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啥是“执行不能”案件?听听洛阳中院怎么说

2018-03-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王博文) 3月27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哪些情形下的案件属于“执行不能”案件,就“执行不能”案件的处理方式等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报。

“法院执行的案件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二是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经执行法院穷尽手段仍不能执行的案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执行不能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针对的是第一类执行案件,指的是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而不能得到及时全部执行的情况,主要解决的是被执行人规避或抗拒执行、有关人员或部门干预执行以及法院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情形。”洛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博文说。

目前,洛阳法院就执行不能案件有三种处理方式。一是终结执行。法律规定,当具有下列执行不能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结执行: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担人的;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借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被执行人被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的;作为被执行人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歇业、终止后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也没有能够依法追加变更执行主体的。

二是终结本次执行。法律规定,在穷财尽产调查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且已经履行完法律规定的程序,在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或者执行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并经院长批准后,可以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三是司法救助。执行程序中的司法救助制度是指在民事执行程序中,在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者穷尽所有执行措施后,发现被执行人确实没有执行能力,而申请执行人经济条件极其困难不足以维持日常生活,国家根据相关规定对其给予一定经济救助以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一种救助行为。

当天,洛阳中院执行局常务副局长张艳红还通报了6起“执行不能”典型案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院,新闻发布会,执行不能,案件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建房被拆后要求恢复原状被法院驳回

    王某夫妇新买了一套住宅包含楼下的一间原房主自行搭建的门面房,该房随后被一伙儿工人拆除,许某夫妇报警后将蔡某告上法庭,要求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1800元。3月26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该房为违章建筑,驳回了二人的诉讼请求。

  • 遂平法院:父亲多年未支付抚养费 司法调解圆两家仇恨

    近日遂平法院执结一起魏某申请执行吴某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 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满意度

    2017年,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在省市区委和上级中院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紧密围绕“双提升”工作目标任务,找准着力点,持续强化安排部署,提高案件质效,破解执行难题,改进司法作风,全力履行职责使命,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经过持续努力和采用多种举措,2017年下半年,该院执法满意度排名居全省基层法院42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 鹿邑法院积极参与“信用鹿邑”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3月26日上午,鹿邑县法院组织干警在明道宫广场积极参加县“信用鹿邑”宣传周活动。

  • 汝州法院开展OA办公系统培训 提高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办公,提高汝州法院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3月27日上午,汝州法院积极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平顶山法院系统OA办公系统培训。

  • 失踪“老赖”讲“义气”阻碍腾房 法院执行拘留

    ​ “失踪”几年的被执行人左某竟然出现在朋友案件的执行现场,并“义气”的帮朋友阻挠法院执行,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依法拘留了左某。

  • 平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拒不还款终获刑

    失信被执行人李某欠钱不还,逃避执行,其名下多家银行账户均有大额交易记录,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而不履行。3月20日,平舆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

  • 保障群众安全感 舞钢法院在行动

    3月22日,吴某和所在村委将写着“热情服务、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舞钢法院,吴某紧紧握住该院执行局负责人任书民的手说:“谢谢你们为我们做主!”

  • 社旗法院立案缴费系统获赞

    3月26日,一民事案件当事人想到法院立案,等不及在银行排队取款,便抱着试一试能否刷卡缴费的心态来到社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没想到该院的缴费系统比他想象的还要便捷多样,不禁连连称赞。

  • 老人离世留下存款却取不出 法院当天立案当天调解结案

    父亲突然离世留下存款,女儿却不知道密码,父亲名下的存款该如何取出?近日,老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继承纠纷,并且当天受理当天调解结案,极大程度上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