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谈扶贫系列之一 扎根农村勤奉献 服务民生真扶贫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gA0OWr1r..png.png

驻宜阳东韩村第一书记 余立平

2017年11月初,经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余立平受公司党委委派,赴宜阳县香鹿山镇东韩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迄今为止已半年有余。

任职以来,余立平始终牢记使命责任,围绕第一书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高治理水平四项职责,坚持身下心下,扎根基层农村一线,带领村三委(支委、村委和监委)在火热的农村生产实践中服务民生、锤炼党性。在公司党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有关部室的关心、关怀和支持下,在宜阳县、香鹿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工作得以扎实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沉下身子深入调研 摸清底数明确思路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 余立平作为公司党委委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从熟悉的城市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多年从事的配电营销专业都用不上了,只有沉下身子去勤调研,与群众交朋友,了解民意,把握民情,才能把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对所有贫困户走访到位、存档/户档资料分析清楚,才能全面掌握贫困情况,所制定的决策才科学可行。

ztuMvuCg..jpg.jpg

据余立平观察了解,东韩村共有村民328户,6个村民小组,1232口人,党员22名,村三委班子健全共11人。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21人,已脱贫59户208人,还有7户13人未脱贫户。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对全村66个贫困户从住房、子女入学、劳动力及就业情况、病残情况及务工收入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走访和排查,同时到老党员、退休支书、支委和群众代表及致富能人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东韩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编制形成了《东韩村十三五脱贫规划(2018-2020)》《2018-2020年东韩脱贫计划》,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产业脱贫、精准扶贫等四个方面,明确了近期发展思路,并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每月两次入户帮扶,积极宣传脱贫政策,近距离和他们讲解已经享受和应该享受的行业政策,帮助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不断增加贫困户的获得感。

hfDu7ShS..jpg.jpg

在余立平的理解中,扶贫的最根本要义就是用好用足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党中央英明政策惠及所有贫困群体。经过余立平仔细调研结合贫困户症状,因户施策、多向发力、确保精准帮扶。

对于因病致贫的24户贫困户,积极协助提供医疗补助,费用尽早结算,时刻关心其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是否存在困难;对于因残致贫的13户贫困户,积极督促帮扶责任人帮助落实残疾证办理、残疾人补助办理,争取尽快帮其办理低保补助;因学致贫的2户贫困户,积极宣传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政策补贴到位;因灾致贫的2户贫困户,积极帮助其增收,使其尽快还清欠款,努力创收走上小康生活;对于缺乏技术致贫的20户贫困户,汇报镇政府,联系县扶贫办和人社局,经研究讨论后决定与汇通兄弟村集中开展2次月嫂、厨师的培训,组织贫困户参加镇政府主办的家政培训和建筑技术培训,增加了致富本领和创收能力,后期脱贫成效显著;

对于缺劳力致贫的4户贫困户,为他们争取公益性工作岗位(保洁员、护林员),为其年收入创收6000元增幅;对于因低收入致贫的1户贫困户,帮助其申请贷款,为其发展养牛和花椒种植,手把手帮助其创收稳定收入,脱离贫困标准。所有贫困户不仅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支持,还通过公司对口帮扶额外创收光伏带贫年3000元、牧业分红年均3200元、蔬菜大棚分红年均1000元。经过以上帮扶措施的积极实施,确保了东韩村贫困村脱贫后无返贫现象,并且未脱贫7户其收入增长稳定,给全县今年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坚强组织凝聚合力

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促脱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余立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村委三委班子强了,才能真正带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经过我简单的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东韩村支部比较强势,村委和监委形同虚设,造成日常工作拖拉严重,支部书记关注的工作推进较快,其他工作如报表上报、卫生整治、日常值班经常被通报批评,便民服务工作也常常不到位,群众意见大!在余立平经过深入了解和与三委班子沟通后,形成村三委每周周五例会制度,重新根据三委班子岗位职责和个人能力调整了分工,形成统一通报制度和考核制度。在每周例会上每人汇报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每周没完成任务的责任人员要说清楚,情节严重的严格考核,使得东韩村工作很快得到上级肯定,群众满意度大幅的提升。

USUgDesC..jpg.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需要指挥员,更需要冲锋陷阵的斗士。通过每月的党员主题日活动,积极筹备好两会一课,制定的内容要有针对性,通过“亮身份、讲奉献、做表率”和每个党员帮带4-5名贫困户活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每季度主题党课讲座,更强化他作为党员的身份意识、先锋意识,激发了余立平作为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立足村情因地制宜 筹谋发展村集体经济

