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市招办解答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

2017-05-04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提前,招飞在提前批之前录取……省教育厅日前下达通知,透露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引发考生和家长关注。昨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变化一 二本、三本合并录取,考生上好大学机会增加

  【政策】今年,我省高招录取批次依次为: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一本(含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二本、专科提前批(直招士官、航海等有特殊要求的专科)和高职高专批7个批次。

  【解答】市招办主任秦军民分析,自今年起,二本与三本合并录取,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执行同一分数线。在该批次,考生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而去年,二本、三本分别可填1~6个高校志愿。这也是今年高招政策的最大变化。

  这一变化透露三个重要信息:

  ●考生上好大学机会增加。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后,这一批次与去年二本、三本两个批次相比,高校志愿总量由最多12个变为9个。总量减少3个,并不意味着考生被录取机会减少了。以往,考生填报了三本志愿,被录取后不报到的情况并不鲜见。二本、三本志愿的合并,便于考生更有效地填报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二本志愿数量由最多6个增至9个。对于分数过三本线较多的考生来说,选择余地更大。

  ●二本分数线会降低,将介于去年的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

  ●考生填报志愿须甄别。二本、三本录取批次合并后,一些过去的三本院校将被划入二本招生。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留意学校的办学性质、隶属关系、收费标准。

  变化二 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时间提前

  【政策】2017年考生志愿分三次集中填报。第一次:6月25日至28日,填报提前批(含艺术、体育类专科)、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专升本志愿和对口招生志愿。第二次:7月2日至7日,填报一本、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二本志愿。第三次:7月9日至13日,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解答】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说,今年对口招生志愿在第一次集中填报时间填报,而去年在第二次集中填报时间才填报。其他志愿的集中填报时间变化不大。

  变化三 招飞志愿在提前批之前录取

  【政策】专设军队招收飞行学员(简称招飞)志愿,海、空军招飞全面检测合格的考生方可填报,在提前批之前录取。如军队招飞未被录取,考生仍可参加提前批的军队、公安、司法、民航及其他院校的录取。考生选报海、空军招飞志愿,应与省招办明确的海、空军招飞区域相符。

  【解答】去年,招飞志愿在提前批录取,占提前批的军队院校志愿。考生一旦未被军队院校第一志愿录取,将参加军队院校第二志愿录取。今年专设招飞志愿,在提前批之前录取。如果考生招飞未被录取,不会影响军队院校等提前批内的其他志愿录取。也就是说,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增加了。

  变化四 小学全科教师试水定向招生、就业

  【政策】改革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招生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按照考生户籍以县为单位定向招生的办法。

  具有设岗县(市)户籍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不含同等学力),随全省普通高考报名。报考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本科层次专业的考生,随全省普通高考考试。根据各设岗县(市)培养计划,具有设岗县(市)户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方可报考本县(市)的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随二本填报平行志愿,依据设岗县(市)培养计划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直至完成设岗县(市)培养计划,并由录取院校将录取结果通报录取考生所在县(市)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专科层次专业,随全省高职单招一起进行。

  【解答】本科层次:今年该类招生随二本填报平行志愿。专科层次:今年该类招生全部随高职单招录取,实行定向招生、就业。

  变化五 优先录取5A级青年志愿者

  【政策】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高校优先录取。

  【解答】市文明办志愿者科科长田利锋介绍,根据民政部发布的《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将根据志愿服务记录时间评定星级志愿者。目前,我市有近3万名18岁以下实名注册志愿者。评选星级志愿者的详细标准尚未公布。

  高冰南表示,作为今年新增的高考照顾条件,这一政策对我市考生影响不大。

  变化六 增加四项招生禁令

  【政策】进一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教育部“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

  【解答】秦军民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工作禁令增加“4个不得”,分别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省级招办、各高校、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有具体要求。

  变化七 让考生信息更安全

  【政策】人防、物防、技防24小时值班,加强信息安全防护,严密防范信息数据泄露,防止考生志愿填报账号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

  【解答】秦军民说,此举可确保高校考试招生信息安全,严防考试作弊、考生志愿填报信息被篡改等情况。(洛阳晚报见习记者 刘敏 记者 王晓丹 通讯员 郑琳)

  相关链接

  你是高考照顾对象吗?请关注网上公示信息

  今年高考,我省六类考生可享政策加分照顾,分别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20分、10分、5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加分规定不累计,即符合两种以上加分投档条件的考生只按加分较多的一种计算,最多不超过20分。(>>点击查看高考加分对象和高校优先录取对象具体条件)

  符合加分规定的考生,须经本人申报,省、省辖市、县(市)区招办审核并逐级公示后方予认可。未经公示的考生及其加分项目、分值,不得计入投档成绩并使用。

  另外,有五类考生可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高校优先录取。

  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介绍,目前,我市考生的加分资格申报信息已经上报省招办,省招办正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公示。目前,公示信息尚未更新,相关考生可关注该网站,查询自己是否享受高考加分照顾。高考照顾对象条件可登录省招办网站(http://www.heao.gov.cn/)查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行志愿 对口招生 考生志愿 单招录取 gaokao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