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今年 洛阳所有城市公立医院都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7-04-28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核心提示

  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在所有城市推开,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去年4月,我市出台了《洛阳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按照方案,我市有8家城市公立医院率先从2016年4月30日起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方案出台近1年,实施效果如何?市民是否从中享受到了实惠?对医院和药店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走访:15%的药品加成没了,市民享受到了实惠

  所谓药品零差率,就是在试点医疗机构,在售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取消加成,药品按进价销售。

  15%的药品加成没了,市民看病能得到实惠吗?

  21日上午,在河科大二附院取药窗口,等着拿药的患者排着长龙。“和之前相比,药价真是便宜了。”等着取药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患有类风湿关节炎,需要长期用药,仅来氟米特片一种药就比往常便宜了22元。“按照我的用量算下来,一年就能省下528元的药费。”陈先生说。

  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市第一中医院,该院门诊的主治医生在给一名感冒患者开处方:两盒连花清瘟胶囊,一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三盒药在医院总共收费是24.46元。随后,记者陪同患者到附近药店询问,发现购买同样的三盒药要花34.5元。

  “现在医院的药品都是‘出厂价’,医院的进价就是给患者的售价。”市第一中医院药品调剂科科长张俊霞表示,方案实施后,药品价格下降,患者负担普遍减轻,特别是需要长期大量用药的患者,享受到的实惠更明显。

  政策解读:医疗价格改革,挤掉药价虚高水分

  按照方案,药品价格降了,但是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所上涨,有些市民担心:医院药品减少的收入,会不会从医疗服务方面“补”回来,去医院看病反而更贵。

  “根据医改政策,取消的药品加成收入,由政府财政补偿10%,其余9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合理补偿。”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并不意味着市民需要为此买单。

  医疗价格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整体上不增加患者的直接负担,对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医保政策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特别是对涉及特殊群体的很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包括骨科手术、血透、腹透、放化疗、介入治疗、康复治疗、精神科治疗等项目,此次价格改革都没有进行调整。

  “这种调整,挤掉了药价虚高的水分,从之前的以药养医逐渐向以技养医转变。”该负责人说,以药养医之下,“大处方”“高价药”“药品提成”等备受诟病,以技养医则体现出医护人员的职业价值,让医生能把精力更好地放在为患者看病上来。

  1、我市目前有8家医院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河南省工人龙门疗养院

  ●洛阳市第一中医院

  ●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省洛阳荣康医院

  今年所有城市公立医院都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2、我市城市公立医院明确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

  ●治疗费:治疗项目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上调12%,其中血透、腹透、放化疗、介入治疗、康复治疗、精神科治疗项目暂不作调整。

  ●手术费:手术项目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上调25%,其中骨科手术项目不作调整。

  ●床位费:河科大一附院每天每床上调5元,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科大二附院、市第一中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每天每床上调2元。

  ●护理费:河科大一附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每天每床上调5元,其他医院每天每床上调4元。

  ●住院诊察费:河科大一附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每天每床上调5元,其他医院每天每床上调4元。

  行业影响:医院靠技术吃饭,药店开始主动求变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又该如何转变和应对?对药店有什么影响?

  “药品加成取消后,医院的收入确实减少了,不过医疗服务费增加,原来药品收入的部分得到了合理补偿。”我市一家公立医院副院长表示,改革后,医院收入来源由药品加成、政府补助、医疗服务费三条渠道,变为政府补助、医疗服务费两条渠道,短时间内,还需要政府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表示,按照有关医改政策,今年我市还将通过健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渠道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

  “去年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实施后,确实对药品零售带来了影响。”我市一家连锁药店负责人说,如果全市所有公立医院都取消药品加成,零售药店的价格优势就不复存在了,药品市场或将面临重新洗牌。“不过,我们已经开始积极应对。”该负责人说,如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注重店内执业药师的作用等来留住客户,增强竞争力。(洛阳晚报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耿梅 牛然 刘晓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公立医院 洛阳晚报 加成 取消药品 医院药品 责编:崔宏远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 效果评价考核复评组莅平

    4月26日,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复评组莅临我市,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副市长王朴陪同。王朴在致辞中指出,我市高度重视综合医改工作,坚持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摆在全市深化改革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推动。

  • 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复评组莅平

    4月26日,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复评组莅临我市,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副市长王朴陪同。王朴在致辞中指出,我市高度重视综合医改工作,坚持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摆在全市深化改革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推动。

  • 9月底前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

  • 国家发改委:9月底前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记者12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近日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说,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 9月底前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记者 安蓓)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

  • 我市强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记者日前自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价格调整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召开

    4月6日下午,根据市委近期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市领导郑大文、王载文、余广庆、张红林、黄亚雄、刘汉征、成定伟、王天阳、刘国相,以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马宜品等出席会议。

  • 西平召开2016年度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部署会

    3月27日,西平县在县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部署会。县领导管保臣、郑珺、杨耀宇出席会议,县卫计委、县编办、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办等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参加了会议。

  • 向公立医院“以药补医”说不 三条路径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我国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回归公益性轨道。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攻坚取消药品加成这一医改“硬骨头”。

  • 郑州市今年将全面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高龄妈妈备孕难,老人养老院里难就医,看病贵……这些问题今年郑州市要努力解决。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