由于历史原因,东韩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以群众自行种植小麦、玉米、红薯、花生为主,属于靠天吃饭,遇上荒年颗粒无收。部分群众种植花椒、核桃和皂角树也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尚未形成规模。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无法保障村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和群众临时问题处置资金支出。

dA6sxK0M..jpg.jpg

经过公司定点扶贫以来,先后建设蔬菜大棚20个带贫20户,建设70千瓦光伏电站带贫14户,建设沟域经济农家乐带贫6户,加上协助扶贫车间招商带贫7户贫困户和解决村富余劳动力10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确保了66户221人建档立卡。

bddD86A0..jpg.jpg

这其中扶贫车间创造了1个月跑了5个县、4家公司16个扶贫车间,签合同后10天车间开业的“东韩村速度”,香鹿山镇政府召集全乡31个村领导现场观摩,大河报、东方今报、宜阳电视台现场报道,群众非常满意。目前该车间运转正常,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就业,月收入2000元左右。

在余立平任职驻村书记以来,东韩村利用筹措的资金进行了全村的道路、饮水、排水、供电、排污、网络宽带、有线电视、休闲广场、公厕等项目建设,亮化、美化同步实施。拓宽村道路800米,铺设水泥路面5000米,打深水井两眼,使全村1230人安全饮水有了保证,新敷设污水管道4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粉刷墙面8000平方米,新建设居民区休闲广场4个共1700余平方米,配置了多种体育健身器材,新建设水冲式厕所6个,街道硬化2000平方米,对生活垃圾实行市场化运作,在6个区域分别放置1个垃圾回收箱,配备7名卫生保洁员。

以人为本锤炼作风 文明乡风促进和谐

随着东韩村基础设施完善和集体经济收入提升,东韩村以人为本锤炼作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了各层次模范人物16名,其中助人为乐模范3人、科技致富模范4人、孝老爱亲模范3人、诚实守信模范3人、美好家园模范3人。广大村民工作之余积极到村委图书室查阅科普资料,学习种植养殖知识;饭后茶余时间相互探讨致富门路,晚上积极参加广场舞蹈等活动,真正做到村里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事事有落实,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村级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文明乡风促进和谐,东韩村正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上。(杨振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扶贫 扎根农村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赵村镇:驻村第一书记牵线 规划乡村旅游美好前景

    日前,在平顶山市旅游局派驻赵村镇堂沟村村第一书记樊伟杰的联系邀请下,市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科长赵振芳和市旅游规划专家、平顶山市旅游研究院院长、河南城建学院教授孙亚辉教授赴堂沟村开展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前期调研。

  • 驻村第一书记万丛:我的职责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32岁的万丛自2017年3月被派往土地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一边狠抓党建,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有效提升班子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一边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带富群众。

  • 追加480万 宝丰县压缩办公经费支持驻村第一书记项目

    记者从宝丰县财政局了解到,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对每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工作以来,宝丰县在迅速落实上级政策的前提下,减缩办公开支,额外追加480万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实现驻村第一书记经费全覆盖,使脱贫攻坚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比进度、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 郏县财政局"三到位"助推2018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项目实施

    自6月10日郏县县委第95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后,郏县财政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采取“三到位”助推2018年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项目顺利实施。

  • 罗山工行驻村第一书记孙长明:不忘初心 促脱贫攻坚

    2017年4月,按照罗山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经单位选派,罗山工行客户经理孙长明来到彭新镇张堆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5月,经信阳团市委安排,兼任彭新镇天竹村第一团支部书记。

  • 桐柏县举办“驻村第一书记电商扶贫培训班”

    日前,由桐柏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主办,河南淮源蓝奥智能科技公司承办的“全县驻村第一书记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桐柏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

  • 唐河县桐河乡召开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为促进驻村工作新老交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畅连续、无缝对接,桐河乡召开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赵体峰主持。

  • 淅川法官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法制课

    5月31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村(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县香花镇举行,应县委组织部邀请,淅川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陈璞为参训的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 邓州国土局驻村第一书记 助力“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邓州市国土局驻白牛镇的土楼村、秦杨营村、谷社村三位第一书记,积极谋划、强化宣传、扎实推进、严格执纪,确保了所派驻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 驻村第一书记闫化南的山村扶贫路

    在镇平县的深山脚下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四山村,水泥路蜿蜒延伸,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新建的安居房屋舍俨然,如今这个偏远山村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今年36岁的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本院党组号召,不怕艰苦,不计得失,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在淅川县,有180多名中央、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农村,各显身手,积极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 上蔡县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会议

    4月26日上午,上蔡县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会议召开。

  • 确山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张朋辉三年驻村成绩非凡

    张朋辉同志是确山县卫计委2015年选派到刘店镇张路庄村任第一书记,他驻村三年来,通过走访农户、实地考察、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座谈会等形式,建强了基层组织、推动了精准扶贫、办好了惠民实事、激发了内生动力,做出了突出成绩。

  • 南阳镇平电商扶贫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镇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电商扶贫作为农民群众摆脱贫困致富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来做,在全县22各乡镇开展了不同门类的电商培训班,使一大批有一定知识的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微营销系统培训班等培训走向了脱贫之路。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