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交警部门: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乘客可能被罚款

2017-02-17  来源:洛阳晚报

        “前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在洛阳的出租车上,不少乘客都听过这句话,您照做了吗?近日,深圳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乘客未系安全带被交警罚款200元,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洛阳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出租车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在我市并不少见,而乘客对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是否要受处罚、处罚谁等问题均不甚了解。

  调查:出租车司机主动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反而招来反感

  1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路段,通过街头观察和随机采访的方式进行了调查。

  在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来往的出租车中,20名坐在副驾驶位上的乘客系安全带的仅有3名。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在搭乘出租车时,没有想过主动系安全带;还有市民说,自己在出租车上从未系过安全带。谈及原因,市民的普遍想法是“一会儿就到了,没必要系安全带”。

  多名接受采访的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极少有乘客主动系安全带。

  我市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要求司机主动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可司机纷纷反馈,这样做招来了一些乘客的反感。

  规定: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可罚乘客10元

  司机尽到了提醒义务,可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怎么办?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无论私家车还是出租车,副驾驶位的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违者将被处以警告或者5元以上10元以下罚款。因此,在日常执勤中,如果交警发现乘客未系安全带,将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请大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业内人士则表示:“我省对于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处罚力度还是不够大,所以没有引起驾乘人员足够的重视。”

  有12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萧师傅对有些城市的做法很赞成:“我从机场、车站等地方拉到的外地客人,有些上车后就自觉系上安全带,因为在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可能被罚数百元,处罚虽不是目的,却能帮大家养成好习惯。”

  提醒: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

  李先生是我市一驾校的教练,他说,不少人在学车时为了通过考试,一上车就会系上安全带,可拿到驾照后就做不到了。因此,他在教学时,会反复强调安全带的重要性,甚至通过一些交通事故加强学员的认识。

  由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在车祸中不幸遇难的事件,在国内屡见不鲜。统计显示,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系好安全带能使车内人员生还的概率增大60%;在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小50%。

  因此,对于交警部门的提醒,大家一定要放在心上:为了自身安全,无论开车还是乘车,都请系上安全带。(洛阳晚报记者 智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交警 副驾驶 安全带 罚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知报废车还开出来上路 通许交警吊销驾驶员驾照

    3月16日,通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查获一辆未经年审且达到报废标准的小型货车。

  • 酒驾高速闯卡 交警联勤联动 司机终难逃处罚

    3月14日,一名酒驾司机在经过焦作市高速交警设置的卡点时突然加速,向山西晋城逃窜。不料,焦作市和晋城高速交管部门实施了联勤联动,疯狂逃窜的司机刚到晋城就被抓获,随后被移交给焦作市公安交警部门。

  • 商丘交警一大队交通宣传进校园

    “冰凌哥”马强与中学生们亲密互动,就“交通安全知识如何走进每个学生心中”进行现场讨论,让交通安全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 西平交警大队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酒驾的高压态势

    为始终保持对春季酒后驾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进一步加大对春季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力度,有效巩固整治酒驾专项行动成果,西平交警大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酒驾整治统一行动,再掀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整治高潮,确保辖区广大群众春季出行安全,有力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减少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形成了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 西平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强化渣土车整治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渣土车违法行为产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平安出行,西平交警大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渣土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渣土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交通管理工作。

  • 西平交警大队强化春季客车源头管理筑牢交通事故防线

    春暖花开,景色怡人,群众外出活动日益增多。为严防春季客车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西平交警大队营造氛围,四措并施,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全力护航春季道路交通安全。

  • 西平交警大队圆满完成全国“两会”道路交通安全任务

    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已在北京胜利闭幕。西平交警大队通过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全面优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了辖区“两会”期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道路交通拥堵,圆满完成全国“两会”道路交通安保任务。

  • 确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落实"五字法"提升事故处置能力

    为做好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确山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围绕交通事故出警及时、管辖科学、勘察细致、调处公正的目标,以落实“五字法”为着手,不断在事故处置快捷高效上寻求突破。

  • 确山交警大队提升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及调解能力

    确山县快处快赔中心自2016年8月16日运行以来,确山县交警大队不断加强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尽最大能力化解和缓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认真分析当前交通事故调解工作面临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创新思路,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快处快赔工作,全力维护城区和谐稳定。

  • 西平交警大队做好春季摩托车农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辖区道路各种农用运输车辆不断增加,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为进一步加强摩托车、农用车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西平交警大队在辖区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掀起摩托车、农用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高潮。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