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检察之星”候选人田文生:没有架子的检察官

2017-07-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吴文中 全芳)1968年11月,田文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许是因他自幼家境贫寒,磨炼出了他吃苦耐劳、勤俭朴实的品格。1986年,田文生从开封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家乡中学任教。1994年10月,他参加河南省法检系统招录考试,以开封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尉氏县检察院。1996年,他参加全国首次初任检察官考试,在全省名列前茅。

cP01lNFX..jpg.jpg

“检察之星”候选人田文生:没架子的检察官

lqxmV3vD..jpg.jpg

“检察之星”候选人田文生:没架子的检察官

勤奋好学的杂学博士

有一件事情,一直被大家传为美谈。2002年,田文生初次参加全国司法资格考试,没想到竟顺利通过,但因太忙,忘了领证书。第二年,他再次报名参试,又一次顺利通过。2004年,他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长期的办案实践,田文生深感知识不够用,又自学获得河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本科文凭。田文生爱学习是出了名的,同事们和他开玩笑,“叫你博士,一点没错,你啥都学,是个杂家博士”。

田氏检索法人人点赞

广泛的学习涉猎,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田文生办起案来得心应手。早在1996年,田文生就自学了计算机,他结合办案实际,将200余万字的《司法解释》和《办案指南》输入电脑制作检索程序,每一个法律条文后面附上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直接输入关键字就可查找,非常方便。到公诉局工作后,他又把量刑建议制成电子表格,通过表格量化,法院的量刑是否适当对照表格一目了然。这既方便了他自己,也方便了同事,大家都称其为“田氏检索法”。

广博的知识使田文生办起案来如鱼得水,无论是与犯罪嫌疑人较量,还是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抑或是在法庭质辩,他都比他人略胜一筹。

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

1999年7月,田文生进入尉氏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这一干就是16年。10多年间,他共办理各类批捕案件1353件1627人,累计追捕漏犯68人,无一错案和引发上访案件。

在田文生办理的一千多件批捕案件中,有普通刑事案件,更有大案要案。“案件其实并无大小,哪怕再平常不过的一起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大案。每办一起案件,我都在心里对自己说要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良心负责。”田文生的话语朴实却暖人心窝。

敢闯敢干揪出连环案

2016年12月,田文生调任公诉局副局长不久,一件涉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移送到县检察院。该案牵涉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仅卷宗就达9册,临近年末岁尾,时间紧,任务重,田文生又一次主动请缨承办此案。该案的嫌疑人又是在互联网上通过QQ、微信、短信、网店联系贩卖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如何准确把握现有的犯罪证据,做到不枉不纵,对田文生来说确实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他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他加班加点阅卷,用他自己的话说,案子拿不下来,梦里还在想对策。

2014年3月,赵大闯等6人利用硫酸二甲酯原料在尉氏县邢庄乡芦馆村生产甲硫醇钠产品,在化工厂院内挖掘一容积为1500立方米的渗坑,用来排放污染物,而废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导致附近庄稼和树木死亡。一些群众无奈来到尉氏县检察院寻求帮助。

对于群众的上访,尉氏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田文生和同事及时与县环保部门联系,要求其作出鉴定,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的理由。随后,公安机关以赵大闯等涉嫌污染环境罪向尉氏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时任侦监科副科长的田文生在审查公安机关的报捕材料时,又敏锐地发现赵大闯、刘刚卫等6人购进的原料为硫酸二甲酯。案发时,该化工厂已从山东临沂某化工有限公司购进硫酸二甲酯80余吨,且在买卖、运输过程中无任何相关手续。尉氏县检察院研究后认为,山东临沂某化工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及运输人员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危险物质罪。

经该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污染环境罪、以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危险物质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赵大闯、许增超等12人有期徒刑三年至拘役四个月不等的刑罚。12名被告人均未提起上诉。该案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侦查监督十大精品案件”、“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经典案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检察之星 田文生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