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西工法院推行“指尖”送达司法文书

2018-03-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张玉鲁)近日,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送达团队将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开庭传票、举证通知书等相关诉讼法律文书,以电子送达的方式成功送达给了双方当事人。此次电子送达为全市首例。随后,该院又发出全市第一例互联网公告,在司法送达网公开送达。司法文书“指尖”送达的做法,使西工法院成为洛阳市法院系统唯一的“指尖”送达试点单位。

长期以来,“送达难”一直是制约人民法院审判效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随着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民商事案件大量增多。立案后,当事人提供地址不对、下落不明、逃避送达、拒收法律文书、外出务工人员无固定地址和联系方式等现象,已严重制约法院办案效率。

为解决“送达难”之一顽疾,西工法院先后赴福建、北京、江西等地法院学习借鉴先进做法,结合本院实际推出《关于实行手机短信送达的规定》。为配合此项工作推进,成立10人的专业送达团队,并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合作,对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码依法调取,推动手机短信发送。

在工作流程上,送达范围是适用简易程序(简易程序适用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审理程序简便,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员额法官、司法助理或书记员将受送达人信息录入系统、将送达材料扫描入系统、创建送达任务,然后提交任务给送达团队。经审核后,送达团队发送手机短信给被送达人,被送达人可通过身份证号和短信提供的密码进入司法送达微信公众平台或司法文书送达网进行签收,被送达人点击签收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收到阅读回执,并生成送达回证。员额法官、司法助理或书记员可通过送达软件自行查看送达结果、下载送达回证。该平台对送达过程全程留痕,法院每个案件的每次送达记录都有据可查、有理可依,平台上所有送达证据(包括文字、图片、文档、语音等)真实有效、具有法律效力,需要时可以进行入卷存档。

该院将向当事人送达的司法文书通过手机短信向其实名登记的正在使用的号码发送成功后,当事人回复“收到”的,可认定为已经送达;当事人未回复“收到”的,发送成功三次后,即视为送达。当事人名下为多个手机号码的,同时发送短信送达。当事人对手机送达提出异议,且能提供确实证据证明自己在送达期间确未使用该手机,并据此坚持要求再审的,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再审。电子送达同样也适用于当事人的代理人。

为保证案件的审限不超过三个月,对不好送达的诉讼文书,通过软件平台电话通知其提供详细有效的送达地址(电话录音保存平台)。送达平台邮寄系统提供了邮寄单套打、跟踪物流信息等功能,节省人力、方便查看邮寄去向,并可自动统计全院邮寄结果及费用。除此之外,法院以传统送达方式弥补其不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院,传票,纠纷,财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建房被拆后要求恢复原状被法院驳回

    王某夫妇新买了一套住宅包含楼下的一间原房主自行搭建的门面房,该房随后被一伙儿工人拆除,许某夫妇报警后将蔡某告上法庭,要求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1800元。3月26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该房为违章建筑,驳回了二人的诉讼请求。

  • 遂平法院:父亲多年未支付抚养费 司法调解圆两家仇恨

    近日遂平法院执结一起魏某申请执行吴某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 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满意度

    2017年,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在省市区委和上级中院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紧密围绕“双提升”工作目标任务,找准着力点,持续强化安排部署,提高案件质效,破解执行难题,改进司法作风,全力履行职责使命,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经过持续努力和采用多种举措,2017年下半年,该院执法满意度排名居全省基层法院42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 鹿邑法院积极参与“信用鹿邑”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3月26日上午,鹿邑县法院组织干警在明道宫广场积极参加县“信用鹿邑”宣传周活动。

  • 汝州法院开展OA办公系统培训 提高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办公,提高汝州法院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3月27日上午,汝州法院积极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平顶山法院系统OA办公系统培训。

  • 失踪“老赖”讲“义气”阻碍腾房 法院执行拘留

    ​ “失踪”几年的被执行人左某竟然出现在朋友案件的执行现场,并“义气”的帮朋友阻挠法院执行,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依法拘留了左某。

  • 平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拒不还款终获刑

    失信被执行人李某欠钱不还,逃避执行,其名下多家银行账户均有大额交易记录,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而不履行。3月20日,平舆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

  • 保障群众安全感 舞钢法院在行动

    3月22日,吴某和所在村委将写着“热情服务、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舞钢法院,吴某紧紧握住该院执行局负责人任书民的手说:“谢谢你们为我们做主!”

  • 社旗法院立案缴费系统获赞

    3月26日,一民事案件当事人想到法院立案,等不及在银行排队取款,便抱着试一试能否刷卡缴费的心态来到社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没想到该院的缴费系统比他想象的还要便捷多样,不禁连连称赞。

  • 老人离世留下存款却取不出 法院当天立案当天调解结案

    父亲突然离世留下存款,女儿却不知道密码,父亲名下的存款该如何取出?近日,老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继承纠纷,并且当天受理当天调解结案,极大程度上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