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一位挂职副县长的精准扶贫记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

2SkFvV11..jpg.jpg

王松钊走访贫困户(左二)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不用外出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多亏了王副县长给我们村建的扶贫车间,让我们这些农村妇女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能打工挣钱。”赵春香高兴地说。 

在伊川县彭婆镇西牛庄村的扶贫车间,几十名村民正在箱包流水线上繁忙作业。38岁的赵春香现在是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过去却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脱贫的经历让西牛庄村民感激在心,致富的喜悦绽放在村民的笑容里。

西牛庄村是王松钊挂点分包的重点贫困村,地理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看着乡亲们盼望脱贫致富的眼神,急在心里。通过走访调研,他坚持以点带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多方找资金,搞产业,养肉兔,养牛,搞扶贫车间,给村里修路,建卫生室。

说起村里变化,西牛庄村支部书记牛要会赞不绝口。

挂职得挂心 ,履职能尽职。

作为省人大一名普通机关干部,2016年5月,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王松钊被选派到伊川县挂职锻炼,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按照分工,王松钊联系农业和农村、扶贫工作,任伊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全方位参加该县脱贫攻坚工作。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深知农民不容易,虽然我是挂职干部,但从挂职的那一天起,我就是伊川人,唯有安心、用心、尽心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栽培,才能不辜负这一片山水。”王松钊告诉记者。

只有深入调研,尽快熟悉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伊川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有良好的光照资源,搞光伏太阳能项目很利于山区村民脱贫。2016年,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了光伏扶贫政策,伊川县这项光伏扶贫工作,也落到了王松钊的肩上。他组织县扶贫办、发改委、电业局和财源公司等部门,在全县56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50户以上的28个非贫困村,利用屋顶和荒坡等空闲地,建成84个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同时建成产业集聚区5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所有电站均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建成并网,并享受每度电0.98元的电价。光伏电站2017年的发电收益已于春节前发放到贫困户手中。除村级电站外,在贫困户家中利用屋顶或空闲地,推广建设投资小、见效快的5KW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全县已建成1800个。

俗语说的好“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千只兔,好像小金库”。肉兔养殖没有重体力劳动,老人或者家庭妇女就可以养殖,是一项低投资、高回报的养殖项目。贫困户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王松钊牵头组织县农业、畜牧等部门及有关乡镇多次前往全国肉兔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后,深入了解肉兔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并对伊川发展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分析后,鼓励贫困户搞肉兔养殖,县里整合资金对带贫养兔合作社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计划一年时间,在水寨、高山、彭婆等乡镇发展起20个养兔专业合作社,新增加存栏母兔2万只,年出栏商品兔100万只。

“用二产带动一产,用三产带动二产,养兔业发展起来了,我们便鼓励贫困户利用自家土地种植牧草,既解决了饲料问题又增收。”王松钊说。

目前,一个年屠宰量90万只的肉兔屠宰加工厂已在水寨镇建成。

在伊川县挂职两年来,王松钊把自己当成一个伊川人,融入伊川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政策,带领当地百姓搞畜牧种植、搞扶贫车间、搞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挂职的结束,是一次不舍的别离。“两年来,在伊川挂职历练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基层为我补充了知识,丰富了经验。”王松钊感慨的说。短短两年时候间,王松钊在伊川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忙于伊川扶贫事业的背影,留下了“我是一名伊川人”的深厚情怀,留下了他用爱心浇开的“脱贫致富花”,留下了伊川人民对他的感恩与眷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副县长,扶贫,精准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