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彭治国:打击犯罪战场上的一把利剑

2018-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张怀岭)彭治国,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局防暴队、涧西公安分局、重庆路公安分局工作。2006年6月任涧西公安分局珠江路派出所副所长,2010年6月任涧西公安分局一巡区长,2010年10月任重庆路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至今。

获得荣誉:2010年度“中原卫士杯”破案追逃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省厅);2011年度“中原卫士杯”破案追逃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省厅);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省厅);全市公安机关“清网行动”清网勇士(市局);2013年度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度被市局评选为“创新实干标兵”;2016年度再次被分局推荐参加“创新实干标兵”评选;2013年、2015年、2016年度荣立三次三等功;2017年被市局评为十九大安保先锋。

创新实干持之以恒 打击成效一枝独秀

警务改革七年来,彭治国同志已经把“实干”铸成自己的精神气质与品格,七年来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工作在打击犯罪最前沿,他凭借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的工作精神,总是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而且还主动承担了全局大部分重大疑难案件的侦破工作,每年公诉侵财数始终保持在30人左右,在每次专项行动及每年打击效能考评中均排在分局第一位,打击处理数几乎占到全局总数的一半,而且彭治国同志负责的绩效考评项目在市局排名中始终处于先进位次,有力助推重庆路分局连续三年获得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提起案件二中队全局上下一致称赞,而他总是一句“这是咱该干的”,话虽朴实,折射出了情怀和担当。

2017年度彭治国带领案件二中队全体同志继续发挥打击刑事犯罪拳头作用,忘我奋斗,创新实干,紧盯任务目标不放松,取得突出成绩,共破获刑事案件87起,行政拘留8人,强制隔离戒毒2人,追逃3人,刑事拘留30人,逮捕19人,移送起诉29人,其中侵财28人,贩毒1人。全年打击效能在分局八个实战队中名列前茅,圆满完成分局党委年初下达的各项指标。

乐于奉献不忘初心 爱岗敬业显始终如一  

嫉恶如仇,爱憎分明是彭治国同志的内在品质,他干一行爱一行,在极其艰苦的刑侦岗位一干就是七年,他常说最开心的事就是通过抽丝剥茧把案件侦破,能为群众挽回损失,并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彭治国同志生在警察世家,从小受父辈的影响,立志当一名除暴安良的刑警,他不求升官发财,不为追名逐利,只求在辖区当一名刑警,成为犯罪分子的克星,老百姓的守护神。

公平正义、为民服务是彭治国同志的入警初心,这是七年来支撑彭治国同志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他内心里面深厚的爱民情怀支撑他兢兢业业奋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无怨无悔。在他内心里警察事业比什么都重要,古人云匹夫不可无志,他的“志”就是为群众破案,打击犯罪分子,这是一种使命感,更是一种生命的承担,他为之拼命,献身。“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他的情感所在,破案就是精神、生命的寄托和依靠,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因他在家排行老三,案件大队同志们送其雅号“拼命三郎”。

早在幼年彭治国已经有了当警察的梦想,长大以后受刑警哥哥的影响,更加坚定初心,成为刑警后他倾注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自己工作的痴迷程度到了极致,凭着一股呆劲,傻气抓获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七年来虽然有过苦,有过累,甚至流血受伤,但是他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始终坚持那份初心。

牢记使命 忠诚担当 守护平安一腔热血

承担,在有些时刻特别重要,尤其是政治使命。在一次设卡盘查中彭治国为了抓捕一名逃跑的涉毒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跟着嫌疑人就跳下数米深的沟内,摔伤了腰部和腿部,他忍着剧痛爬起来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抓获。

完成设卡任务后他顾不上休息又带领中队民警投身到“忠诚保平安、喜迎十九大”集中打击行动中,先后共刑拘9人,摧毁一个特大盗销电动车团伙,抓获8人,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二十余起。

虽然抓贼很多,成绩突出,可他却说亏欠母亲太多。今年六月份彭治国的母亲查出头部患恶性肿瘤,生存期很短,实施手术后又造成偏瘫,长期卧床不起,彭治国内心十分悲痛,很想与母亲多在一起呆一会儿,哪怕只是一分一秒,但是临近十九大召开,上级要求全员24小时值班备勤,彭治国利用设卡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匆匆赶到医院护理母亲。一边是十九安保光荣使命,一边是自己亲爱的母亲患癌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儿子,他暗下决心哪怕自己少休息一会,也要把两边都“照顾好”。在工作面前、在任务面前、在大局面前彭治国克服自身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牢记光荣使命,尽忠职守,勇于担当,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忠诚誓言。

政治坚定尽责担当 锻炼队伍成一把利剑

彭治国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度,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不忘初心,牢记誓言,自觉践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性原则强,宗旨意识牢固,坚持做到勤勉尽责,严格执法,廉洁履职。彭治国同志十分注重培养民警的担当精神,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通过师父带徒弟的方式,言传身教,传承队伍优良传统,把二中队逐步打造成克难攻坚的品牌,形成奋勇争先的二队精神。目前案件二中队有五名同志提拔重用,先后走到领导岗位,一名同志遴选到市局法制支队工作。

彭治国同志带领案件二中队坚持严格执法办案,狠抓执法理念教育,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执法素质和案件质量,取得明显成效,中队自成立以来从未出现一个信访投诉问题,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事件。

团结协作 并肩作战 顽强拼搏 气势如虹

重庆路分局案件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近两年补充新人较多,大部分民警缺乏办案经验,彭治国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毫无保留的手把手传授破案本领,抓人、审讯始终冲锋在前,他在完成本中队任务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中队完成任务,在他的积极带动下,案件大队从上到下形成团结、不气馁、相互鼓励、相互信任、默契配合的重庆路分局案件大队精神。凭着这种精神力量,他们无怨无悔,在案件大队形成了“二队效应”,大家工作你追我赶,侦办案件锐不可当,攻坚克难,屡战屡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公安,彭治国,打击犯罪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公安近期打击盗窃犯罪成效明显

    在“平安守护”活动中,河南省正阳县公安局真阳派出所强化措施,克难攻坚,扎实推进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成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盗窃案件40多起。

  • 遂平县公安局检查督导“平安守护”专项行动

    随着春节的临近,根据“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统一安排部署,遂平县公安局的一行民警在局长刘雪岭的带领下深入城区主要商场量贩、娱乐KTV、宾馆、广场、交通路口等公共聚集场所,检查督导“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执勤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

  • 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反恐宣传活动

    近期,为深化“平安守护”专项行动,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反恐怖主义宣传活动。

  • 遂平县公安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向辖区群众发送预警信息、温馨提示,不定期发布防电信诈骗信息,为群众讲解各类诈骗和“两抢一盗”案件常用的作案手段,把防范知识、预警信息、措施、对策送到辖区群众身边,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技能。

  • 通许警方审讯深挖 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

    审讯,案件,盗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