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市总工会今年为全市职工办好21件实事

2018-06-08  来源:映象网

Iz8zxFOI..jpg.jpg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媛媛6月7日,洛阳市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推进落实服务职工群众“21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

  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在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全总、省总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洛阳市总工会围绕城市困难职工脱困帮扶工程、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程、“河洛工匠”培育遴选及创新工作室培育工程、网上工会和“一网一卡”提升工程、城市环卫工人关爱工程、职工文化、疗休养设施维修改造工程等“六大工程”实施,并联合市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计生委、住建委、残联等部门,解决“就业难、生活难、居住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为全市职工办一批实事好事。

  在这批公布的实事中,涵盖“帮扶救助、技能提升、维权服务、生活服务、文体服务”等方面。其中,将常年居住在城区的农民工家庭也首次被纳入了此次城镇困难职工群众的精准扶贫帮扶范围。凡是加入工会组织、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务工地标准且符合城市困难职工群众条件之一的农民工家庭,即便没有城镇户口,也同样会被认定为城镇困难职工群众家庭,享受相关的帮扶政策。

  洛阳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21件实事”

  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针对建档立卡的2万余户困难职工实际,今年洛阳工会将进一步摸清底数,落实创业就业脱困一批、纳入社会保险覆盖一批、大病保险保障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困。同时,联合市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计生委、住建委、残联等部门,重点解决“就业难、生活难、居住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让困难职工与全市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加大帮扶救助力度,为在档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大病等救助,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实现全覆盖。

  小额借款助创业带就业。为有创业意愿,且具有生产经营技能、创业能力、还款能力,有项目、有场地、企业发展前景好而资金不足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扶持60户创业,带动7000人实现就业。

  送岗位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阳光就业行动”等活动,为下岗失业人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暂时失去工作的职工、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全年组织各类招聘会110场次,帮扶20000人实现就业。

  技能培训服务。为在档城镇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其他有意愿参加培训的人员等提供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000人,帮助1000人实现就业。

  金秋助学圆梦。为全市困难职工家庭当年考上大学的子女或已上大学的子女实施救助,全年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4000名。

  送健康服务。免费为各县(市)区、直属大企业、产业工会所属企业一线职工免费体检20000人次。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对环卫工人健康体检进行补贴,推动城市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全覆盖。

  送清凉服务。深入直属大企业、产业工会所属企业、交警、环卫、绿化、重点工程项目等高温作业一线职工等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企业20家,覆盖职工30000人。

  送文化服务。结合“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下基层系统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宫、俱乐部公益作用,深入重点建设工程一线工地、居民社区、文化广场等,为广大建设者和市民、职工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电影专场。在市工人文化宫设立职工公益电影广场,每周放映1-2场;在市工人俱乐部举办“周六和节假日公益电影”活动;市活动中心在市工人俱乐部举办职工戏曲大舞台,采取缴请专业剧团演出,全年计划演出50场;利用元旦、春节等时机为困难职工家庭购买电影票20000张;市工人俱乐部乒乓球馆免费向职工开放,全年服务职工群众2万余人次;购买图书,增添设备,市活动中心免费向职工群众开放“职工书屋”,丰富广大市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职工技能提升。围绕我市5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采取企业点单、工会买单,集中办班、现场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扎实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竞赛工种项目不低于70个,参赛人数不少于30万人。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工作室”作用,采取师带徒、传帮带等办法,不断提升职工素质,鼓励职工争当高技能人才,全年培育各类技能人才20万人以上。

  创新工作室服务。开展为劳模、大工匠等各类创新工作室送科技图书活动,采取点单工具书、科技书、前沿技术、信息服务等,全年服务各类创新工作室187家,惠及各类技术职工5500人。

  职工教育培训。对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全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困难群体1万人次以上。

  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切实加强网上工会和“一网一卡”建设,真正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一网一卡”作为服务职工的平台和抓手,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银行为激活工会会员卡充值10元,市总配套10元的奖励办法,全年新办并激活工会会员卡35万张以上。整合盘活现有资源,认真筛选优惠服务项目,签约商家达到800家以上,最大限度地满足会员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参观旅游、文化体育、医疗体检、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需要,真正实现“一人一卡、普惠共享”,全年服务工会会员80万人以上。

  关爱环卫工人。提升“劳动者驿站”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密度,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环卫工人解决饮水、就餐、休息等难题。全年新建、提升改造“劳动者驿站”40家,其中新建30家;为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发放御寒羽绒服。

  城市智慧职工书屋。为城市区工会、部分试点企业每间书屋拨付专项补助资金20万元,共建“城市智慧职工书屋”12家。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和公益法律服务。成立法律服务行动队伍,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深入乡镇、社区、车站等农民工集中的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对符合条件的提供法律援助,全年为全市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7000人次。

  “送法到基层”主题宣传服务。为提高职工法治意识,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法律援助律师、法律顾问和高校专家,组成10个小组,选取全市100家以上企业开展100场以上法律大讲堂活动,服务职工10000人次以上。

  关爱服务女职工。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妈咪小屋”建设,认真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大力开展心理关怀、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患大病女职工等帮扶救助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姻缘工会牵、幸福工会建”服务。通过“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在全市普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增强婚恋交友服务效果,叫响工会婚恋交友服务品牌,切实为单身职工解决婚姻大事。

  健康知识大讲堂进基层。高度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健康生活和早期预防的健康理念,全年在基层工会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00场以上。

  举办全市职工文化艺术节。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策划举办全市职工文化艺术节,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展示工人阶级风采,讴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市总工会 全市职工 21件实事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