立以来从周围招收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达90多人,农忙时节的季节工人达200余人。

果园日益壮大,2013年杨洋和朋友共同成立孟津硕丰专业合作社,实现“公司+基地+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进一步保障农户的权益,张晓红就是收益农户中的一员。张晓红今年40多岁,丈夫常年有病卧床不起,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艰难。杨洋了解到张晓红的家的情况,第一时间拿出资金为张晓红家盖起两个大棚,并为张晓红传授种植技术。凭着勤劳的双手,现在张晓红的大棚每年的纯利润达4万年,顺利脱贫。

2015年,杨洋又在果园内成立田间学校,免费为周围8个行政村的村民提供农业技术知识,开展定期讲座。如今,看着每天都有来学习交流的学员,杨洋心里充满了希望,他告诉记者,今后要继续提高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农业产业链,打造都市近郊休闲农业,留住到这里观光、游玩、采摘的游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业 孟津 80后 致富 脱贫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业天地有作为 孟津80后小伙致富带动乡邻脱贫

    一至四月有草莓,五月有樱桃、袖珍西瓜,六月有桃子,七八月有梨、九月有石榴、十月有柿子、十一月有猕猴桃,即使到了十二月也有‘冰美人’葡萄…供应这些应季新鲜水果的不是什么商超,而是位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的一个生态园,这个生态园的主人就是今年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80后小伙杨洋。

  • 市领导深入九龙镇调研特色农业发展

    6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岁秀强来到九龙镇,实地调研该镇的特色农业发展。

  • 商水县鼓励扶持当地农民走特色品牌之路

    6月2日上午,在商水县汤庄乡刘口村的一个桑葚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桑葚。

  • 王战营调研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农业供给侧改革

    顶着炎炎烈日,冒着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王战营先后来到睢阳区中石油第三加油站、闫集镇小麦高产万亩示范方、楚庙蔬菜基地,宁陵县万顷梨园、中储粮柳河粮库、孔集乡王福来村鹏林果蔬种植合作社大棚甜瓜生产基地,看麦收、进大棚、查墒情,听汇报、问情况、提要求,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谨防中暑。

  • 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河南5人首批登榜

    昨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名单揭晓,河南有5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榜。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有10个科研团队获创新争先奖牌、28人获创新争先奖章、254人获创新争先奖状。

  • 我市组织16万台万台(套)农业机械备战“三夏”

    近日,记者自市农机部门获悉,我市360万亩小麦将于6月3日前后开镰收割,收割顺序自南向北依次铺开,预计6月13日基本结束。4月份以来,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机技术下乡活动,帮助农机手检修联合收割机600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5000余台、小型拖拉机3万余台,培训农机驾驶员、操作人员8000余人。

  • 含有花青素的“回源小麦”你吃过吗?

    吃惯了“白面馒头”,在多数人的认知里,小麦制品就应该是白色的。“实际上,古代一直有‘粟有五彩’的说法,原始小麦也不是现在我们熟悉的‘白麦’。

  • 穿汉服采桑葚

    5月24日,游客穿着汉服在光山县弦山街道椿树岗村世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摘桑葚。

  • 渣园乡:巧打“五张牌”促美丽乡村建设升级提速

    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一幅幅传播文明的宣传画……初夏时节,走进郏县渣园乡,移步是美景,入目皆清爽。投资2500万元的渣园新军蔬菜种植合作社,共建日光温室大棚109座,建成了1600余亩的芦笋基地,亩均年收益3000元左右,安排农村劳动力100余人。

  • 段玉良到鲁山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强调要在精准上狠下功夫

    5月24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段玉良到扶贫工作联系点——鲁山县张店乡,随机进村入户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段玉良指出,张店乡脱贫工作扎实推进,每次来村容村貌、项目建设都有新的变化。

  • 焦作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

    5月23日,焦作市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以赴,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确保种足管好秋作物,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杨仕智)

  • 我市组织13.5万台农业机械备战“三夏”

    (记者 渠稳) “随着三夏’临近,我市农机部门依托农机合作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共组织了13.5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作业,确保今年全市小麦机收率达98%以上,玉米机播率达92%以上。”市农机局局长秦学田说,希望我市参与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按照全市麦收的时间节点及时返回家乡,为确保我市小麦颗粒归仓做出贡献。

  • 平顶山市出台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在5月16日召开的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平顶山市印发了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任务等。各县(市、区)要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因地制宜,在粉碎还田、深耕还田、过腹还田、堆沤还田、打捆收储、食用菌种植等方面加大综合利用力度,最大限度消纳秸秆,发展生态农业。

  • 市农机局三夏生产准备就绪

    为夺取2017年夏粮丰产丰收,实现小麦颗粒归仓、秋作物适时播种,市农机局将组织40万台左右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左右。在高速路口和进出各县市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接待服务站,帮助机手落实好作业地点,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 农业天地有作为 孟津80后小伙致富带动乡邻脱贫

    一至四月有草莓,五月有樱桃、袖珍西瓜,六月有桃子,七八月有梨、九月有石榴、十月有柿子、十一月有猕猴桃,即使到了十二月也有‘冰美人’葡萄…供应这些应季新鲜水果的不是什么商超,而是位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的一个生态园,这个生态园的主人就是今年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80后小伙杨洋。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